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胃這事不能等!輕鬆養好胃很簡單(圖)

發表:2018-05-13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粥能養胃健脾,腸胃不好的人應經常煮粥食用。
粥能養胃健脾,腸胃不好的人應經常煮粥食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治療胃病,養胃更為重要,俗話說胃病「三分治七分養」,七分養應該在三分治的基礎上進行,經全面檢查確診後進行系統治療。畢竟抗生素容易失效,胃病可能反覆,但是養好了胃,就可以擺脫西藥了。

很多人的腸胃較弱,經常會有消化不良的時候,所以要特別在意餐後胃腸的感受。

3個辦法養好「胃」

1、少吃甜食

當我們第一眼看到食物產生食慾後,體內的胃酸就開始增加分泌了。然後當食物進入胃裡,甜食會強烈的刺激胃壁細胞大量的分泌胃酸,一旦胃酸失衡,就會造成反酸燒心的症狀了。

2、忌冷食

胃不好的人,攝入的食物難以消化,因此身體體質也就不是很好,要想養胃,在吃東西時是最忌諱涼的、刺激的食物。

3、忌飢飽不均

飢餓時,胃內的胃酸、蛋白酶無食物中和,濃度較高,易造成黏膜的自我消化。暴飲暴食容易損害胃的自我保護機制,胃壁過多擴張,食物停留時間過長等都會促成胃損傷。

養胃食物

1、粳米

粳米,又名大米,能補中益氣,健脾和胃,除煩止渴,止瀉止痢。粳米性平,味甘。入脾、胃經。一般腸胃不好的人應經常煮粥食用。

早晚養胃粥

材料:粳米50克、大棗10個、蓮子20克。

做法:

1、蓮子用溫水泡軟、去芯,粳米淘洗乾淨,大棗洗淨。

2、三者同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旺火煮開後,文火熬煮成粥。

3、根據個人口味調味後早晚食用。

功效:養胃健脾,還可防治缺鐵性貧血。

2、玉米

玉米,別名苞谷、苞米、六谷,其食療保健作用為眾多食物所不及。中醫認為,玉米性味甘、平,入脾、胃經.有健脾和胃之功效。

3、菊苣

中藥名分別為菊苣根,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健胃等功效。菊苣提取物還有明顯的降尿酸作用,菊苣胺基酸含量豐富,而且必需胺基酸含量高,維生素、胡蘿蔔素、鈣含量豐富。

4、鴨肉

鴨是為餐桌上的上乘餚饌,也是人們進補的優良食品。鴨肉的營養價值與雞肉相彷。但在中醫看來,鴨子吃的食物多為水生物,故其肉性味甘、寒,入肺胃腎經,有滋補、養胃、補腎、除癆熱骨蒸、消水腫、止熱痢、止咳化痰等作用。

養胃茶飲

1、紫蘇佛手茶養胃暖胃

出自著名醫書《金匱要略》。

材料:紫蘇、佛手、丁香、麥芽、高良薑各5克

做法:所有材料搗碎後用小火熬2個小時,倒出湯水飲用即可,一天兩到三杯,一定要搗碎,因為這些食材都比較硬,很難煮出藥效,怕喝到藥渣可以裝到紗布袋裡煮。也可以沖飲袋泡茶,開水燜泡5分鐘即可飲用。

作用:養胃暖胃、行氣和胃、解表散寒。

2、烏梅黨參茶

材料與做法:黨參15克、山楂15克、玉竹15克、扁豆15克、烏梅15克。將這些中藥材和食材用熱水煮熟後,加白糖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對止痛、疏肝理氣有幫助。

3、茯苓北沙參茶

茯苓10克、北沙參5克、玄參10克、平貝母10克、佛手10克,一起弄碎泡茶飲用。能消炎、保護胃黏膜,對治療潰瘍也有一定效果。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