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軍事化?中聯辦推國防教育 家長:過火了(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5-29 1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少年軍以各種軍事活動作招徠吸引年輕人參加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與駐港部隊司令員會面,計劃「利用自身優勢,在開展香港青少年國防教育」。圖為中聯辦有份贊助的「香港青少年軍」,以各種軍事活動作招徠吸引年輕人參加。(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近年北京不斷向香港施壓,要求推行全方位國民教育,以增加香港青年「對國家的認同感、民族的自豪感」。日前香港中聯辦公布指,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與駐港部隊司令員會面,計劃「利用自身優勢,在開展香港青少年國防教育」。香港家長聯盟發言人表示,有關言行已經「過火了」。

中聯辦網站顯示,王志民與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政委蔡永中早前見面談論「增強港人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等議題,而軍隊亦計劃「利用自身優勢,在開展香港青少年國防教育」。

至於實際行動,包括早於今年初,新華社就表明要「加強港澳青少年國防教育」,並稱要「依托廣東省打造一批面向港澳青少年的國防教育訓練基地,完善基礎設施、教材和教員隊伍建設」,以及稱要持續開展「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澳門青年學生夏令營」等活動,以「強化港澳青少年愛國愛港愛澳意識」。

《蘋果日報》報導,對此,家長聯盟發言人張艷璿表示,「駐港部隊負責香港國防,並非教育,如果連軍隊都搞教育,已經過了界線,作為家長,我很擔心,已經過火了,比國民教育更變本加厲」。她也表示,作為家長,希望教育越少牽涉政治越好,「可以在公民教育教小朋友軍隊保衞國家,不需要特別去(軍事)訓練營諸餘此類,香港仍然實施一國兩制,這些實在太敏感,應盡量避免」。

以軍事作招徠 吸引青年好奇心

事實上,2015年1月18日,在前特首梁振英、前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贊助的「香港青少年軍」,在事前沒有半點風聲的情況下「橫空出世」,在昂船洲軍營舉行了成立典禮;這個突然冒起的團體,不但獲得港府種種優先待遇、例如優先把位於市區(九龍灣)的一個三萬多平方呎校舍批給青少年軍作總部、以特快方式獲得3000萬政府資助金等。

翻查資料,香港青少年軍是由前特首梁振英、前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贊助、其榮譽會長是前特首董建華,顧問包括董趙洪娉,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時任保安局長黎棟國等。總司令是前特首梁振英太太唐青儀、諮詢會成員包括前警務處長李明逵、鄧竟成,和前副處長馮兆元,都是諮議會成員。

近年突然冒起、標榜「愛國愛港」的香港青少年軍,後台異常雄厚
近年突然冒起、標榜「愛國愛港」的香港青少年軍,後台異常雄厚。(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香港青少年軍作為「非牟利制服團體」可以在全香港學校招生、並在學校舉辦任何活動,這個標榜「愛國愛港」的團體,在香港「洗腦國民教育」推行失敗後迅速崛起,更在章程中明言「開辦非牟利學校」,目的顯然易見。

此外,作為制服團體,青少年軍與香港其他歷史悠久得多的制服團體有明顯不同,其英文名稱「Hong Kong Army Cadets」意思是「軍隊學員」、相當於「見習士兵」的意思,其在章程中亦明文列入了接受軍事集訓、紀律操練、學習格鬥、甚至使用槍械武器射擊的活動,儼如一個「半軍事組織」。在香港,制服團體例如民安隊等,可以在部分公開場合協助維持秩序,意味著這個團體日後可以在公開活動、甚至群眾運動中現身介入。香港資深傳媒人吳志森表示,曾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在香港成立任何「半軍事組織」都違反《公安條例》,但在高官及北京支持等雄厚後台下,港府執法的可能性極微。

青少年軍主要活動包括解放軍式集訓、格鬥、武器運用及「愛國」思想教育等
青少年軍主要活動包括軍式集訓、格鬥、武器運用及「愛國」思想教育等。(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立法會議員兼大律師陳淑莊指出,傳統意義上的「制服團體」,例如1907年英國的貝登堡勳爵成立的童軍,旨在宣揚普世價值、包括愛、和平、關懷、良知、培養年輕人的個人紀律和獨立能力,其列於章程中的重要原則,是「為神盡本分」,以至今日童軍中的「無神論者」不被允許擔任重要職務;反觀蘇聯1922年仿照童軍成立的「少先隊」及中共成立的少先隊及共青團等組織,其重點落在「政治思想」、配戴「紅領巾」、歌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

陳指出,香港青少年軍2015年突然亮相,其成員身穿軍隊07式制服、以大陸軍式步操、以軍事訓練為主要活動內容,與鼓勵服務社會、參與社區義務活動、慈善活動的童軍大相逕庭。「縱觀歷史,童軍團隊最應反對青少年軍,蘇聯政府以少先隊取代童軍;納粹德國也成立半軍事的「希特拉青年團」(Hitler Youth),取締或合併了國內其他青年組織包括德國童軍;中共建政後,就立即以共青團和少先隊取代嚴家麟先生於1912年創立的中國童子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