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年輕人不老!早點養血管 勝於老來治(圖)

發表:2018-06-18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富含葉酸,紅酒有抗氧化作用,均有益於血管的健康。
蘋果富含葉酸,紅酒有抗氧化作用,均有益於血管的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血管年輕人不老」,好的動脈血管富有活力,血管口徑大,管壁光滑、柔軟,彈性好,輸送血液的能力也最強。

可是有些人的血管情況可不妙,當膽固醇、甘油三酯等血液中的「水垢」在血管壁上越積越多,形成如同黃色小米粥樣的斑塊,久之使血管壁彈力下降,血液流動受阻,最終可能因缺血而引起心、腦血管病,對健康的危害就很大了。

30歲以後血管斑塊變大的速度加快,且現代人活得越來越累、吃得越來越不健康、運動越來越少,不知不覺中更加速了血管的衰老和損壞。

損傷血管的壞習慣

1、餐餐大魚大肉,血管容易堵

中年人常在外面應酬,餐館裡的菜多用「高油、高鹽、高糖」和「濃油赤醬」炮製出來,導致血管裡的脂肪越來越多,容易將血管堵塞。

2、晝夜顛倒,打亂血管生物鐘

30歲以上的人大多是公司的中流砥柱,往往成為「熬夜族」。從養生角度來說,晚上11時到凌晨4、5點鐘,是保證肝臟代謝血流的時間。熬夜時,心腦血管的生物鐘也會被打亂,導致體內過多地分泌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讓血管收縮、血液流動緩慢、黏稠度增加。長期熬夜的人,患心臟病的風險會比正常人增加一倍。

3、一天兩包菸,血管易「中毒」

吸菸是導致血管出狀況的元凶之一,美國科學家50多年的研究表明,每天吸菸20支以上,冠心病風險會增加2~3倍。還有研究發現,熬夜時吸菸,會使血液的黏稠度比正常時升高8倍以上。

4、運動少,血管垃圾多

如果腦血管有問題,出現心臟病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3倍,可是如果下肢血管有問題,機率就會變成4倍。正常人皮膚上每平方毫米約有600根毛細血管,平時只開放100~200根,多運動能讓更多的毛細血管開放,促進血液微循環;而長期不運動,血管內的垃圾會逐漸累積,形成粥樣硬化斑塊,還會影響到毛細血管供血,並且隨時可能發生危險。

5、高血壓、糖尿病拖累心腦血管

沒有症狀或不加控制的高血壓,是引發諸多血管病的導火索。高血壓患者發生腦梗死的機率是正常人的4~7倍。而高血糖不僅累及微血管,還會導致大血管病變,血糖高的人,腦卒中的發生率比正常人高2~3倍。

此外,壞心情傷血管。瑞士專家證實,精神壓力可引起血管內膜收縮,加速血管老化。

早點「養」血管 勝於老來「治」

1、四多食品來幫忙

(1)含魚油多的食品。魚肉富含甲硫氨酸、賴氨酸、脯氨酸及牛黃氨酸,有改善血管彈性、順應性及促進鈉鹽排泄的作用,富含ω-3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魚油還有保護血管內皮細胞、減少脂質沉積及改善纖溶的功能。

(2)富含精氨酸的食物可補腎填精,有助調節血管張力、抑制血小板聚集,減少血管損傷,例如海參、泥鰍、鱔魚及芝麻、山藥、銀杏、豆腐皮、葵花子等;多吃富含葉酸的食物,膳食中缺乏葉酸及維生素B6、B12,會使血中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易損傷血管內皮細胞,促進粥樣硬化斑塊形成。

(3)補充葉酸對降低冠心病和中風發病率有重要作用。專家建議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病人,應多攝食富含葉酸的食物,如紅莧菜、菠菜、龍鬚菜、蘆筍、豆類、酵母及蘋果、柑橘等。

(4)多攝入天然抗凝與降脂食物。攝食此類食物有助減少心肌梗死與缺血性中風。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黑木耳及含吡嗪類物質如大蒜、洋蔥、青蔥、茼蒿、香菇、龍鬚菜及草莓、菠蘿也有一定的抗凝作用。番茄、葡萄、橘子中含少量類似阿司匹林的水楊酸抗凝物質。降脂食物有螺旋藻、香芹、胡蘿蔔、山楂、紫菜、海帶、核桃及橄欖油、芝麻油等。

2、吃點血管「清道夫」

山楂、燕麥、黑木耳、金橘、茄子、紅薯、大蒜、洋蔥這8大食物最能疏通血管,並保持血管壁的彈性。醋也能軟化血管、降低血脂。

3、飯前運動,幫血管駐齡

每天運動半小時,如走路、騎自行車、游泳、射門球、打乒乓球、慢跑、游泳、爬樓或登山,都能起到減肥消脂的作用,提高血管「年輕化」程度,防止變老。如果飯前適度運動,保護血管的效果更好。

4、每週兩塊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含有天然抗氧化劑黃酮素,能防止血管變硬,同時增加心肌活力、放鬆肌肉,防止膽固醇在血管內積累,對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功效。

5、喝綠茶品紅酒

在家裡或在外應酬時不妨喝點綠茶,因為其中的兒茶酚能減少血液中壞膽固醇的含量,增加好膽固醇的含量,增加血管柔韌性、彈性,預防血管硬化。

或者每晚用玻璃杯喝上約100~150毫升的紅酒,它具有抗氧化作用,一週喝上4、5次,能很好地軟化血管。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