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似錦的紐約設計師,罹癌後人生的轉彎(圖)

學會善待自己,公開分享經歷,鼓勵癌友「活出自己的彩虹」

作者:Monica 發表:2018-04-02 0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癌症
Monica成立臉書專頁,鼓勵罹癌的病友(YES to LIFE.MON 不茫)

【看中國2018年4月2日訊】題記:Monica,紐約設計師,畢業於著名紐約學府Fashion Institutions of Technology,她憑優異成績和獎學金完成雙學位,也曾在校成為首名榮譽連任的亞洲學生會會長。畢業後,順利進入國際知名品牌總公司擔任設計師的她,亦成立自己的設計工作室,日夜忙於工作、也因私人事務蠟燭兩頭燒。

然而,在她被宣告罹患乳癌第二期的那刻起,面臨了人生的重大轉折——她被迫放下一切,進出醫院,並與同樣不幸罹癌的母親共同對抗病魔。但她非但沒有被挫折打倒,反而透過社群媒體,公開自己的抗癌經歷與體會,希望鼓勵更多突遭變故的病友,也意外成為讀者口中「美國首位成立臉書専頁的華裔女癌患」。

以下,是由Monica透過《換日線》自述的人生故事,與她抗癌的心路歷程:

癌,一個讓人聞之色變的字眼。2016年2月29日,它毫無預警地闖進我的生命。我不幸罹患乳癌二期,幾個月後,母親也被告知罹患卵巢癌末期。所以自己除了奮力抗癌外,還要和母親一起併肩作戰。所有的一切發生得太快,我來不及細想,也來不及哭訴,只能選擇硬著頭皮應戰。

在這之前,我在紐約擔任設計師,畢業於紐約學府Fashion Institutions of Technology。憑著獎學金完成雙學位,也曾在校擔任首名榮譽連任的亞洲學生會會長。畢業後,我順利進入CHANEL,Lancome等國際品牌紐約總公司,擔任其平面和包裝設計師之職。那時的自己,週一至五每天除白天的工作外,亦成立設計工作室,接許多廣告設計案。每逢週末不是休息,而是把握時間與客戶開會、設計等......,當時的我,前途看來一片光明。

然而,在我被宣告罹癌的那刻起,只能放下這一切。

從那一刻起,醫院成了起早摸黑,天天出入的第二個家。一瞬間,原本忙碌的人生幾乎完全停擺,每天的日常只有進出醫院抽血驗血、超聲波、凍結卵子、基因測試、人工血管手術、硬塊移除和腋下淋巴結切除手術。接踵而來一次次的化療項目,都讓我苦不堪言,每天狠狠地咬著牙挨過去,因為無論如何,我想活下去!這個世界太美好,我還有很多很多事情要去完成。

許多人問,為什麼這麼年輕卻罹癌?我自認在生活上無太多不良嗜好,也查過基因遺傳,並沒有癌基因在我和媽媽的血液中。所以很認真地思索與回想,總結出以下幾點:

1.壓力過度

2.情緒管理

3.飲食習慣

現代人的過勞與病痛

我認為,壓力過度和情緒是罹癌最大的起因,所以我一直告訴身邊的朋友們,一定要讓自己活得開心。人生在世,要真正活得無壓力和開心並不容易,然而為了健康,我們一定要學習如何取得情緒中的平衡點。

我曾是一個工作狂和壓抑情緒的女生,我會一直強忍住自己的傷心難過,在人面前若無其事、強顏歡笑。記得生病前的一年,失戀外加猶如父親般的舅舅突然辭世,讓我的情緒完全崩潰。早上拚命以工作麻痺自己,晚上在關燈後對著黑夜痛哭,直到忙累了、哭累了,才能勉強合眼睡著。

就這樣,每天忙到凌晨2、3點,除了壓力,食無定時、睡眠也嚴重不足。另一邊又忙著為舅舅奔波其身後事,(由於舅舅一直單身,也沒有孩子,所以我便代替女兒的身份處理奔喪事宜)。我想,癌細胞就趁著我情緒最低落、免疫力弱的時候,在我身體裡猖狂地舉辦著它們的派對,最後,我被診斷出罹患了乳癌。

或許,這是上天對我的考驗和磨練,甚至是對我的警示,他一定要讓我從經歷這一切中,領悟什麼,然後去解決什麼。磨難,對我來說可能也是一種財富,一段生命的新起點,人生的新航向。正所謂「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感覺自己一夜長大,生活重整,不再恣意揮霍時間和青春,因為得癌的那一刻,我只能前進不能後退——肉身上的傷痛依然在,但我的心,已經從痛苦的深淵中漸漸掙扎出來而得重生。

我不斷反思自己的不足,不再自怨自艾,將這次病痛視作重生的磨礪,利用生病休養的那段時間,調整自己的心態,汲取更多的知識來充實自己,為未來更好的自己做準備。

罹癌帶給我的啟示

罹癌後這一路走來,深感自己算是不幸之中大幸的人。這場大病讓現在的自己,學習珍惜身邊的人、事、物,也很幸運有真正愛我的家人朋友,所有的付出和關愛;醫護人員們對我的細心與照料。人與人之間真正的愛或許便是如此,不一定總有機會錦上添花,但定能雪中送炭;不只是表面上所謂的「友誼永固」,而是以行動證明,互相扶持。

對於那些嘴上說說的「假朋友」,就把他們從生命中剔除。當然,這不是叫你內心充滿仇恨地厭惡對方、毀滅對方,而是轉身離開,這是對自己生命的基本尊重。我們改變不了別人,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讓自己不被負能量影響。我特別喜歡這一句話:「人生的意義不在於拿到一手好牌,而在於打好一手壞牌。」人生這副牌,一半是上天給的,另一半卻是自己打的。活著就會有希望,既然自己可以做選擇,那麼就別讓生活中的負能量,把自己拉進情緒的黑洞。

面對癌症,我們可能是渺小的;但只有勇敢面對,我們才能化身成有著無限可能的巨人。罹癌後的我,努力地善待自己,盡量與癌細胞和平相處。也希望我的出現和分享,讓大家更能警醒自己的生活品質和方式,正向思考,面對心病。也希望藉此給予大家勇氣與希望,只要心中充滿希望和憧憬,在抗癌的路上,我們依然可以微笑著從容面對。時時保持心情愉悅,常懷感恩之心,讓每一天過得更好。

透過社群平臺,希望鼓勵更多癌友

2017年聖誕夜,我成立了粉絲專頁,決定將我抗癌的經歷或癌症的資訊與大眾分享。而成為美國、臺灣讀者朋友們口中「美國首位成立臉書専頁的華裔女癌患」,實屬美麗的意外。當初純粹因為化療與電療一年多的時間內,發現很多在美國的華裔癌友,由於英文不好,她們不知所措,對自己的病一知半解、也不知如何面對,在美國的癌友臉書專頁,內文則均是使用英文書寫。

所以,我發現與其要一個個解釋,不如設立一個平臺,讓更多有需要資訊的人可以看到或有機會詢問,並將自己的經驗與他們分享。而且在國外,其實不少華人有一種自卑心理,很多事情都躲躲藏藏,特別是如果得知自己罹癌,更是恨不得挖個洞把自己躲進去。所以我決定用自己最熟悉的中文,來寫如何在國外抗癌的相關資訊。除了想讓大家得到更多抗癌資訊,也想開先例,鼓勵活在陰影之下的患友們——別再從他人身上尋求認同與肯定,也別再借由他人的目光來衡量自我的價值,活出自己的癌後彩虹。

後來有多位讀者寫私信告知,然後我和朋友們也再次搜尋癌症相關的粉專,同樣只找到臺灣和馬來西亞的女癌患所成立的中文臉書専頁。因為我所在地與身份的特殊性,最後,被讀者們冠上「首位」在美國成立臉書専頁的華裔女癌患稱號。

成立臉書專頁後,從沒想過自己的文字可以影響那麼多人,對此我感到很榮幸,更希望藉此可以鼓勵到正在抗癌的母親、和其他癌友們,不要將自己隱藏在癌症的陰影下。想要告訴大家,我們從來就不是一個人去面對這個世界!其實有時候心裏感到難過,想不通,並不是不知道解決困難的方法,而是自己執意鑽牛角尖。

往後的日子,我會持續把自己所有的經歷和體驗一一寫下,和大家分享自己和母親的心路歷程,生活飲食、食譜分享、癌友旅遊注意事項、美國醫療資訊、化療電療時的護膚等等……總之只要是我親身經歷過的經驗、整理後的資訊,都會無私地分享在平台上,讓有需要的讀者可以參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換日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