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搶答法律問題 「人大如樞密院」被轟(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2-13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立法會上搶答法律問題,指主權移交前港府都尊重樞密院的判決,而「國家人大常委,勉強等同樞密院」、「是國家法律最高權力來源」,被法律學者痛批「對法治沒有認識」。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立法會上搶答法律問題,指主權移交前港府都尊重樞密院的判決,而「國家人大常委,勉強等同樞密院」、「是國家法律最高權力來源」,被法律學者痛批「對法治沒有認識」。(圖片來源:Wikipedia)

【看中國2018年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高鐵一地兩檢正式走入本地立法程序,昨日一地兩檢法案委員會召開首次會議,港府實施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在會議上仍是爭論點。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會上搶答向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提出的法律問題,自稱「一些不懂法律的人都可以講一些普通人看法」,並指主權移交前港府都尊重樞密院的判決,而「國家人大常委,勉強等同樞密院」、「是國家法律最高權力來源」,被法律學者痛批「對法治沒有認識」。

《明報》報導,昨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港府高官出席立法會會議。鄭若驊在開場發言時表示,全國人大審議一地兩檢合作安排、並決定其「合憲合法」,因此不存在法理基礎疑問。議員黃碧雲則批評人大常委的決定缺乏法律說服力,猶如「大石壓死蟹」,並質疑在西九龍站內劃出內地口岸區、並引入大陸法律,無異於「割地」,要求鄭以書面回覆解釋清楚。鄭回應稱「香港有高度自治權」、是「議員可能有誤解情況」,並解釋指內地口岸區只是「租給內地」。當黃再度追問「是否違反基本法第18條」時,陳帆搶著回答自稱「一些不懂法律的人都可以講一些普通人看法」。

陳帆稱,「如果不能完成一地兩檢立法,高鐵通車就會遙遙無期」,指「一地兩檢只是在站內進行內地司法管轄」,並稱「基本法第18條只是指向香港執法單位,而非內地執法單位,所以沒有違反基本法」。此時黃碧雲表示自己是在向律政司詢問有關憲法問題,而不是運輸問題,因此應該由鄭若驊回答。

其後議員陳志全問道,如果有市民就一地兩檢進行司法覆核而政府敗訴,不知港府會否採用其它方案,陳帆回應透露「整個香港高鐵就是按『一地兩檢』社及與建造」,並稱如果一地兩檢在立法會沒能通過,高鐵就會運行不了。陳帆又主動補充法律意見,指主權移交前港府如果有上訴個案,最終會由樞密院決定,並稱「「國家人大常委,勉強等同樞密院」。

陳志全隨即質疑陳帆的說法,反問是否指法庭不應接受司法覆核;而議員朱凱迪則提醒指,《基本法》規定香港擁有終審權,而陳帆則回應指如果從尊重法律的角度來看,港人應用同樣態度視人大常委決定。

本身是大律師的議員陳淑莊會後表示,陳帆似乎忘記了自己的專業,不斷搶答法律問題。陳解釋指,主權移交前香港的終審權屬於英國樞密院,移交後終審權屬於香港終審法院,而不是人大常委。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痛批陳帆「對法治沒有認識」,並指出樞密院的本質是法庭,由法官審理案件,人大常委會不能與之相比,更是屬於不同法制制度下的機關。張亦表示,人大常委會按照國家憲法確實有一定權力,「但它每次都是用權力衝擊香港法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