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修憲黨內遇阻 習三中全會進場方式罕見(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3-03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北京當局取消任期限制的修憲建議,掀起輿論大波,路透社發文指,修憲建議在二中全會上確有阻力;當局三中全會前發布取消任期限制消息,就是要強度關山。外界關注到,在權鬥激烈之際,習近平步入三中全會會場的方式異常突出,一個人遠遠甩開其他常委。

2月25日,中共新華社發布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憲的建議,其中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這一條,引發輿論爭議,其發布的時間恰好在三中全會召開的前一天。

海外政治評論家胡平3月2日在自由亞洲發表評論文章質疑說,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建議獲通過,並非是二中全會,因為1月19日發布的二中全會公報上並沒有提到這件事。

胡平認為,修憲建議也不是在三中全會通過的,因為三中全會還沒開,三中全會要第二天——2月26日才開。這個修憲建議的落款日期是1月26日,但這一天並沒有召開中央全會,也沒有召開政治局會議。

文章認為,據2月28日路透社發表的題為「習近平取消任期限制擴張權力」的文章揭示,接近中共高官的消息來源說,關於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憲建議,是在二中全會上討論的,但在二中全會上有不同的聲音,僵持不下,因此要提前召開三中全會(按例三中全會是在秋天召開)。

該消息來源還確認,取消任期限制的修憲建議是在2月25日,也就是三中全會召開的前一天公布的,其目的就是強度關山。

海外評論家陳破空此前也發表觀點認為,習近平在中共高層權力遇到重大阻礙,因此緊急召開三中全會。這樣對習有利,因為中共十九大前的黨代表也是習親自篩選的。

陳破空說,廢除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是非常大的事,照理來說如果是1月19日的二中全會就通過的話,應該在當時就與公報一起發表,但當時只有很抽象地提到要修憲。

他認為,很顯然這項提議是二中全會時沒達成共識、出現分岐,會議結束後又單個要求中央委員表態,才會在1月26日完成這份文件。

至於為何會選在三中全會前公布?陳破空認為,這說明中共黨內的鬥爭非比尋常,因此習近平才會選擇先聲奪人,把話說死,並要求「人人過關、人人表態」,不讓三中全會再出現變數。

華盛頓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包道格(Douglas Paal),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分析認為,看起來習近平想延期執政的意圖遇到了一些阻力,但還不清楚這個阻力有多大。

前美國駐華大使芮效儉(J.Stapleton Roy)也認為,習近平有關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提議在黨內有阻力。所以習需要舉行另外一次全會,再次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即中共領導人之間對於如何處理某些問題存在嚴重的分歧。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也表示,可能因為體制內沒有通過,二中全會和三中全會之間可能又發生了一些事情,比方說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公訴和國務院大秘楊晶被撤職,都是用來分別震懾太子黨和團派,掃除障礙。

香港嶺南大學國際事務教授張泊匯說,修憲破除任期限制將讓習近平擁有更大的權力,並將遏制任何殘留的針對他的統治的阻力。因為,「一旦人們知道他將掌權多少多少年,那將加強他的權力,激勵每個人加入他的陣營。」

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此前於2月26日至2月28日間舉行。

自由亞洲引述北京一位要求匿名的學者披露,習近平步入三中全會會場的方式與過往比有些異常。

該北京學者表示:「三中全會是習近平一個人先走進會場的,全體起立為他鼓掌,他坐下後,等掌聲平息下來,李克強才帶著那6個(中共)常委魚貫走進來,分坐在他的兩邊。三中全會已經非常明確,他就是黨內的絕對老大,其餘6個(中共)常委決不能和他比肩。」

觀察過往七常委進場,身為總書記的習近平都會率先進場,並稍遠離其他政治局常委會成員,不過等習坐下,其他人才進場的情形就確實極為少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