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保制度該如何改革

作者:fcz 發表:2018-04-17 1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問題:

1.中國百姓的社保負擔太重

中國百姓社保繳費支出超工資4成,一生繳費或破百萬元。即使你只拿著約為北京社會平均工資水準的收入,整個職業生涯你和單位的社保繳費也會達到百萬元之巨。

社保超工資4成是怎麼計算的?養老保險單位需要繳納職工工資的20%,個人需要繳納8%,合計28%;醫療保險單位繳納9%,個人繳納2%,合計11%;失業保險單位繳納2%,個人繳納1%,合計3%。僅就三險來看,已經合計約為個人工資比例的42%了。根據人社部的統計,這個社保繳費率在全世界173個有社保的國家中高居第13位。

再加上中國特色的住房公積金制度,中國社保繳費比例最高可達64%冠絕全球,社保負擔是北歐5國的3倍,G7國家(7個最發達國家)的2.8倍,其它金磚國家(巴西、俄羅斯、南非、印度)的2倍,東亞鄰國(包括香港臺灣地區)的4.6倍。

2.中國的社保負擔基本由企業和個人承擔,國家財政沒有投入。

大多數國家社保由國家、僱主和勞動者三方負擔,而中國基本由企業和個人承擔。從支配層次上看,大多數國家由國家財政直接支出和屬於國家管理的社會保障費用比重較大。社會保障的重點在於解決「困難」。據統計,上世紀90年代美國在公共項目下的補貼性社會福利開支已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0%,這種做法使美國絕對貧困人口從上世紀50年代末期的近4000萬人降至90年代的數千人。這種模式重點在於解決困難的保障制度,保證了美國大多數人的基本需要。而中國基本沒有把財政收入投入到百姓的社會保障中。

3.中國的社會保障制度極不公平

中國養老金制度極不公平,農村老人只有每月75元,企業退休職工每月2、3千元,退休公務員每月5、6千元,退休省部級官員每年1千多萬。而日本,退休首相拿的養老金和退休農民拿的養老金一樣多。

4.中國社會保障制度極不合理

幾億農民工在城市打工,他們在城市交了社保,他們回老家後,無法拿回統籌部分的養老金,他們在老家老了後,每月只能有75元養老金。

很多在其它城市工作的人也有同樣問題,換了工作城市,就拿不回自己的大部分社保。

改革目標:

讓13億百姓生活有保障。

解決辦法:

1.降低百姓社保繳納比例

2.國家財政投入資金到社保。解決目前主要靠企業和個人負擔社保、國家袖手旁觀的局面。

2016年我國全年國內生產總值為744127億元。全國財政收入為159552億元。

財政部取消公款吃喝,公款旅遊費用,限制公車消費,每年節省三公消費9000億元,1.4億農村老人每月至少能有600元養老金。

財政部每年從15萬億財政收入中拿出2000億,3000萬無業和失業的人員就有一份最低生活保障,每月至少有500元,可以有尊嚴的生存,不用被逼去偷去搶去販毒。

財政部每年從15萬億財政收入中拿出4000億,6000萬殘疾人每月至少有500元社會保障,能盡力像正常人那樣生活。

財政部每年從15萬億財政收入中拿出140億,7000萬窮人免費獲得醫療保險,可以看的起病。

財政部每年從15萬億財政收入中拿出4200億,7000萬窮人每月有500元,讓他們脫離絕對貧困。

3.讓社保制度公平一點

官員和公務員必須支付社保,削減官員和公務員的養老金,提高農民和企業職工的養老金,讓退休主席和退休農民拿一樣多的養老金。

取消高幹的奢華免費醫療,與普通群眾享受一樣的醫療服務,把節省下的錢用在更需要醫療的人員身上。

4.讓社保制度合理一點

解決百姓變動工作城市後的社保處理問題。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