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強在華外企黨建工作

中國加強外企黨建工作評論憂干擾企業經營

作者:林坪 發表:2018-04-17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共2018年4月17日訊】中共近期加強對在華外資、合資企業的共產黨黨建工作,黨委在這些企業經營中的話語權日益增強,引發外媒關注。有評論認為,政黨的意願干擾企業的經營,對中共經濟的發展可能產生負面影響。

據美國《紐約時報》中文網4月16日報導,有律師和企業高管表示,近幾個月,在華合資企業的中共合夥人找到外國高管,要求中共黨委介入企業戰略決策的事件至少出現了三起。報導引述在北京執業的律師吉莫曼(James Zimmerman)稱,他有幾個合資企業客戶已經接到了明確要求,需要讓企業內部的黨組織在公司的運營中獲得更多發言權。

一些公司被要求在董事會做出商業決策之前與黨委協商。報導舉例說,美國印第安納州的發動機製造商康明斯(Cummins)感受到了中共黨組織的影響,當它試圖為自己的一項中共業務指派新的經理時,黨表示不同意。日本汽車製造商本田(Honda)修改了自己的公司章程,讓中共可以參與其在華工廠的運營管理。

此前,中共官媒新華網4月12日報導了張家港市的「沿江黨建帶」工作模式,稱張家港以工業集中區、產業園區等為重點,分片劃區建立了17個黨建工作站,覆蓋了沿江張家港段涉外和非公企業。報導稱,歐洲、東南亞在張家港投資的多家大企業都建立了中共黨組織,黨建與公司業務形成良性循環。

深圳居民李先生4月16日晚間接受本臺記者電話採訪時對此表示,

「這些公司搞黨建,我估計也是經營的一種策略。就是在中共這種環境下,既然是要賺你的錢,那你(當局)怎麼高興就怎麼來,為了賺錢不擇手段。就跟商業賄賂之類的東西差不多,無非是一種經營的手段而已。」

據東風汽車有限公司網站消息,東風本田汽車有限公司3月19日召開了2018年黨建工作會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會議發布了東風本田2018版黨建事業計畫,東風本田執行副總經理鄭純楷,東風本田黨委書記李京橋出席了該會議,兩人還與東風本田基層黨委、職能部門負責人簽訂了2018年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稱,德國工商大會(Delegation of German Industry and Commerce)去年11月表示,對「主動呼籲外資企業提高中共共產黨在企業內部的地位」感到擔心。中共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稱之為「十分令人擔憂」的事件,可能代表著「合資企業談判所依靠的、已經藉此成功經營了數十年的法律框架發生重大變化」。

加拿大拉瓦爾大學國際商務教授蘇展4月16日接受本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認為,政黨的意願干擾企業的經營,對中共經濟的發展可能會產生負面影響。他說:

「中共要想走向世界,中共要想利用世界,中共必須要對世界作一些接軌。現在從企業經營的角度來講,市場應該在資源配置方面起決定的作用。如果市場起決定作用的話,那麼我覺得要考慮黨群(組織)的意念,這個東西比較危險。」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