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到來的白領倒閉潮,你準備好了嗎?(組圖)

作者:水木然 發表:2018-04-27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領
一場專門針對白領的危機正在來襲(Pixabay)

【看中國2018年4月27日訊】最近,我們在上海做一個項目,準備招一個部門經理,於是發了招聘啟示,應聘的人符合條件的很少,這不算什麼,最令我吃驚的是:他們基本上個個都是要求年薪百萬以上。

放眼四望,偌大的上海,除去壟斷國企/大牌的外企,再去掉正在被整頓的金融行業,給一個小小部門經理開出年薪百萬待遇的公司,能有幾個?

我仔細查看了手裡拿著這些人的簡歷,發現幾乎都是千篇一律,很難找到特徵化或定位非常精準的東西。

現在開始思考兩個問題:

1、如果把名片上公司名字劃掉,你還剩什麼?

2、如果離開你所在的平臺,你還能做什麼?

有多少人已經個人破產邊緣,卻還不自知。他們要麼靠所在的苟延殘喘的機構活著,要麼總以為自己換一個公司就可以度過危機。

卻不知,一場專門針對白領的更大危機正在來襲!

不要看現在歌照樣唱,馬照樣跑,舞照樣跳。如果看不透這場大變局,等輪到淘汰你的時候,你連叫一聲的機會都沒有。

01

其實,比企業「倒閉潮」更驚心的是人的「淘汰潮」。

我們先來思考一個問題:

為什麼我們經常聽說「公司」倒閉,而沒有聽說過「人」的倒閉?

其核心原因:公司是傳統社會的基本組成單位,一切經濟反應只傳導到「公司」這個基本單元。

自從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的需求被整齊劃一,在某個階段全世界都需要某種產品,而且產品也是標準化的。

這時最好的賺錢方式就是實施「海量、單品」的發展戰略,即:把很多人團結起來生產某一種產品即可,比如鴉片、石油、武器、日用品、手機等等,這就是公司的形成邏輯。

這個時候公司為了提高生產效能,需要在目標和行為上最大化一致,這就要去除「人」的差異化,把「人」機器化,變成千人一面。

由上層的少數人發布命令,讓下層的大多數人去執行,這就形成了自上而下的金字塔式結構,並影響到社會其它團隊和組織的結構,甚至整個社會就是一個大的金字塔。

於是公司(或其它組織)成了傳統社會和商業的基本組成單位。公司的效能決定它存在的價值,效能低下的公司被淘汰,而人只是公司的一份子,如果所在的公司不行了,不過是換另外一家公司。

所以,人是永遠都有飯吃的。

但是在網際網路時代,我們驚訝地發現,公司不再是社會的基本組成單位,大量個體被解放,個人成了社會的基本組成單位。

大工業時代,個人的愛好和需求無法被精準對接,只能被歸類和整齊劃一。但是網際網路卻可以精確、高效地將個體需求激發並對接個體的特長,以各盡其才、各取所需為驅動力,努力實現「多個服務個體」對接「多種個性化需求」,讓每位個體都能自我實現。

把「面對面」變成了「點對點」,這就是網際網路變革的基本原理。

大量的設計師、諮詢師、律師、會計、美甲師、保姆、司機等等,都開始脫離企業去發展。

過去受限於市場規模不能成立的特色小生意,現在可以利用網際網路找到客戶;過去受限於信息障礙不能滿足的個性化需求,也能利用網際網路找到生產者。

毫無疑問,隨著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定制化水平越來越高,這種趨勢演繹也會越來越快。

個體崛起,組織下沉,是當下最具影響力的大變革,它不僅會讓很多公司消失,而且將深刻改變整個社會的組織架構。

上海
上海(Pixabay)

02

於是,社會從金字塔形狀變成了網狀,與之相伴隨的是「人」的升級:

過去:我不需要知道自己是誰,我只要按照命令去做事。

現在:我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能發揮多大作用。

未來:我究竟是誰?我能為世界創造什麼?

所以,「人」的主動性、獨立性越來越強,可施展的空間也越來越大。

這也是我們這一代人的特殊性,我們可以在短短几十年光陰裡經歷「人」的三個時代特徵,並且有幸已經進入三度空間,開始深度思考,上至對天地萬物的迷茫,下至自我存在的反思。

人的創造性,只有這個階段才能充分發揮。

最可怕的是,時代已經不是那個時代,人還是那個人。至少還有80%的人總是在等待指令,太缺少主動性,這其實和坐以待斃沒什麼區別!

既然個體被明晰化了,未來每個人都必須明白自己的責任、權力、利益,這才是真正的「三權分立」。

你要用你的長處去創造「權力」,然後你所得到的每一分「利益」,都對應你承擔的每一份「責任」。

今後不會有人再告訴你,你該怎麼做,你能接收到的信息最多是一個目標,而不是一項任務。

世界要淘汰的,就是那批無力承擔「責任」,而無度索要「權力」和「利益」的人,或者因為找不到自我,而無法定位的人。

上海
上海(Pixabay)

03

中國經濟升級分為三個階段:

1:製造業升級——舊時工廠關門——部分工人回農村(推動農業升級)

2:服務業升級——吸納了部分工人(比如快遞員/送餐員/滴滴司機等等)

3:經濟機構升級——傳統企業倒閉——白領失業潮開始

那麼,這些因企業轉型而丟棄的白領該怎麼辦?

可以肯定的是:他們即不可能回農村,也不願意從事服務業。

這就是當下正在發生的事:當工廠裡的藍領已經大規模的被機器取代的時候,再想想那些寫字樓裡那些整天重複做PPT的白領們,他們在人工智慧時代,還能安穩多久?

不要羨慕那些在北上深廣的白領們,他們財富積累要麼依靠行業紅利,要麼是前些年攢錢買的房子,大部分發的都是「時代財」,很少有人靠個人能力。

雖然很多坐擁千萬身價(房產),卻都是工薪階層,收入僅僅只能維持自己家庭的生活開銷。

他們應對變化的抵抗力非常薄弱,一旦外界環境有變,而自己由看不透大局,被淘汰無疑。

出路在哪裡?除了自己之外,沒有人能救自己!

上海
上海(Pixabay)

04

如今,絕大部分白領整日忙忙碌碌,卻分文不值。

為什麼不值錢呢?

這就好比淘寶興起之後,絕大部分產品的價格都被拉低了,為什麼呢?因為產品的同質化太嚴重了。大部分產品都是千篇一律的,憑什麼你能賣的貴?

同理,絕大部分人之所以命比紙薄,是因為人與人的同質化太嚴重了……

絕大多數中國人一生最大的悲劇就是,從進入學校到離開學校的這20幾年裡,沒有一個老師能啟發他們如何認識自己:我的性格如何?我有什麼優缺點?我適合做什麼?

也很少有家長去有意識的啟發孩子能夠更加深刻的認識自己,這些長者們完全忽視了我們的內在動能和潛能,導致我們長大之後成為千篇一律的皮囊。

這就是這傳統教育和當今時代的錯位:我們含辛茹苦的讀了20幾年的書,本以為自己滿腹經綸,時刻準備大幹一場,到了社會上之後才發現自己只不過是資質平平、平庸無奇的泛泛之輩。

其實哪有什麼階層固化,只是人與人之間嚴重趨同、嚴重同質化而已。

我們的天賦、個性早就被磨平了,產品同質化最多導致產能過剩,而人的同質化導致整個社會都亂了章法:沒有興趣、沒有特長、無論做什麼都是一擁而上、趨之若鶩。

以前衡量一個人的價值,是看它被打磨的成本是多少,不需要你有要多想法,只需要你很容易被管理和使用,這個時候人只不過是大機器上的一個零部件。

而現在衡量一個人的價值,是看他的個性和特長究竟有多出眾,太需要你有自己想法了,甚至你要能超越框架的束縛,善於各種創新

05

我們必須明白,社會上容易賺錢的行業,都不存在了。

房地產?金融?網際網路?虛擬貨幣?隨著社會的完善,大張大合的動作很少了,未來更多的是各種細節的完善,需要的耐心、匠心、熱心,一夜暴富或者一本萬利的時代一去不返了。

那是一個最好的時代,每個人都能各盡其才,各司其職,你的才華和創造力再也不被瑣碎的生活摧殘。

不管你是想劈柴餵馬、面朝大海,還是想周遊列國、世外桃源,不管你是想以悠悠歲月立一技之長,還是想寵辱不驚看盡人間花開花落,都可以憑藉興趣和才華過上你所嚮往的生活。

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傳統組織會在轉型過程中遭受撕裂一般的劇痛,一部分人會因為適應不了這種變化而忿忿不平,他們會因為被淪落為泛泛之輩而倍感失落。

這個時代很美好也會殘酷:你若不能創造價值,就沒有存在價值。

未來,越稀缺、越有特長的人或企業越有價值,無可取代即等同於無限價值。

中國經濟的上一波紅利是「人口紅利」,人口紅利是按人頭算的。下一波紅利是「人心紅利」,將每個人內心深處的熱愛和興趣激發出來。

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愛好」會變得實用。很多小眾興趣、小眾價值觀、小眾夢想都能被成全,這叫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這才是社會大繁榮的基礎。

這一次社會進步,就是人們找回自己、並各歸其位的過程。這是中國經濟的出路,也是企業的出路,更是我們每個人的出路。

以此為基礎,一切邏輯都將被推倒重建,一切規則都會被改寫。

放眼四望,全世界都在期待一場責任、權利和利益的再劃分。

不管你信不信,這個世界只會變的越來越公平。故步自封、落後守舊者一定會被淘汰,創造者與創新者一定能獲得更大的自由.

最後讓我們一起回味這段話:生活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而將更多機遇留給勇於和敢於、善於改革創新的人們。在新一輪全球增長面前,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

中國即將迎來最好的時代,我們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這個最好的時代裡,做一個最好的自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