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根本不算什麼 中國還是關心這件事吧(視頻)

原文標題:日本危險!人口危機愈演愈烈!中國不得不防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04-07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過經濟研究我們發現,日本倒霉就倒霉在貿易戰+匯率大幅波動+人口老齡化+樓市泡沫四個因素共振,結果發生了失去的20年,不對,現在可能快失去的30年了。那麼我們會不會感受教訓呢?
中國人口出生率不斷降低,勞動力人口也將降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7日訊】2017年,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統計,日本新出生人口僅僅是94.1萬人,這創下了1899年以來的新低。日本新生人口數量已經連續兩年跌破了100萬大關,而死亡人數卻達到了134.4萬人,比上一年增加了3.6萬人,同時新婚家庭是60.7萬對,比上年減少了1.4萬對,離婚夫婦數則比上年減少了約5,000對,平均來看,日本去年每34秒有一人出生,每23秒有一人死亡。每52秒有一對情侶結婚,每2分29秒有一對夫婦離婚。

日本現在的狀況就是加速老齡化,人口負增長,不婚,不育,不交際。有統計顯示,甚至18-34歲的日本女性中,甚至有接近40%的人,還都是處女,這就跟我們腦海和硬碟中的日本完全不一樣了。按照目前這個速度,再過大約不到40年,日本人口就將跌破1個億,而且所剩下的人口中,將有40%都是老年人。如果在刨除小孩之外,年輕人對老年人的撫養比,可能會低於1:1,也就是說每個年輕人都要負擔一個老年人的生活費,這是非常非常可怕的一件事。

而現實可能會比統計數據更嚇人,日本在戰後猛烈刺激人口,甚至規定每個家庭必須多生孩子,所以在50-60年代進入了生育高峰,而這些人基本上到現在也已經70歲了。所以現在雖然人口還沒有極具下降,但日本社會的撫養壓力巨大。老年人口對社會的貢獻是負的,老年人越多,社會的壓力就會越大。

說日本的目的,並不是替他們擔心,反而是要反思我們,我們似乎面臨著跟日本同樣的問題,現在老齡化正在悄悄來臨,有人說日本經濟是死於廣場協議,或者說是樓市泡沫,但其實原因很複雜,德國也簽訂了廣場協議,德國就沒有發生經濟危機,美國也發生了樓市泡沫,也似乎沒有失去20年那麼久。通過經濟研究我們發現,日本倒霉就倒霉在貿易戰+匯率大幅波動+人口老齡化+樓市泡沫四個因素共振,結果發生了失去的20年,不對,現在可能快失去的30年了。那麼我們會不會感受教訓呢?

首先,貿易戰陰雲已經來了,這次中美雙方有點較上勁了,肯定會打打談談,即使當年的日美貿易,也沒有完全切斷,而最後美國通過廣場協議的最直接目的,就是為了限制日本的出口,平衡日美貿易逆差。這個情景跟現在的中美貿易差不多,而日元大幅升值之後,一方面刺激了國內的資產泡沫,另一方面讓日本貿易受挫,減少了實際的財富當量。所以才會讓矛盾越來越突出,最後形成了大危機。

其次,日元先升值再貶值,大幅波動,讓國民財富做了一回過山車,日元升值讓大量熱錢流入日本套利,炒高了日本的資產泡沫,而後經濟出問題,然後大量熱錢撤離日本最後留下了一地雞毛。我們的人民幣也已經生了10年,經過2年貶值後又開始升值,現在人民幣顯然高估。美元在低位,所以美元如果通過匯率反擊,熱錢撤離,很可能我們又會遭遇外匯儲備的大量損失,資產價格也將大幅度的下跌。

第三,人口老齡化,我們在2016年過了劉易斯拐點,也就是說人口紅利消失,未來人口問題將逐漸成為經濟的拖累,而不再是動力。別小看人口,他可能是經濟的內生根本因素,中國經濟最活躍的廣東,年輕人口最多,老年人口撫養比是1:8,相當於8個年輕人養一個老人,富富有餘。而經濟衰落的東北,老年人口撫養比已經跌到1:1.3,所以東北經濟無論怎麼振興也很難再起來了。未來東北的問題將迅速向華北,西北蔓延。大量地方都會受困於老齡化。不要忘了在上個世紀80年代,我們的出生人口是被計畫過的。所以一旦我們開始了老齡化,速度會比日本還快。有人預計在2060年附近,我們的老齡人口比例可能超過日本。換句話說等80後90後七老八十的時候,我們將看到遍地老頭老太太的情況。

第四,樓市泡沫,如果按照絕對市值計算,當年賣掉東京能買下美國,現在我們賣掉北上廣深就能買下美國所有土地,如果按照房價收入比計算,當年日本人買一套房大概是20-30年不吃不喝,而我們現在一線城市已經要30-40年,即使二線估計也要20-30年。租售比來看,當年日本東京地區,一年租金回報率還能達到3%,而現在我們全國普遍地區都已經跌破了2%。所以我們的樓市泡沫可能是一個史無前例的大泡沫。我們雖然下了幾次狠心都想擠破這個泡沫,但臨門一腳總是怕疼而放棄了,所以就讓他膨脹的越來越厲害。現在已經到了幾乎無法收手的地步。

綜合來看,我們正在沿著日本衰落的路大踏步的前進,好消息是中國人民還勤勞勇敢,各個都想發財,願意創業,這個社會在精神上還有很大的希望,但壞消息是,即使1990年日本人均GDP也已經達到了25000美元,而我們即使到了今年也還不足1萬美元,所以日本至少還可以吃30年的老本,而我們卻沒有老本可吃。一旦停止增長,將會發生非常大的問題。

所以,我們必須要盡快未雨綢繆,留給中國隊的時間不多了,人口問題這個根本無解,你只能放任老齡化繼續,從沒有一個國家把跌下去的生育率又拉起來的先例,所以再多二胎三胎也都是徒勞的,貿易問題我們必須要妥善解決,即使吃點虧也不能讓貿易戰真正爆發。現在的強硬,只是為了以後談判桌上多點砝碼,人民幣高估問題要盡快化解,要多參考一攬子貨幣問題。不能被短暫的風平浪靜所矇蔽,最後就是樓市問題,你越不捨得下手,他就越漲,短期樓凍只是止疼藥,一旦藥勁過了可能會更加麻煩,所以必須要在樓凍的時候有所行動。不要被表面的限價效果所矇蔽雙眼。那都是假的,樓市目前還是暗流湧動,一旦調控稍有鬆懈就會報復性反彈。目前我們還沒有看到制服這座火山的有效措施出臺。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