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餘年菜別擔心 「剩菜」變「勝菜」!(圖)

作者:黃紹華 發表:2018-02-16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豐盛美味的年菜,隔餐以後如何處理令人傷神,最好是當餐吃完。
豐盛美味的年菜,隔餐以後如何處理令人傷神,最好是當餐吃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新年到,家家戶戶慶團圓,乾貨、大魚大肉等年菜食材、現成的冷凍年菜等,都是不可少的應景美食。中國人講究「年年有餘」的好兆頭,不過,豐盛美味的年菜,隔餐以後就讓人傷透腦筋了!

隔夜菜」的營養疑慮

剩餘的年菜要當廚餘倒掉嗎?我們吃進肚子的食物攸關健康,不得不謹慎對待。其實,放置時間超過8小時的菜,就算是所謂的「隔夜菜」了。

甚至某些食物如果擺在常溫下4個小時就已經變質或產生有害物質,通常,莖葉類蔬菜會比瓜果類的蔬菜更容易變質。由於蔬菜所富含的礦物質、維生素C、維生素B群等大多為「水溶性」,極易被氧氣、高溫所破壞或溶於水中,因此,幾乎所有蔬果烹煮之後,都會造成部分營養的流失,而且加熱愈久,營養素流失的愈多。

我們日常所有的飲食中,都不可避免含有硝酸鹽和亞硝酸鹽,而蔬菜是硝酸鹽的最主要來源,「隔夜菜」確實可能產生致癌物亞硝酸鹽,植物性食物中,又以綠葉蔬菜的亞硝酸鹽含量最高,所以蔬菜最好是現煮現吃。

食物煮熟以後,放在冰箱的時間愈久,營養素、水分也會跟著流失,最好能在6小時內取出加熱、吃完,不要一熱再熱。

剩菜處理原則

1、食材減量

為了盡量避免剩菜,選購各類食材時應先衡量家庭人數,勿採買過量,例如:魚買小一點;以雞腿取代全雞;油脂多的肉類買少一點;保存期限短的蔬菜類也不要庫存太多。

2、分小包裝

剩餘年菜應等涼透後才放入冰箱,分裝原則為「小包裝」,食用時只要取出適量剩菜加熱即可,只能「加熱一次」,不要反覆加熱,否則容易造成食材變質,引發食物中毒。

3、盡量冷凍

冰箱冷藏室的食物擺上半天就可能孳生細菌,熟食冷藏超過2天就有「食物中毒」的風險,而冷凍庫至少有零下的低溫,食物保存時間可以延長,所以能夠冷凍的剩菜就盡量放到冷凍庫。

4、高溫殺菌

涼拌菜的食材容易變質,應現做現吃,青菜也不宜隔餐食用。魚、蝦等海鮮類隔夜的話易產生蛋白質降解物,食之損傷肝、腎功能,不要冷藏超過8小時再加熱食用。肉類或海鮮加熱時,中心溫度應高於80℃以上,方可達到「高溫殺菌」的效果。

「剩菜」變「勝菜」

將年菜改頭換面成一道吸引人的菜餚並不難,只要加上一些新的食材、配料混搭運用,或改用不同的烹調方法,即可做出變化。

以肉類舉例來說:雞胸肉剝絲,配上黃瓜等做成涼拌菜;較乾的豬肉切條狀或小丁,搭配高麗菜來炒飯;三層肉等肉類搭配青菜、青椒、西洋芹、豆製品等拌炒;滷過的三層肉等,冷藏後去除上面的浮油(豬油),把肉片、肉塊夾出來炒高麗菜、洋蔥絲、紅蘿蔔,勾芡變成燴飯;雞胸肉或帶骨肉,以薑片爆香、紅麴調味,做成紅燜雞,或加入筍片、山藥、菇類、紅棗等煮成筍片雞湯。

處理剩下的魚類時要細心,盡量不要弄碎,魚肉可以做成魚片,加上蔬菜紅燒;剩下的魚頭搭配香菇、金針菇、大白菜等,就變身成香噴噴的沙鍋魚頭。

剩餘的蘿蔔糕可切段炒肉絲、雪菜,或用XO醬作醬炒,也可以切塊,加入青菜製成蔬菜蘿蔔糕湯,或煎過再放入火鍋中煮食。吃剩的年糕,加入紅豆湯中,取代湯圓煮成「紅豆年糕湯」,但不能煮太久,以免化開,也可以和紅棗、蓮子、紅豆、栗子等共煮成八寶粥,或搭配銀耳、蒟蒻做成健康甜湯。

營養師提醒大家,過年容易進食太多肉類,導致飲食不均衡,一定要多吃蔬菜,盛盤時不妨鋪一些青菜墊底,或者以水果切片做裝飾;剩餘素料可切絲剁細,加入剩飯,燉成養生粥,或加豆腐、黃耆、紅棗、枸杞、青菜等煮成養生湯。

話說回來,飲食以新鮮、衛生為原則,最好把當餐的年菜一掃而空或少剩一些,才是最好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