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之王」的3大症狀 1個都不可輕忽!(圖)

發表:2018-02-25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常出現腹脹、消化不良等類似胃病的症狀,需要到醫院檢查。
經常出現腹脹、消化不良等類似胃病的症狀,需要到醫院檢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癌症之王」胰臟癌(pancreatic cancer)指的是胰臟細胞發生癌變所產生的腫瘤,這些腫瘤細胞具有侵犯其他組織的能力,十分可怕,患者5年的生存機率小於1%,是痊癒率最差的惡性腫瘤之一。

胰臟的癌症分為許多類型,最常見的是胰臟腺癌,約占85%,因此「胰臟癌」有時也用來直接指稱胰臟腺癌。胰腺癌初期沒有任何特殊症狀,現今也沒有比較好的方式來鑑別,有些人容易將胰腺癌和胃癌混淆在一起,究竟胰腺癌有哪些症狀?如何盡早發現胰腺癌呢?

早期胰腺癌酷似胃病

胰腺癌早期診斷非常困難,當出現典型症狀時病情多已到了中晚期。其實,年過40歲的中年人如果經常出現噁心、消化不良等類似胃病的症狀,一定要到醫院排查胰腺癌,因為早期胰腺癌酷似胃病,容易被誤診。

中年人特別是男性,如出現噁心、嘔吐、腹脹並按胃病治療無效時,不排除胰腺癌的可能。早期胰腺癌的病情進展一般先表現為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之後發展為頑固性厭食,同時還伴有便秘等不適症狀,其致病原因是食量減少消耗等。

胰腺癌的3大症狀需特別警惕

1、上腹部不適及隱痛

這是胰腺癌最常見的首發症狀。胰腺癌腹痛部位為中上腹深處,常表現為持續進行性加劇的鈍痛或鑽痛。到了中晚期,腹痛劇烈時還會放射到腰背部。

2、無故消瘦

胰腺癌和其他癌瘤不同,常在初期即有消瘦、乏力,體重減輕可達30斤以上。一些病人在其他症狀還沒有出現以前,首先表現為進行性消瘦。

因此,當我們沒有減肥計畫,半年內體重下降10%以上,千萬不要掉以輕心,一定要重視起來。

3、黃疸

眼睛或是皮膚變黃,這在肝炎或膽道疾病時也可出現,所以早期胰腺癌也有被誤診為肝炎或膽囊炎、膽石症的,一般胰頭癌黃疸較多見,且出現較早,癌腫侷限於體、尾部時多無黃疸。

黃疸多屬阻塞性,呈進行性加深,伴有皮膚搔癢,尿色如濃茶,糞便成陶土色。大多是因為胰頭癌壓迫膽總管引起,少數是由於胰體尾癌轉移至肝內或肝(膽)總管淋巴結所致。

確診胰腺癌的方法

如果有以上症狀,建議盡快到醫院進行檢查確診,胰腺癌確診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法:

診斷性檢查可考慮CT掃瞄,不依賴手術,不受病人體形和胃腸道氣體的限制,可確定肝臟轉移灶、淋巴病變和周圍血管侵犯,但對小於2Cm的損害或腹膜小結節的診斷不可靠。

超聲檢查比CT費用低,易於得到,並可見到肝臟、肝內和肝外膽管腫瘤,其敏感性和特異性超過90%。

核磁共振(MRI)在確診胰腺癌方面並非比CT更有用,它不能表現出比CT更有優勢。

在CT或超聲引導下的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對胰腺癌診斷的準確性可達76%~90%,其特異性幾乎可達100%。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