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9年】香港4位特首如何評價六四?(視頻)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5-29 1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前任與現任共4位特首,左起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前任特首梁振英、董建華及曾蔭權
香港前任與現任共4位特首,左起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前任特首梁振英、董建華及曾蔭權。(合成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今年是香港主權移交21年,也是六四事件發生第29周年,過去香港媒體都會把六四事件看作從政者的「良心溫度計」,從他們的回答便能知道其人心冷暖。那香港前任與現任共4位特首,如何評價六四事件?

董建華:放下六四停辦支聯會

董建華是香港特區成立後第一任特首。董生於1937年7月7日(蘆溝橋事變同日)上海,12歲隨父定居香港,就讀中華中學,與梁愛詩是校友。中華中學是由親共左派掌控,實際上是由梁愛詩的祖父黃蘭坤創立,並在六七暴動中擔任製造炸藥的重要角色,更有學生在學校製造炸彈時被炸成重傷,其後被港英政府勒令停辦,後來發展成漢華中學。

董建華其後畢業於英國利物浦大學船塢工程系、並到美國生活了10年,避開了中國大陸最兵荒馬亂的時期,經營家族生意「東方海外」,而「東方海外」創辦者、曾祖母董浩雲曾高調公開支持國民黨的傾向。1986年,在董建華經營期間面臨財困的「東方海外」得到中共透過霍英東注資使其渡過難關,同時也使董建華更傾向北京。

從董建華的背景來看,他無異是親共左派的人,深得中共信任,這也是後來促成他當選香港特首的原因。在1996年的特首競選中,剛從海外回來香港的董建華在由400人組成的推選委員會當中,擊敗楊鐵樑、吳光正及李福善勝出,並被委任為第一任香港特首。

與董建華同期、被喻為香港民主派元老及精神領袖的司徒華,一直受到中共壓迫,並且是密切關注的對象,多次被中共「招安」。1989年中國大陸學生運動(六四事件)爆發,司徒華成立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後因不滿中共血腥鎮壓民運,司徒華與大律師李柱銘一起退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並參與成立香港民主同盟(民主黨前身),領導推動香港民主政制改革,被認為是最早為香港爭取民主的人。

港媒報導,1997年身為候任特首的董建華「迫不及待」地多次約見司徒華,要求他停辦六四悼念活動,上任後亦多次要求司徒華「放下六四包袱並停辦支聯會」。1999年董建華亦向民主黨表示:「現時是放下六四包袱的時候,因為這樣我們可以大家更努力為香港建設及為國家建設」,並且從多方面打壓支聯會舉辦的紀念活動。

曾蔭權:事件已經過去

曾蔭權出生於香港日佔時期,父親是香港警務人員,早年生活清貧,在1967年加入香港政府擔任二級行政主任,隨後逐步爬升,出任過行政署長、財政司、政務司、並在2005年當選香港特首,從某程度上講,曾蔭權是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

曾蔭權任內鮮少回應有關六四的問題。不過2009年5月14日,尚未當選特首的曾蔭權在立法會回答是否支持平反六四時指,「時間過了,港人對國家的發展有其評價,國家發展為香港帶來繁榮穩定」,他更進一步自稱是「代表整體香港人的意見」。港媒早已評論指,曾蔭權的立場極可能與董建華「一脈相承」。

港民對此十分不滿,包括泛民主派議員即時集體離場,司徒華也形容曾蔭權為了出任特首而「唯北京之命是從」,歪曲港人心聲。大批港民也在網絡批評其「埋沒良知」及「強姦民意」,也有港民表示憂慮香港政府進一步「染紅」,批評其「不代表港人」。

而事態確實正循著香港人所擔憂的方向發展。2012年7月1日,被廣泛認為及被前地下黨成員直指是地下黨員的梁振英上台,其執政5年被港媒形容為香港民主自由「最黑暗的5年」。

梁振英:不評論六四

梁振英父親梁忠恩,是香港警隊成立初期從山東威海衞招募的警員,俗稱「山東差」,而梁振英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畢業於英國布里斯托理工學院並回流香港,在80年代初加入英資測量師行仲量行。

梁振英其後在政壇嶄露頭角。時值中英聯合談判,在全國政協副主席安子介舉薦下,梁於1988年以34歲之齡成為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秘書長、42歲時出任香港特區籌備委員會副主任,其後深受中方器重,曾經與董建華一起成為香港首任特首的熱門人選。

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後,梁振英於6月5日在報章刊登署名聲明:「強烈譴責中共當權者血腥屠殺中國人民」,又向「開天窗」表示不滿的《文匯報》致崇高敬意。他接受電台訪問時沉痛說:「六四事件是中國政府的一個重大錯誤,嚴重性很大,我感到悲哀同無助。」

不過,梁振英其後也迅速「歸隊」,並在2003年起任第十屆、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全力支持北京對香港的政策,並且「越做越起勁」。司徒華在他的回憶錄《大江東去》提到梁振英是地下共產黨員,曾入黨的學友社前主席梁慕嫻也相信梁振英已入黨,李柱銘亦公然指他是共產黨人。面對地下共黨成員的質問,梁振英一向否認。2010年,梁更曾揚言諾貝爾和平獎應頒給發起鎮壓的已故前國家主席鄧小平。

當選特首後,2013至2014年,梁都拒絕評論六四事件;2015年正值政改表決,梁振英向民主派表示,「民主派應珍惜跟中央官員見面的機會」,對比當年批評中共鎮壓學生的態度天差地別。

林鄭月娥:歷史會有交代不作評論

林鄭月娥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自幼學業成績優異,被形容為「天之嬌女」,36年間曾於20個香港政府不同的工作崗位上工作,其後加入問責官員團隊,先後擔任發展局局長及政務司司長。

林鄭月娥在宣布不尋求連任的梁振英後接任香港特首,當時香港社會經歷佔領運動等大型政治事件,社會分歧嚴重、港府民意盡失,因此當時競選特首「民意」成了主要牌章。為了挽回民意,林鄭月娥2017年3月競選特首時,曾表明說:「六四是一件令人非常傷感的事」,並表示「但我認為歷史一定會有一個交代,我們要看看往後的發展」。

不過林鄭月娥在競選中勝出後,則表示「不會就六四事件作出評論」。有港媒認為,林鄭月娥當選後不敢吐露真言,認為與北京的施壓有關。也有評論指,林鄭月娥與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局關係密切,目前中共內部權鬥瘋狂,六四、文革等如同一顆炸彈,使身在高位的執政者目前不敢觸碰,林鄭月娥也只是採取同樣的緩兵之計。香港社會正處於專政與自由之間的分水嶺,林鄭月娥在很多問題上都不願意表態,也是為了保住自己官職的一個方法,至於其內心的想法,也就只有她自己知道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