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鄭蘇仙夢冥府、天津舉人(圖)

作者:雪莉 發表:2018-05-2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鄭蘇仙夢冥府、天津舉人
人生一念,天地皆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閱微草堂筆記》是紀曉嵐晚年所著。記錄的都是他自己耳聞目睹、有名有姓的真事。有一些還是他自己家人或者他自己經歷的。可信性很強。他的文章風格質樸簡淡,自然妙遠;本書內容豐富,知識性很強,讀來饒有興味。

鄭蘇仙夢到冥府

北村有個人叫鄭蘇仙。他對鄉鄰說,有一天在夢中他到了冥府,看見閻羅王正在審訊鬼魂。看到有一位鄰村老婦人來到殿前。閻羅王見了,本來嚴肅的面容,換成一副笑臉,對這個老婦人拱手相迎,還賜給老婦人一杯茶。同時命令下屬官吏:趕快送她到人間一個好地方去投生。鄭蘇仙小聲問身旁的冥吏:「這位農家老婦人有什麼功德,令閻君如此看待她?」冥吏說:「這老婦人一生當中從來沒有損人利己的心。利己之心,即使是賢人士大夫,也難以避免。可是尋求利己的人必定要損害別人,種種詭詐姦巧都是因為要利己而生發出來,種種誣陷冤屈坑人害人也都是為了利己而造業。甚至遺臭萬年,流毒四海,貽害無窮。都是源於這利己私念。這位鄉村老婦能夠抑制私心,令那些飽讀詩書的儒生雅士都相形見齪。冥王對她格外尊重,這又有什麼奇怪呢?!神界和人間看人是不一樣的。」

鄭蘇仙一向是個很有心計的人,聽了這番話心中一驚,立即醒了。鄭蘇仙接著又說:在這個農婦到閻羅殿之前,還有一個身穿官服的官員,昂首挺胸地走進閻羅殿來。對閻王聲稱說自己是個廉潔好官,生前無論到哪裡,都是只喝一杯水,現在來冥府報到,無愧於鬼神。閻王瞅瞅他,微微一笑,說:「設立官職是為了治理國事,包括管理上至國策,下至管理驛站、河閘的官員等,洞察其中利弊,許多應該做的事。僅僅認為不要錢就是好官,那麼把木偶放在大堂上,它連一杯水也不喝,不更勝過你麼?」

這個官員又辯解說:「我雖然沒有功勞,但也沒有罪過。」閻王又說:「你這個人不論幹什麼都只顧保全自己,某某案某某案,你為了避免嫌疑而不表態,難道不是有負於百姓麼?某事某事,你嫌麻煩操勞而不去做,這不是有負於國家麼?《舜典》中‘三載考績’,是怎麼說的?沒有功勞就是罪過。」說的那位官員十分不安,頓時鋒芒大減。閻王這時口氣平和下來,看著他笑道:」只怪你有點太盛氣凌人了。平心而論,你也能算個三四等的好官,轉生還能做一個士大夫。」隨即命令把這位官員送到轉輪王那裡。

天津一舉人

天津有一位孝廉。(孝廉是漢武帝時設立的察舉考試,從中選拔任用官員的一種科目,孝廉是「孝順親長、廉能正直」的意思。到了後代,「孝廉」這個稱呼,也變成明朝、清朝對舉人的雅稱。)也叫舉人。一天,他約了幾個朋友到郊外踏青。他的朋友這些人大多是輕薄少年,紈絝子弟。一路走來。看見柳樹蔭裡有個少婦騎驢路過。少年們欺負她獨身一人,便尾隨在少婦身後,胡言亂語,百般戲謔,調笑。

少婦也不答理他們,用鞭子抽打驢子,快點走。這幾個人就快步追。看著有兩三個人追趕上來,那少婦忽然下驢,和他們搭話,看意思好像很喜歡他們的樣子。一會兒,孝廉舉人和另外三四人也趕了上來。舉人仔細一看,這不是自己的妻子嗎?但是他的妻子不會騎驢,那天也不會到郊外來呀。他心裏又懷疑又惱怒,走上前就訓斥這個女子。可他妻子根本就不理睬他,只顧和那幾個紈絝子弟嬉笑。

這個時候這個孝廉舉人可受不了了,只氣得怒火中燒,舉手就要搧妻子耳光。只見他妻子忽然飛身上驢,又變成了另外一個女子的相貌,不是他妻子的模樣了。這個女子用鞭子指著舉人說:「見了別人的妻子,就百般侮辱調戲,見是自己的妻子被別人調戲,就如此的憤恨。你真是白讀聖賢之書了!一個」恕「字都還沒有讀懂,沒弄明白,你憑什麼考中舉人,當了孝廉的!?」一通數落。數落夠了,就趕著驢,逕直去了。

這舉人面如死灰,呆呆地僵立在路旁,半晌無語,半天不能動。也不知這個少婦到底是何方神聖。

紀曉嵐評論說,通過這兩件事,可知人的內心深處有一點雜念,也能被鬼神看穿。即使不是惡人,一念之私,也免不了受責備。人生一念,天地皆知。鬼神時刻都在你身邊。這話真不假啊。

(來源:希望之聲)

責任編輯:姚馥鎂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