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局】老王回歸 長龍如謎 江侄出局 紅二代退場(組圖)

觀察一週時局 洞悉變局先機

發表:2018-02-02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的中共兩會前官場動向引關注。
3月的中共兩會前官場動向引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2日訊】過去一週,熱點話題多因中共兩會前奏而起,如全國人大代表名單包括王岐山,所謂「重新出山」說又起。政協中紅二代退場亦引發對習近平主政的變局與不同的猜測。江澤民侄吳志明在上海退出政協,說明上海勢力風向生變。軍中大老虎範長龍被查傳聞四起但懸而未決,官方消息令人生疑。

1.王岐山「出山」引外界熱議

中共官媒1月29日證實原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出現在湖南省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名單中。消息讓此前王岐山將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傳聞再受關注。王岐山若坐實「回歸」,其角色定位、權力大小及對政局影響,媒體爭相解讀。

或強勢回歸

王岐山連任中共全國人大代表,最先由《湖南日報社》披露。依姓氏筆劃順序,湖南118名全國人大代表中,王岐山排在名單第2位。

臺媒中央社29日當天報導認為,依往例,中共政治局常委都會兼任全國人大代表,但卸任後便不再兼任。然而,王岐山卸任政治局常委後,卻連任全國人大代表,是否代表王岐山將另有任用,包括傳言中的中國國家副主席,或是列席政治局常委會議,有待觀察。

香港《信報》稱,王岐山這次再任全國人大代表,直接證實了王不退休的傳聞,有可能在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上任國家副主席。

報導說,據悉,王岐山是以全票在湖南當選。此次「破例」當選,顯示他雖然年屆退休年齡,但仍有重要角色。報導認為,王岐山一旦出任副主席,不排除今後在中共高層中的排名,僅次於中央政治局七常委。

【中國時局】老王回歸長龍如謎江侄出局紅二代退場
王岐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稱,王岐山不尋常地出現在全國人大代表的名單,這安排實屬破格,背後釋出重要政治信號。這也充分證實他退而不休,將用特定形式發揮影響力。

《紐約時報》1月30日報導,這個消息進一步表明,去年從中共黨內高層職位上退休的王岐山,可能會重返公職,成為習近平的有力盟友。報導還指,從黨內高層退下來的領導人加入立法機構的情況非常少見。

佐證傳聞

《紐約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即將在3月召開的全國人代會上,王岐山很有可能被任命為副主席。屆時,習近平幾乎肯定會獲得第二個五年主席任期,並任命一個新的政府班子來支持他。

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月30日報導引述據稱「瞭解中國領導層想法的官員」表示,王岐山去年十九大後退出中共領導層,但在如今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之際,習近平正為他考慮幾個去向,包括國家副主席。

報導還援引消息人士說,無論是出任國家副主席或作為習近平的顧問存在,王岐山的部分職責將是處理與美國的關係。原因是「王岐山很厲害」。

報導還引述分析說,國家副主席雖只是象徵性職位,但有了這個頭銜及班底,王岐山就有從事外交工作的正當理由。

去年12月,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就曾報導,王岐山可能會被任命為國家副主席,主要協助習近平處理外交事務。此外,他可能還會獲准列席政治局常委會議。

1月25日,香港《東方日報》還發表評論文章稱,王滬寧將循劉雲山模式專注黨務,不再兼任國家職務。其餘政治局常委和委員也無人適合擔此重任,王岐山反而成為大熱門,且有望把副主席冷灶炒成熱飯。

《香港01》早前曾援引觀察人士的話說,王岐山若果真重返政壇出任國家副主席,按照慣例,他兼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的同時,同樣亦將成為「中共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和「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成員。

權力幾何

旅美政論家胡平日前接受海外中文媒體《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這個信息很明顯,王岐山還會繼續擔任重要職務。因為以前的退休常委沒有再接著當人大代表的。」

「因為按照中共慣例你要繼續擔任職務的話,就要先當選人大代表身份。現在的情形非常明朗,在3月份的全國人大上,王岐山就可能擔任重要職務。他最有可能當國家副主席。」

胡平認為,王岐山擔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權力大小,完全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授權的權力大小,「主席給他多少權就有多少權,他可以完全是一個擺設,什麼都不做,也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胡平表示:「我們可以預見到王岐山很可能是中共歷史上擁有權力最大的國家副主席。因為習近平信任他,會把很多重要的事情交給他。」

政論人士夏小強撰文認為,王岐山歸來,對江澤民集團是一個沈重的心理打擊,這也是習近平對王岐山五年反腐的肯定。

文章同時表示,造成中國社會危機,以及中國的經濟、金融和外交等問題的深層原因,是中共體制和政權因素。因此,王岐山即使就任國家副主席之職,只要在中共的體制下,似乎並無太多可做樂觀期待的結果。

2.習近平冷落太子黨 政協名單成明證?

剛剛出爐的中共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一些過去顯眼的紅二代,如毛澤東嫡孫毛新宇,李鵬之女李小琳都已出局。有分析認為,這或顯示在習近平掌權時代,紅二代不再受倚重。

紅二代集體退場政協

為期3天的中共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會議24日閉幕,從1月25日官方公布的新一屆政協委員名單可見,紅二代如毛澤東嫡孫毛新宇、李鵬之女李小琳、萬里之子萬季飛等均未留任政協委員。

還有一些中共前領導人子女也已消失,包括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的女兒鄧楠、八十年代權勢僅次於鄧小平的陳雲的兒子陳元,前國家主席李先念之女李小林,前總理朱鎔基女兒朱燕來、任仲夷之子任克雷等人。

事實上,早在去年十九大開會前,人們就發現了許多紅二代沒有進入黨代表名單,包括幾名「軍中太子黨」,例如劉少奇之子、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劉源,朱德之孫、空軍指揮學院副院長朱和平,李先念女婿、國防大學前政委劉亞洲,以及毛澤東嫡孫毛新宇。其中毛新宇同樣是最受注目者。

不過紅二代退場的這一情形在這次的政協名單,就有點集中。這使得有關習近平冷落紅二代之說再次喧囂了起來。

法廣26日評論說,人大、政協都被視為舉手機器橡皮圖章,但在不在其中,卻代表了黨國一體的政權給你發揮橡皮圖章作用與否的一種榮譽。因此也頗可以從中觀察出一點政治氣候和最高領導人的心態。

《星島日報》援引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者楊朝暉說,「紅色後代」減少應該是有關方面有意的安排,旨在騰出更多名額。

紅二代遭冷落原因

據國際記者聯盟近年來針對逃稅天堂的大量調查資料披露,中國紅色家族海外藏富情況十分嚴重。

香港《爭鳴》雜誌去年8月號曾報導,因恐懼十九大後的中央路線影響他們的特權利益,2016年10月18屆六中全會後,部分紅二代紅三代聯署致信中共政治局和習近平,要求就各項國策提意見,並要求允許他們成立有政治背景的民間組織等等,此舉並未獲得批准。另據報導,同年秋天,中共退休高官宋平曾代表中共中央與退休紅二代談話,要他們約束子女和親屬在經濟、金融領域的活動。

香港資深傳媒人潘小濤曾在港媒刊發評論說,紅二代、太子黨們分黨分派,壁壘分明,又因歷年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激烈,父輩間恩怨極多,爾虞我詐,以致家族之間有很多「牙齒印」。他們雖不足以成事,卻有能力壞習近平的大事。文章說,他們身份擺在那兒,在政商界又有很大活動能力,說話還是有人聽的。

法廣援引分析指出,紅二代作為一個利益集團的存在反而對習近平有弊無利。紅二代龐大的財產,顯赫的身世,動不動鬧出一點花邊新聞,這可能並非習近平所樂見。紅二代中也有喜歡發表意見的,他們發出不太中聽的聲音習近平也並不見得能聽得進去。

3.中共軍方闢謠範長龍被查言論蹊蹺消失

中共前軍委副主席範長龍落馬與否成謎。中共國防部發言人闢謠範長龍落馬言論遭當局刪除。

1月25日的中共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吳謙響應「範長龍被查」問題時,建議記者查閱1月18日《解放軍報》的一篇文章。

文章提及2016年6月時任軍委副主席範長龍出席「全軍實戰化軍事訓練座談會」並講話。

這一回應被認為是軍方就範長龍被查「闢謠」。

【中國時局】老王回歸長龍如謎江侄出局紅二代退場
範長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但據《美國之音》1月26日報導,例行記者結束後,國防部網站上發表的〈2018年1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文字實錄〉和「實況錄播」,都沒有涉及範長龍的問答內容。

新唐人援引時政觀察人士指,吳謙在記者會上沒有使用「純屬謠言」、「子虛烏有」這類表意明確的說法,也沒有對涉嫌「造謠」的媒體提出點「嚴正警告」之類的表態,卻要求記者去看軍報上的一篇報導,這本身就顯得有些不尋常。

4.吳志明也出局 江澤民再勢衰

1月27日,上海市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選舉董雲虎為上海市政協主席。原上海市政協主席,江澤民的侄子吳志明則不在新一屆政協名單之中。

《法廣》引述報導認為,這表明習近平親信勢力在掌握上海的同時,以上海為根據地的江澤民的影響力正在迅速被削弱。

現年56歲的董雲虎,曾長期在中央外宣辦工作,2011年12年調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2015年7月調任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至今。

現年66歲的吳志明,江蘇揚州人。江澤民主政上海後,吳志明仕途開始飛黃騰達,他自1998年起歷任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黨委書記、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等職,2012年5月轉任上海市政協。

【中國時局】老王回歸長龍如謎江侄出局紅二代退場
吳志明(網路圖片)

香港《爭鳴》2016年9月號披露指,根據中紀委內部通報,截至2016年6月底,向紀委自首交代的黨政官員及國企高管有7228人,上交財產市值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這其中就包括吳志明。

港媒《動向》2016年6月號曾披露,吳志明上半年曾被中紀委和中組部約談。

《爭鳴》2015年2月號曾報導,2013年中紀委曾接到實名舉報,有證據表明吳志明不但深涉周正毅案件和社保基金大案,更與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捲入上海招沽案,被指為該案幕後黑手,涉及金額高達1.2萬億元。

責任編輯:李翔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