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50萬人因它死亡 你常吃的食物中就有(圖)

發表:2018-05-26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期大量攝入反式脂肪,會讓人體產生胰島素抵抗,增加糖尿病的風險。
長期大量攝入反式脂肪,會讓人體產生胰島素抵抗,增加糖尿病的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日,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各國5年內徹底消除食品中的人造反式脂肪。世界衛生組織倡議人們每天的熱量攝入中來自飽和脂肪的熱量不應超過10%,來自反式脂肪的熱量不應超過1%,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什麼是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是所有含有反式雙鍵的不飽和脂肪酸的總稱。在牛羊肉、牛奶及其製品中存在少量的天然反式脂肪,這是因為牛是反芻動物,在它的胃裡有很多細菌參與消化過程,會發酵產生反式脂肪,這些反式脂肪會進入牛的體內,大約占到總脂肪的2%~5%。

可可脂和棕櫚油等一些植物中提取的產物中也含有一定量的反式脂肪。而人造反式脂肪的主要來源是部分氫化處理的植物油。

這種油具有耐高溫、不易變質、存放久等優點,能延長貨架期,增加產品穩定性,降低成本,在炸雞、薯條、爆米花、餅乾、蛋糕等食品中使用比較普遍。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

反式脂肪最大的健康危害是它會增加人們罹患心血管疾病等的風險,對公共衛生構成潛在威脅。

研究表明,反式脂肪讓人發胖的能力是正常不飽和脂肪酸的7倍!長期大量攝入反式脂肪,還會讓人體產生胰島素抵抗,增加糖尿病的風險。此外,生育能力下降、幼兒智力發育不良,都與反式脂肪的攝入密切相關。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有一些醫學研究發現,反式脂肪不僅危害身體健康,對精神健康也有影響。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2012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不論年紀大小,那些常吃含有反式脂肪食物的人更具攻擊性。美國州立聖迭戈大學2015年完成的一項研究發現,攝入反式脂肪較多的人會出現「情緒意識困難」,也就是情緒的「清晰度」水平較低。相反,反式脂肪攝入量較少的人能夠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緒。

如何識別食物成分表中的反式脂肪

我們買東西時盡量避開含有反式脂肪的產品,所以,下次去超市一定要仔細檢視食物成分表,看看其中有沒有「反式脂肪(trans fat)」這個字眼。

還有「不完全氫化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s),它也最好列入「成分黑名單」中,它是反式脂肪的主要來源,這種油常用於生產糕點、烘焙食品和一些包裝食品中,來延長保質期。

除此之外,配料表中含有「氫化油hydrogenated oils」、「氫化菜油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固體菜油solid vegetable oil」、「酥油/雪白奶油shortening」的食物也都有可能含有反式脂肪,最好不要買。

如何告別反式脂肪

要想告別反式脂肪,就要改變你從前的一些生活習慣!

多吃水果、蔬菜、全穀物、低脂乳製品、家禽、魚和堅果。

多食用未氫化植物油,如油菜籽、紅花、向日葵或橄欖油。

少吃紅肉(牛肉、豬肉、羊肉)和含糖食品(起酥點心、曲奇、威化餅乾、蛋黃派、泡芙等)和飲料。

購買食品時注意看好食品標籤上反式脂肪酸的含量,盡量選擇不含反式脂肪酸或反式脂肪酸含量低的食物。

控制烹飪過程中植物油的使用量,避免油溫過高和反覆煎炒烹炸。

只有堅持健康的飲食習慣,才能遠離反式脂肪,遠離疾病!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