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郑苏仙梦冥府、天津举人(图)

作者:雪莉 发表:2018-05-26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郑苏仙梦冥府、天津举人
人生一念,天地皆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阅微草堂笔记》是纪晓岚晚年所着。记录的都是他自己耳闻目睹、有名有姓的真事。有一些还是他自己家人或者他自己经历的。可信性很强。他的文章风格质朴简淡,自然妙远;本书内容丰富,知识性很强,读来饶有兴味。

郑苏仙梦到冥府

北村有个人叫郑苏仙。他对乡邻说,有一天在梦中他到了冥府,看见阎罗王正在审讯鬼魂。看到有一位邻村老妇人来到殿前。阎罗王见了,本来严肃的面容,换成一副笑脸,对这个老妇人拱手相迎,还赐给老妇人一杯茶。同时命令下属官吏:赶快送她到人间一个好地方去投生。郑苏仙小声问身旁的冥吏:“这位农家老妇人有什么功德,令阎君如此看待她?”冥吏说:“这老妇人一生当中从来没有损人利己的心。利己之心,即使是贤人士大夫,也难以避免。可是寻求利己的人必定要损害别人,种种诡诈奸巧都是因为要利己而生发出来,种种诬陷冤屈坑人害人也都是为了利己而造业。甚至遗臭万年,流毒四海,贻害无穷。都是源于这利己私念。这位乡村老妇能够抑制私心,令那些饱读诗书的儒生雅士都相形见龊。冥王对她格外尊重,这又有什么奇怪呢?!神界和人间看人是不一样的。”

郑苏仙一向是个很有心计的人,听了这番话心中一惊,立即醒了。郑苏仙接着又说:在这个农妇到阎罗殿之前,还有一个身穿官服的官员,昂首挺胸地走进阎罗殿来。对阎王声称说自己是个廉洁好官,生前无论到哪里,都是只喝一杯水,现在来冥府报到,无愧于鬼神。阎王瞅瞅他,微微一笑,说:“设立官职是为了治理国事,包括管理上至国策,下至管理驿站、河闸的官员等,洞察其中利弊,许多应该做的事。仅仅认为不要钱就是好官,那么把木偶放在大堂上,它连一杯水也不喝,不更胜过你么?”

这个官员又辩解说:“我虽然没有功劳,但也没有罪过。”阎王又说:“你这个人不论干什么都只顾保全自己,某某案某某案,你为了避免嫌疑而不表态,难道不是有负于百姓么?某事某事,你嫌麻烦操劳而不去做,这不是有负于国家么?《舜典》中‘三载考绩’,是怎么说的?没有功劳就是罪过。”说的那位官员十分不安,顿时锋芒大减。阎王这时口气平和下来,看着他笑道:”只怪你有点太盛气凌人了。平心而论,你也能算个三四等的好官,转生还能做一个士大夫。”随即命令把这位官员送到转轮王那里。

天津一举人

天津有一位孝廉。(孝廉是汉武帝时设立的察举考试,从中选拔任用官员的一种科目,孝廉是“孝顺亲长、廉能正直”的意思。到了后代,“孝廉”这个称呼,也变成明朝、清朝对举人的雅称。)也叫举人。一天,他约了几个朋友到郊外踏青。他的朋友这些人大多是轻薄少年,纨绔子弟。一路走来。看见柳树荫里有个少妇骑驴路过。少年们欺负她独身一人,便尾随在少妇身后,胡言乱语,百般戏谑,调笑。

少妇也不答理他们,用鞭子抽打驴子,快点走。这几个人就快步追。看著有两三个人追赶上来,那少妇忽然下驴,和他们搭话,看意思好像很喜欢他们的样子。一会儿,孝廉举人和另外三四人也赶了上来。举人仔细一看,这不是自己的妻子吗?但是他的妻子不会骑驴,那天也不会到郊外来呀。他心里又怀疑又恼怒,走上前就训斥这个女子。可他妻子根本就不理睬他,只顾和那几个纨绔子弟嬉笑。

这个时候这个孝廉举人可受不了了,只气得怒火中烧,举手就要搧妻子耳光。只见他妻子忽然飞身上驴,又变成了另外一个女子的相貌,不是他妻子的模样了。这个女子用鞭子指着举人说:“见了别人的妻子,就百般侮辱调戏,见是自己的妻子被别人调戏,就如此的愤恨。你真是白读圣贤之书了!一个”恕“字都还没有读懂,没弄明白,你凭什么考中举人,当了孝廉的!?”一通数落。数落够了,就赶着驴,径直去了。

这举人面如死灰,呆呆地僵立在路旁,半晌无语,半天不能动。也不知这个少妇到底是何方神圣。

纪晓岚评论说,通过这两件事,可知人的内心深处有一点杂念,也能被鬼神看穿。即使不是恶人,一念之私,也免不了受责备。人生一念,天地皆知。鬼神时刻都在你身边。这话真不假啊。

(来源:希望之声)

责任编辑:姚馥鎂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