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貿易戰」高價收購白狐皮後……(圖)

作者:林靈 發表:2021-09-2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秋戰國時代的霸主齊桓公與軍師管仲
春秋戰國時代的霸主齊桓公與軍師管仲。(網路圖片)

代國是北方的一個小國,它與齊國的關係時好時壞。齊桓公時,代國漸漸強盛,開始與齊國對抗。齊桓公非常想削弱代國,讓它臣服自己,但一直沒找到好的計策。

買狐皮弱代國

一天,齊桓公與管仲閑談,桓公說:「代國一直對抗我,我怎樣才能削弱代國呢?」

管仲想了想說:「代國有一定的勢力,現在還不能對它動武,只能用計削弱它。代國盛產一種白狐,這種白狐的皮子特別珍貴,可以賣好價錢。您可以出高價錢收購,這樣,代國人認為有利可圖,就會爭先恐後地去捕獵,老百姓都去捕狐,田地就會沒人去種,田地荒蕪了,糧食就少,而且捕獵的人多,兵員就會減少。代國糧少兵弱,它的鄰國:離技國,便會乘機進犯,代國打不過離枝國,便會向齊國討好、臣服了。您現在就派人帶錢去收購白狐的皮子好了。」齊桓公一聽,拍手叫絕。於是派中大夫王師北,帶著人到代國去收購白狐皮。

代王聽說了這事,覺得對代國很有利,就沒加阻攔,代王對丞相說:「代國之所以比離枝國弱,就是因為沒有錢。現在齊國派人出高價錢來收購白狐皮,這是老天爺賜給我們的機會啊!你火速傳令全國,讓老百姓盡力捕捉白狐,越多越好。有了錢,我就可以招引離枝國的百姓,有機會我就吞掉離枝國。」

代國的老百姓接到命令後,都放下鋤頭,走進山林,去捕白狐。大片的土地都荒蕪了。離枝國聽說後,立即發兵進攻代國,代王發兵,可人們都在山中捕狐,結果代國的北部,被離枝國佔領。代王率軍反攻,又被打得大敗。代王只好向齊國求救,表示願意臣服齊國。齊桓公大喜!

魯君劍逼齊桓公

春秋時,齊桓公想吞併魯國,於是找藉口進攻魯國。齊桓公對管仲說:「齊國有甲兵十多萬,戰車五千乘,士兵訓練有素,我想進攻魯國,您看可以嗎?」

管仲連聲嘆息說:「齊國危險了,齊國危險了!您不修德政,專務兵伐,國內人民不滿,周邊諸侯失信,國家能不危險嗎?」

齊桓公不聽,發大軍圍攻魯國。魯莊公不敢迎戰,只在離國都五十里的地方設關防守。接著,魯君設計派人向齊國請和,表示願意臣服齊國。齊桓公很高興,答應了魯國的請求,於是兩國約定會盟。魯國的使者說:「魯國是小國,會盟時,不會帶任何兵器,希望貴國(指齊國)也不能帶任何兵器。如果帶了兵器,說明雙方都沒有誠意。」齊桓公同意了不帶兵器。

過了幾天,齊桓公準備去與魯國會盟,隨從人員都沒有帶兵器。臨行前,管仲對齊桓公說:「您這樣去不行。各諸侯國對您都很怨恨,您如果通過盟會,把魯國變成齊的屬國,各諸侯國都會把『貪』名加在您頭上,以後有什麼事,小國會更加頑抗,大國也會防備,這對齊國不利。更何況魯國人怎麼會不帶兵器呢?魯國的曹劌,為人陰險而狠毒,他會借盟會要挾我們的。如果去,我們必須帶兵器。」

齊桓公不聽,帶領隨從人員,出發去與魯莊公相會。魯莊公和曹劌都暗中帶劍,盟會時,魯莊公和齊桓公一同上臺,突然,魯莊公拔出利劍,一把抓住齊桓公,大聲說道:「魯國的邊境離國都,只有五十里了,你們齊國仍在進攻。」說著,魯莊公用劍指指齊桓公,又說:「早晚不過一死,現在,咱倆一起死了吧!」

齊國的隨從人員,都被這突如其來的場面,一下子驚呆了!當他們反應過來時,手中又沒有武器,只得呆呆地站在一邊。這時管仲跑上去想救齊桓公,但卻被手持利刃的曹劌攔住了。曹劌揮揮手中的利劍,大聲說道:「兩國國君,正準備改變原來的盟約,誰也不准上前。如果誰上前半步,我就叫誰腦袋搬家。」

管仲無奈,在臺下向齊桓公喊道:「君上請把土地還給魯國,我們兩國以汶水為界好了。」齊桓公連忙答應,同意兩國以汶水為界。這樣,魯君才放了他。齊桓公帶領隨從人員,慌慌張張地返回齊國。

(事據《管子》)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