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香港記者在大陸被打?一文看懂北京如何箝制新聞自由(視頻)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5-17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北京對香港媒體的箝制加重,香港記者在大陸的採訪活動受到嚴密監控。
近年北京對香港媒體的箝制加重,香港記者在大陸的採訪活動受到嚴密監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日前連續發生2宗香港記者在大陸採訪被襲擊事件,now新聞台駐京攝影師徐駿銘16日在北京採訪維權律師謝燕益及北京律師協會聽證會時,遭當地公安粗暴壓制按地、並鎖上手銬拖上公安車帶走;12日香港有線電視中國組記者陳浩暉在都江堰採訪期間,被2名自稱「老百姓」的男子毆打超過5分鐘,致使多處受傷。事實上,近年北京對香港媒體的箝制加重,香港記者在大陸的採訪活動受到嚴密監控。

攝影師頭部有明顯可見傷口
攝影師在北京採訪維權律師謝燕益及北京律師協會聽證會時被粗暴壓制,頭部有可見傷口。(NOW TV視頻截圖)

now新聞台駐京攝影師徐駿銘被逼簽悔過書,獲釋後前往醫院驗傷,其間只獲一張膠布貼住額頭傷口止血,而其手腳也有多處受傷
now新聞台駐京攝影師徐駿銘被逼簽悔過書,獲釋後前往醫院驗傷,其間只獲一張膠布貼住額頭傷口止血,而其手腳也有多處受傷。(港台新聞片段)

翻查近年香港記者在大陸採訪遇襲事件,分別有:2009年新疆烏魯木齊七五事件,3名香港記者在採訪新疆民眾抗議期間,遭大批武警包圍毆打,其中有武警一度舉槍指嚇記者,記者被拘留3小時後獲釋,其中NOW電視台記者的攝影機內,因錄有前面2名記者被武警毆打的內容,而被當局沒收;

2010年2月,多名香港記者採訪汶川地震豆腐渣工程維權人士譚作人案時,被公安推打,阻擾他們採訪;

2012年9月16日,大陸多個城市爆發反日騷亂。香港多名記者在當地採訪時受到公安阻擾及被襲擊。其中南華早報攝影師王志強被當成滋事分子,受到公安亂棍毆打至頭破血流。NOW新聞台及有線電視2名員工則被公安用皮帶和鞋帶反綁雙手,禁止他們採訪;

2013年3月8日,4名香港記者在北京採訪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時,被多名便衣男子拳打腳踢受傷,有關人等疑一直嚴密監控香港記者及劉霞;

2016年9月15日,汕尾烏坎村發生維權事件,5名香港記者遭公安掌摑及毆打,並一度被羈押。公安將其所有設備搜出後,刪除所有烏坎村的採訪,其後將記者們遣返香港;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接受《蘋果日報》訪問表示,近日時值汶川地震10周年、709維權律師大抓捕等敏感事件周年紀念,大陸當局為了避免「敏感消息」傳出,因此採用高壓政策,放任各地公安箝制採訪活動。

劉指出,公安以往對付香港媒體記者、栽贓嫁禍等事件都曾發生,例如誣衊記者「藏毒」,將記者扣押旅館不讓他們外出採訪,也有記者被公安毆打的情況出現,但近年來其暴力程度實屬罕見。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出,北京粗暴對待媒體,反映中共專政機器逐步進攻香港,兩制以及兩地傳媒的界線越來越模糊,而香港記者在大陸的活動也受到當局嚴密監控。林指出,北京以往仍不敢挑戰「一國兩制」的分野,因此過去公安對待港媒有別於其他民眾,仍有幾分顧忌。然而近年中共將其專政爪牙更明確地伸向香港,公安國保也被放任、可以用他們慣常的方法對付香港記者,目的都是為了防止港媒暴露中共的「醜聞」或「國家機密」。

香港記者協會4月調查顯示,受訪的520名新聞工作者中有73%認為香港新聞自由有確實倒退的現象,對比23%新聞工作者覺得「沒變化」。其中大部分民眾和新聞工作者都認為,倒退主因來自中國大陸政府的脅迫,使香港新聞自由遭到各方面打壓。有新聞從業人員透露,媒體管理階層經常因為擔憂得罪中國政府,會修改甚至刪除相關報導,有時更直接否決採訪提案。

事實上,香港主流媒體的自我政治審查近年來越趨嚴重。包括2012年曾傳出中聯辦向媒體施壓「挺梁振英」;要求抽去香港部分敢言傳媒的廣告、以經濟打壓有關媒體;有記者和編輯因不願配合北京語調而被恐嚇、勒索、被調職、解雇,2014年《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更被刀手襲擊等,令香港新聞自由從主權移交前的世界18名,迅速滑落至2017年的73名。

根據記者協會2017年報告,由中國或中資入股全面控制的香港主流媒體已經增加到9家,包括無線電視(TVB)、《南華早報》、《大公報》、《文匯報》、《香港商報》、《中國日報香港版》、《成報》及鳳凰衛視,而其他主流媒體傾向北京立場、並出現自我審查的案例數不勝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