手機打多了易患腦瘤?請看實驗結果(圖)

發表:2018-06-2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歲以下的年輕人及少年兒童使用手機會導致患腦瘤的風險大大增加。
20歲以下的年輕人及少年兒童使用手機會導致患腦瘤的風險大大增加。(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近來,關於使用手機超過10年可能使人更容易患腦瘤的新聞引起了網友的熱議。那麼,真相到底是怎樣的呢?手機打多了會不會導致患腦瘤的風險增加呢?今天,我們就來分析一下相關的研究結果。

研究結果一

巴塞羅那環境流行病學研究中心的Cardis E等研究了Interphone Study的國際調查數據,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專題)、法國、以色列(專題)和紐西蘭,腦瘤組包括553例腦膠質瘤和676例腦膜瘤,對照組為1762例和1911例非腦瘤患者。

結果發現,常規手機使用並不是腦瘤的危險因素,然而,總體累計特異性能量(TCSE,J/kg)最高的20%人群中(TCSE>3123.9 J/kg),手機使用7年以上者,膠質瘤風險增加1.91倍,腦膜瘤風險增加2.01倍。

在發生部位上,在使用手機10年以上人群中,手機輻射最集中的區域(耳周)發生膠質瘤的風險增加2.8倍。

研究結果二

2011年5月,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將高頻電磁場(RF-EMF)列為可疑人類致癌因素(2B)。IARC對已進行致癌研究的化學物分為四類:

1類

對人致癌性證據充分。

2類

A組對人致癌性證據有限,但對動物致癌性證據充分;

B組人致癌性證據有限,對動物致癌性證據也不充分。

3類

現有證據未能對人類致癌性進行分級評價。

4類

對人可能是非致癌物。

研究結果三

2011年瑞典的Hardell L對手機和腦瘤(膠質瘤和星型細胞瘤)的關係進行了研究,診斷時間為1997年到2003年,研究對象包括1,251例患者和2,438例對照組。研究發現,使用年限越長,累計使用時間越長,首次使用手機在20歲以下,患腦瘤的風險越高。

研究結果四

2013年Hardell L開展了另一項研究,研究對象年齡範圍為18到75歲,診斷時間為2007年到2009年,其中腦瘤患者593例,對照組1,368例。

研究發現:

使用模擬信號手機腦瘤風險增加1.8倍;

使用手機25年以上,增加腦瘤風險3.3倍;

使用2G數字手機15到20年,腦瘤風險增加2.1倍;

使用無繩電話,腦瘤風險增加1.7倍;

使用無繩電話15到20年,風險增加2.1倍。

長期使用一側接聽手機與交替使用兩側接聽手機相比,前者的風險更大。

研究結果五

然而,2012年,Little MP等對美國人群開展了同類研究,研究對象為24,813名非西班牙裔白人,年齡在18歲以上,研究數據為1992年至2008年的膠質瘤發病率,結果未發現手機使用增加腦瘤風險。

針對Little MP的研究結果,2012年美國環境衛生基金會的Davis DL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Miller AB等學者指出,在1998年時,22%的美國民眾使用手機,而實際上,Interphone Study的國際調查中,膠質瘤風險增加2倍的組是長時間大量使用手機的用戶,該群用戶佔人群總數的比例不到10%。

這就意味著在Little MP的研究中,這群用戶經過10年的潛伏期,到2008年時,相當於不到2%的用戶具有腦瘤的高風險,這群高風險用戶在整體患病率調查中被其他數據掩蓋了,所以得出了手機與腦瘤不相關的結論。

Davis DL指出手機使用與腦瘤的關係,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健康問題。

研究結果六

2017年徐州醫學院的Yang Ming等採用Meta分析總結了多項研究結果後提出長期使用手機增加膠質瘤發病風險,特別是低分化膠質瘤。

手機和腦瘤的關係

關於手機和腦瘤的關係,由於缺乏長期前瞻性隊列研究這樣強有力證明因果關係的數據,目前還是定性為「可疑致癌因素」,所以不必過分緊張。然而不少研究也發現了兩者之間的相關性,因此也不能掉以輕心,特別是常年大量使用手機的用戶以及20歲以下的年輕人及少年兒童。

使用手機的幾個建議

1、不長時間使用手機通話。不煲電話粥,特別是20歲以下的年輕人。訊息交流多利用微信、手機簡訊、郵件等,通過文字交流,也有利於理清思路。因工作需要長時間使用手機的,可以採用座機。

2、不單側使用手機。通話一段時間換一側接聽,避免單側高劑量接觸。

3、睡覺時手機不放在枕邊。減少接觸。而且有利於提高睡眠質量,手機時不時有消息或者電話進來,會打斷睡眠的連續性,影響睡眠質量。

4、接聽電話時不充電。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