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保制度该如何改革

作者:fcz 发表:2018-04-17 1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问题:

1.中国百姓的社保负担太重

中国百姓社保缴费支出超工资4成,一生缴费或破百万元。即使你只拿着约为北京社会平均工资水准的收入,整个职业生涯你和单位的社保缴费也会达到百万元之巨。

社保超工资4成是怎么计算的?养老保险单位需要缴纳职工工资的20%,个人需要缴纳8%,合计28%;医疗保险单位缴纳9%,个人缴纳2%,合计11%;失业保险单位缴纳2%,个人缴纳1%,合计3%。仅就三险来看,已经合计约为个人工资比例的42%了。根据人社部的统计,这个社保缴费率在全世界173个有社保的国家中高居第13位。

再加上中国特色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中国社保缴费比例最高可达64%冠绝全球,社保负担是北欧5国的3倍,G7国家(7个最发达国家)的2.8倍,其它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南非、印度)的2倍,东亚邻国(包括香港台湾地区)的4.6倍。

2.中国的社保负担基本由企业和个人承担,国家财政没有投入。

大多数国家社保由国家、雇主和劳动者三方负担,而中国基本由企业和个人承担。从支配层次上看,大多数国家由国家财政直接支出和属于国家管理的社会保障费用比重较大。社会保障的重点在于解决“困难”。据统计,上世纪90年代美国在公共项目下的补贴性社会福利开支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这种做法使美国绝对贫困人口从上世纪50年代末期的近4000万人降至90年代的数千人。这种模式重点在于解决困难的保障制度,保证了美国大多数人的基本需要。而中国基本没有把财政收入投入到百姓的社会保障中。

3.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极不公平

中国养老金制度极不公平,农村老人只有每月75元,企业退休职工每月2、3千元,退休公务员每月5、6千元,退休省部级官员每年1千多万。而日本,退休首相拿的养老金和退休农民拿的养老金一样多。

4.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极不合理

几亿农民工在城市打工,他们在城市交了社保,他们回老家后,无法拿回统筹部分的养老金,他们在老家老了后,每月只能有75元养老金。

很多在其它城市工作的人也有同样问题,换了工作城市,就拿不回自己的大部分社保。

改革目标:

让13亿百姓生活有保障。

解决办法:

1.降低百姓社保缴纳比例

2.国家财政投入资金到社保。解决目前主要靠企业和个人负担社保、国家袖手旁观的局面。

2016年我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744127亿元。全国财政收入为159552亿元。

财政部取消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费用,限制公车消费,每年节省三公消费9000亿元,1.4亿农村老人每月至少能有600元养老金。

财政部每年从15万亿财政收入中拿出2000亿,3000万无业和失业的人员就有一份最低生活保障,每月至少有500元,可以有尊严的生存,不用被逼去偷去抢去贩毒。

财政部每年从15万亿财政收入中拿出4000亿,6000万残疾人每月至少有500元社会保障,能尽力像正常人那样生活。

财政部每年从15万亿财政收入中拿出140亿,7000万穷人免费获得医疗保险,可以看的起病。

财政部每年从15万亿财政收入中拿出4200亿,7000万穷人每月有500元,让他们脱离绝对贫困。

3.让社保制度公平一点

官员和公务员必须支付社保,削减官员和公务员的养老金,提高农民和企业职工的养老金,让退休主席和退休农民拿一样多的养老金。

取消高干的奢华免费医疗,与普通群众享受一样的医疗服务,把节省下的钱用在更需要医疗的人员身上。

4.让社保制度合理一点

解决百姓变动工作城市后的社保处理问题。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