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威森嚴,李詵斃命

作者:林靈 發表:2018-05-16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間傳說,四川酆都縣是一個人鬼交界的地方。縣中有一口井,老百姓燒紙錢物品投入井中,為此每年化費約三千兩銀子,名為納陰司錢糧,稍有一點怠慢,就會流行瘟疫。

清朝初年,劉綱出任酆都知縣,一聽說此事,就下令禁止,這一下可是輿論嘩然了。劉綱卻堅持要禁,毫不動搖。大家對他說:「老爺若能向鬼神講明原由,那倒是禁也無妨。」劉綱問:「鬼神在什麼地方?」眾人說:「這井底下就是鬼神的住所,可沒有人敢下井去。」

劉綱毅然地說:「只要能為民請命,就是死了也沒有什麼可惜。我一定親自下去一趟。」說完,就叫差役拿來長繩,縛住腰身,準備下井。眾人忙勸留劉綱,他不聽。他有一個幕客叫李詵,是一位豪傑之士,就對劉綱說:「我想見識見識鬼神的模樣,請讓我與你一起下去。」劉綱不同意,可是李詵一定要去,也只好讓他與自己一起下井。

入井大約五丈深的地方,原本黑洞洞的地下,忽而重新變得明亮起來,而且燦爛得有如天光照耀,眼前見到的城牆、宮廷、房屋,全與陽世一樣。只是人生得都很矮小,日光照著他們的身子也不留下影子,走起路來,雙腳騰空,這裡的人,不知道有什麼天地之分。見到劉綱,眾鬼都圍繞著下拜,說:「老爺是陽世的官,到這裡來做什麼?」

劉綱說:「我是為請求陰世免去百姓的納貢錢糧而來的。」鬼聽了,都連連稱讚:「這個縣令很賢明!」用手加額,表示敬意,說:「這件事一定要和包閻羅商量才行。」劉綱說;「包公在什麼地方?」眾鬼說:「在閻羅大殿。」於是,帶他們到一座堂堂皇皇的宮殿,殿上高高坐著一位頭戴華貴禮冠的人,有七十多歲,容貌端莊嚴肅。此時兩旁的群鬼一起傳呼起來:「酆都縣令到!」包閻羅就走下台階,迎接劉綱,作揖行禮,讓了上座,說:陰陽兩地,通道阻隔,不知劉公到此有何要事?」劉綱站起身來,拱著雙手,對包公說:「酆都縣這幾年來水災、旱災接連不斷,民間財力耗盡了。朝廷每年下派的課稅,都苦於交納,哪裡再有能力為陰司交錢糧,負擔兩份租稅呢?本縣冒死而來,目的就是為民請命。」

包公笑著說:「世上就是有少數壞和尚和惡道士,打著各種大名號,誘騙百姓頂禮恭拜,有的冒沖是人民的大救星。因此而傾家蕩產的百姓,何止成千上萬。只是因為鬼神所居的陰司,與陽間道路阻隔,所以不能揭露這些招搖撞騙的行徑,使人們家喻戶曉。明公您為百姓除去此弊到此,表現了你的大德大勇。」

話未說完,一道紅光從天上降下,包公起身說:「伏魔大帝到了,請明公稍稍迴避一下。」劉綱就退到後堂等候。不一會兒,關帝爺(伏魔大帝)身穿綠袍,飄拂著鬚髯,慢慢下殿,與包公行了賓主之禮,至於他們之間的談話,卻聽不清楚……忽然,關帝爺說:「明公這裡有一股生人氣,不知什麼道理?包公就將事情的經過,詳細說了一遍。關帝爺說:「這麼說來,還是一位賢明的縣令,我倒願意見見他。」

包公就叫劉綱與幕客李詵一起出來會見。關公請劉、李入坐,態度十分溫和,詳細地問了陽間的情況,惟獨不談陰司之事。李詵為人一向憨直,突然發問:「玄德公劉備,如今在什麼地方?」關帝不回答,神色很是不高興,怒髮衝冠,立刻辭別而去。

包公見此大吃一驚,對李冼說:「你一定要被雷電擊死,我也救不了你。你剛才怎麼可以用這種語氣、提這種問題呢?又怎麼能在一個臣子面前,直呼他帝君的字號呢?」

劉綱代李詵求情、請罪,包公說:「既然如此,就讓李詵快死,否則連屍體都會焚燒掉。」說完從匣中取出一方玉印,約有一尺見方,解開李詵的袍子,在他背上印了一下。

劉綱與李詵,向包公行過拜謝禮後,仍從井裡出來。才走到酆都城南門,李詵就中風死了。過了沒幾天,有暴雷震電,專繞著李詵的棺材轟擊,屍體上的衣服,全部被燒光了,惟獨脊背間,打過印的地方,那塊衣片,沒有被燒壞。

大神有天威,亂問失禮也受懲。真是天威森嚴啊!

(據清代袁枚《子不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