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與現實不符 《厲害了,我的國》引爭議(圖)

發表:2018-05-03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厲害了,我的國》這部政治宣傳大片中,一家被控虐待工人的企業卻成為被讚美的對象。
在《厲害了,我的國》這部政治宣傳大片中,一家被控虐待工人的企業卻成為被讚美的對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編譯)曾為伊萬卡品牌代工的中國華堅制鞋,被控存在嚴重虐待工人行為,而在《厲害了,我的國》這部政治宣傳大片中,這家企業卻成為被讚美的對象。

一帶一路」典範受批評

5月2日,《美聯社》發布長篇報導,記錄《厲害了,我的國》中的典範華堅集團,如何在衣索比亞剝削工人。

華堅集團在衣索比亞雇佣了數以千計的員工,因此,在《厲害了,我的國》影片中,華堅被描繪成把繁榮富裕帶到其他國家的施惠者。然而,在衣索比亞的華建工人告訴美聯社,他們工作時沒有安全設備,薪資微薄,僅夠勉強維持生計。在衣索比亞,人們基本的月收入是3000比爾(109美元)。但在華堅的工人,每月工資只有960比爾(35美元)到1700比爾(62美元)。

《厲害了,我的國》由央視和國有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出品,該片首次以新聞記錄片的形式,將中國5年來取得的「成就」呈現在大銀幕上。影片中,華堅集團被描繪為中國經濟成功模式輸出的典範:為數千貧窮的衣索比亞人提供就業機會、分享發展經驗、幫助衣索比亞的經濟建立工業化基礎。該公司更被視為是「一帶一路」發展道路的模範。

記錄片的解說員說,「在向世界開放的過程中,不僅要讓中國人過上更好的生活,還要讓別人也過上更好的生活。」記錄片中,華堅董事長張華榮站在生產線上的工人身旁說,自己就像員工們的父親,這些年輕人都很喜歡他。

但是,四位正在或曾經在華堅工作的工人告訴美聯社,他們的工資很低,幾乎難以維持日常開銷。他們在工作時,沒有安全防護用品,每天被迫工作12小時,進行軍訓式的操練,不允許成立工會組織,還要忍受中國管理人員的吼叫。

「到月底就什麼也不剩了」,一位21歲的女工Ayelech Geletu說,每個月只能賺1400比爾,相當於51美元。「而且,他們的態度很不好,經常對工人大喊大叫。」

「如果有人不滿的話,就會被指責是擾亂工作,立即被開除。」22歲,每月賺960比爾(35美元)的工人Ebissa Gari表示,「這就是為什麼,不論我們如何被壓制,我們始終保持安靜的工作。」

另一位20歲的工人Getahun Alemu指責工廠工作環境惡劣,「工廠的化學物質令眼睛和鼻子作痛,還有能把人的手剁下來的機器。他們也不知道讓工人帶手套!如果你拒絕不帶安全護具就工作,他們就開除你。」

對於美聯社的有關質詢,華堅集團拒絕置評。伊萬卡的品牌則表示與華堅已經沒有業務關係,並強調公司「始終十分重視供貨鏈的合規」。

華堅給衣索比亞帶來不幸

華堅已經在衣索比亞設廠6年,但其仍未實現把衣索比亞變成制鞋中心的夢想。而華堅選擇這個沒有法定最低工資的國家投資的主要考慮則很明顯。原衣索比亞投資委員會負責人、現任總理顧問的Fitsum Arega分析,「這些企業從亞洲遷移到非洲,是為了節省勞動力成本」。

根據倫敦大學經濟學教授Nemera Mamo的說法,中國擁有的東部工業區將衣索比亞農民的肥沃土地交給外國投資者——這是衣索比亞政府正在反思的一項戰略。「你可以清楚地看到,這些工業區絕對有利於中國投資者,但對當地社區或當地私人投資者不利」,Nemera Mamo說。

在宣傳《厲害了,我的國》的官方微信賬號上,華堅聲稱是衣索比亞最大的出口商。根據衣索比亞皮革工業發展研究所的數據,華堅是衣索比亞最大的鞋類出口商,上個財年運送價值1930萬美元的商品。但咖啡生產商Mullege PLC表示,它在同一時期出口了價值四千二百萬美元的咖啡,而其他公司的出口量則更多。

華堅在國內的工廠的工作環境也備受外界詬病。中國工人觀察創始人李強表示,華堅在贛州的工廠,工作環境非常糟糕,工作時間長,工資低,並且對工人存在言語和身體的虐待。

華堅對於上述指控表示,「完全不真實,不合情理,誇大其辭」,並指控調查人員進行工業間諜活動。去年,3名為「中國工人觀察」在華堅公司臥底調查伊萬卡代工產品的人士被捕,後來或保釋,至今仍處於監視之下。

《厲害了,我的國》票房疑造假

《厲害了,我的國》的導演衛鐵表示,他並未意識到華堅面對的爭議。之所以選擇這個企業是因為它「把中國的發展經驗介紹到非洲」。他還補充說,更願意把視角集中到積極的方面。《美聯社》表示,考慮到官媒多年對華堅的積極報導,以及許多外國新聞網站,特別是中文網站在中國境內被封鎖的事實,這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厲害了,我的國》打破了中國記錄片的票房記錄。據購票平臺「貓眼」的數據,上映5週後該片票房突破了4.5億元人民幣,甚至超過了最新一集的《星球大戰》。但報導指出,很多觀眾都不是自己買票來觀看的。美聯社調查的觀眾中,沒有一個人自己買票。票是國企、政府機關或街道分發的,作為「黨建」工作的一部分。

在豆瓣上,這部記錄片的評分和評論功能都被關閉,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媒體評分8.5」。所有影評也非網友評論,而是顯示來自新華網、中新網、人民網等官方媒體。而在另一個影評網站--亞馬遜的IMDb.com上,《厲害了,我的國》只獲得了一顆星的評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