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葉簡明「神話」的破滅(圖)

作者:鐘琺 發表:2018-03-04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葉簡明被美國能源安全理事會聘為榮譽主席。
葉簡明被美國能源安全理事會聘為榮譽主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琺綜合報導)美國《福布斯》雜誌曾在2016年將中國華信能源董事局主席葉簡明列為中國新晉石油大亨,去年他成為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的第三大股東。然而,今年3月1日有消息傳出,葉簡明被調查。

中國大陸《財新網》3月1日披露,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葉簡明被調查。同日有關起底葉簡明及其」複雜政商關係」的長文被刪。

香港《南華早報》3月1日引述4名匿名知情人士透露,葉簡明在中國新年2月16日被帶走調查的,是習近平直接下令。

華信國際3月1日午間發布公告稱,葉簡明並非是該公司實際控制人。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3月1日深夜發表聲明稱,有關葉簡明的報導沒有事實根據。

英國《金融時報》3月2日報導,因傳出葉簡明被調查的消息,導致3月2日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股價和債券價格遭遇重挫。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一名發言人稱,不會對葉簡明是否被調查發表評論。

英國BBC新聞3月3日發表《「從山區創業青年到億萬富豪」葉簡明神話破滅》文章稱,來自福建北部山區的青年」葉建明」在甌縣與他人一起成立5家小公司,公司經營業務包括衛生用品、生化微肥、木竹業加工和消防器材等。

據公開資料顯示,出生於1977年6月5日的葉簡明在2002年創建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出任董事長。作為集體制的民營公司,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主要經營業務涉及能源和金融,目前擁有2家大型管理集團公司、7家一級投資公司和A股上市公司,員工約3萬人。

自2014年開始,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入選《財富》世界500強企業,連續4年入圍。2017年7月,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以437億美元收入排在第222名。

BBC新聞文章引述中國媒體消息稱,從當年中國廈門遠華案的資產拍賣中拿到了遠華子公司——廈門華航的石油貿易牌照,從此葉簡明進入了石油行業。

2017年9月,葉簡明收購俄羅斯石油公司14.16%的股份,價值約91億美元,不但成為該公司第三大股東,而且還獲得了每年4200萬噸及總量26.7億噸油氣儲量的石油權益。

2017年,中國《第一財經日報》總編輯秦朔撰文說,在中國行政性壟斷的石油石化市場中,葉簡明從20多歲開始僅用了10多年的時間,將一家民營公司發展成為僅次於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的大型油氣供應公司,還能在石油行業上中下游同時進行國際布局,「這實在是一個奇蹟」。

BBC新聞文章引述評論人士稱,葉簡明與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收購俄羅斯石油公司股份的交易,不但觸碰了北京當局嚴禁舉債進行海外資產收購的紅線,而且違反了美國對俄羅斯石油的制裁。

儘管中華能源基金會為葉簡明經營政要關係扮演了重要角色,但基金會秘書長、香港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因涉嫌為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行賄查德總統、烏干達外交部長以及洗黑錢,於2017年11月18日在美國紐約被捕,遭美國司法部起訴。

葉簡明的另一個在上海的華信公益基金會是由原上海警備區政委李光金擔任執行理事長,常務理事是前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管理局副局長王宏源。通過李光金,葉簡明認識了已經落馬的前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