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威森严,李诜毙命

作者:林灵 发表:2018-05-16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间传说,四川酆都县是一个人鬼交界的地方。县中有一口井,老百姓烧纸钱物品投入井中,为此每年化费约三千两银子,名为纳阴司钱粮,稍有一点怠慢,就会流行瘟疫。

清朝初年,刘纲出任酆都知县,一听说此事,就下令禁止,这一下可是舆论哗然了。刘纲却坚持要禁,毫不动摇。大家对他说:“老爷若能向鬼神讲明原由,那倒是禁也无妨。”刘纲问:“鬼神在什么地方?”众人说:“这井底下就是鬼神的住所,可没有人敢下井去。”

刘纲毅然地说:“只要能为民请命,就是死了也没有什么可惜。我一定亲自下去一趟。”说完,就叫差役拿来长绳,缚住腰身,准备下井。众人忙劝留刘纲,他不听。他有一个幕客叫李诜,是一位豪杰之士,就对刘纲说:“我想见识见识鬼神的模样,请让我与你一起下去。”刘纲不同意,可是李诜一定要去,也只好让他与自己一起下井。

入井大约五丈深的地方,原本黑洞洞的地下,忽而重新变得明亮起来,而且灿烂得有如天光照耀,眼前见到的城墙、宫廷、房屋,全与阳世一样。只是人生得都很矮小,日光照着他们的身子也不留下影子,走起路来,双脚腾空,这里的人,不知道有什么天地之分。见到刘纲,众鬼都围绕着下拜,说:“老爷是阳世的官,到这里来做什么?”

刘纲说:“我是为请求阴世免去百姓的纳贡钱粮而来的。”鬼听了,都连连称赞:“这个县令很贤明!”用手加额,表示敬意,说:“这件事一定要和包阎罗商量才行。”刘纲说;“包公在什么地方?”众鬼说:“在阎罗大殿。”于是,带他们到一座堂堂皇皇的宫殿,殿上高高坐着一位头戴华贵礼冠的人,有七十多岁,容貌端庄严肃。此时两旁的群鬼一起传呼起来:“酆都县令到!”包阎罗就走下台阶,迎接刘纲,作揖行礼,让了上座,说:阴阳两地,通道阻隔,不知刘公到此有何要事?”刘纲站起身来,拱着双手,对包公说:“酆都县这几年来水灾、旱灾接连不断,民间财力耗尽了。朝廷每年下派的课税,都苦于交纳,哪里再有能力为阴司交钱粮,负担两份租税呢?本县冒死而来,目的就是为民请命。”

包公笑着说:“世上就是有少数坏和尚和恶道士,打着各种大名号,诱骗百姓顶礼恭拜,有的冒冲是人民的大救星。因此而倾家荡产的百姓,何止成千上万。只是因为鬼神所居的阴司,与阳间道路阻隔,所以不能揭露这些招摇撞骗的行径,使人们家喻户晓。明公您为百姓除去此弊到此,表现了你的大德大勇。”

话未说完,一道红光从天上降下,包公起身说:“伏魔大帝到了,请明公稍稍回避一下。”刘纲就退到后堂等候。不一会儿,关帝爷(伏魔大帝)身穿绿袍,飘拂着须髯,慢慢下殿,与包公行了宾主之礼,至于他们之间的谈话,却听不清楚……忽然,关帝爷说:“明公这里有一股生人气,不知什么道理?包公就将事情的经过,详细说了一遍。关帝爷说:“这么说来,还是一位贤明的县令,我倒愿意见见他。”

包公就叫刘纲与幕客李诜一起出来会见。关公请刘、李入坐,态度十分温和,详细地问了阳间的情况,惟独不谈阴司之事。李诜为人一向憨直,突然发问:“玄德公刘备,如今在什么地方?”关帝不回答,神色很是不高兴,怒发冲冠,立刻辞别而去。

包公见此大吃一惊,对李冼说:“你一定要被雷电击死,我也救不了你。你刚才怎么可以用这种语气、提这种问题呢?又怎么能在一个臣子面前,直呼他帝君的字号呢?”

刘纲代李诜求情、请罪,包公说:“既然如此,就让李诜快死,否则连尸体都会焚烧掉。”说完从匣中取出一方玉印,约有一尺见方,解开李诜的袍子,在他背上印了一下。

刘纲与李诜,向包公行过拜谢礼后,仍从井里出来。才走到酆都城南门,李诜就中风死了。过了没几天,有暴雷震电,专绕着李诜的棺材轰击,尸体上的衣服,全部被烧光了,惟独脊背间,打过印的地方,那块衣片,没有被烧坏。

大神有天威,乱问失礼也受惩。真是天威森严啊!

(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