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斌院長】夏季飲食養生法(視頻)

作者: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18-06-0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又能補養身體。(視頻來源:看中國)

夏季時,陽熱盛於外,伏陰潛於內,人與自然都呈現外熱內寒之象。
夏季時,陽熱盛於外,伏陰潛於內,人與自然都呈現外熱內寒之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季食養法

夏屬火,主於長養。夏季氣旺盛,心主火,味屬苦。在五行,火能剋金,金屬肺,肺主辛。故在飲食上,宜「減苦增辛」,以養肺氣。如在飲食上可多食苦瓜、綠茶之類帶有苦味的食品,以減少心火過盛剋肺金的情形。心氣過盛者,另可將嘴巴張開,以發出「呵」氣的方式來疏散心火。若以此方式,順調則身體安康,反之則身體的陽氣不長,心氣虛乏。

夏季時,陽熱盛於外,伏陰潛於內。在自然界地下井水寒涼,在人體則胃腸功能下降,腎氣相對不足,人與自然都呈現外熱內寒之象。

《養生鏡》:「夏之一季是人脫精神之時,此時心旺腎衰,液化為水,不問老少,皆宜食暖物,獨宿調養。」

《頤身集》:「夏季心旺腎衰,雖大熱不宜吃冷淘冰雪、蜜冰、涼粉、冷粥。」

註:這裡的「心旺腎衰」乃陽旺陰弱之意,古人夏季食養調和身體陰陽平衡的方法上,提倡食暖物以扶充陽氣、獨宿調養以顧護陰液。

《養生書》:「夏至後秋分前,忌食肥膩餅、臛油酥之屬,此等物與酒漿瓜果,極為相彷,夏月多疾以此。」

夏季飲食不可過於寒涼,以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為宜。
夏季飲食不可過於寒涼,以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為宜。(攝影:yijin)

夏季時飲食不可過於寒涼,過食冷飲,多食則易損傷脾胃,使人吐瀉。胃腸功能較弱者,不宜過食肥甘厚味之品,飲食以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為宜。

夏季暑熱之氣外蒸,身體的毛孔開泄,容易多汗而耗損人體的陰液,因此多進稀粥是夏季補充體液(力)的重要方法。如在早晚餐時喝粥,午餐時喝湯,既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又能補養身體。如:

多進稀粥是夏季補充體力的重要方法,綠豆粥和絲瓜粥都很不錯。
多進稀粥是夏季補充體力的重要方法,綠豆粥和絲瓜粥都很不錯。(攝影:yijin)

1、綠豆粥:有清暑、健脾、解毒的作用。適於糖尿病口渴、中暑及皮膚瘡癤等病症患者食用。

2、扁豆粥:可健脾化濕、和中消暑止瀉。既可預防中暑,又能治療中暑所致的吐瀉、食慾不振等病症。(註:食用扁豆時宜注意須煮至全熟,因未煮熟的扁豆易引起頭痛、嘔吐、腹瀉、心悸等中毒反應。)

3、絲瓜粥:具有清熱、化痰、涼血解毒的功效。對熱病、身熱煩渴、喘咳痰黃、疔瘡、癰腫等病症,有較好的防治作用。

4、荷葉粥:具有清熱解暑、涼血止血的功效。可防治夏季中暑所致的頭昏噁心、腹脹便溏、不思飲食及吐血、鼻出血等病症。

老人夏時攝養法

每天凌晨,進食溫平順氣的湯散一服。飲食要溫軟,不可吃得太飽。應當喝些粟米類的粥食,生冷肥膩之品要減少。

老人氣弱,夏天人體的陽氣在外,陰氣伏藏在裡,以致陰弱的腹部若受納寒冷肥膩的食物,容易發生腹瀉。一旦傷到正氣,短時間之內,是難以調補的,應予特別留意。若要吃瓜果之類食物,應衡量身體的虛實強弱,少許進食。

氣弱的老人,夏至以後,可以服用一些不燥熱、平補腎氣的暖藥二、三十服,來幫助身體元氣的提升,像蓯蓉丸、八味地黃丸之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