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北京取締 林鄭拒承諾不剝奪姚松炎參選資格(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1-17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前因人大釋法被取締議席的姚松炎高票勝出民主派初選,將代表民主派出戰立法會補選。對此港府拒絕承諾不剝奪其參選資格
年前因人大釋法被取締議席的姚松炎高票勝出民主派初選,將代表民主派出戰立法會補選。對此港府拒絕承諾不剝奪其參選資格。(圖片來源:Wikipedia)

【看中國2018年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去年6名泛民主派議員被連環取締議席,有關議席會在今年3月補選,在北京不斷對港施壓的情況下,民主派仍積極部署補選,並於日前舉行初選。去年被取締6人之一的姚松炎,日前以高票當選民主派候選人,並將代表民主派出戰西九龍選區。特首林鄭月娥回應,拒絕承諾「不剝奪某些人的參選權」;而《星島日報》則稱,人大釋法取消的是姚松炎的「今屆」立法會議員資格,認為要不能再在「今屆立法會」再度成為議員。

《世界之聲》報導,推動民主派初選,以選出最適合人選不分散票源、力保民主派議席的「民主動力」,15日公布初選結果。有1.2萬港人響應參與投票,當中姚松炎獲79%選票,高票出戰西九龍選區。

外媒評論指,姚松炎的高票當選,反映人大釋法已經在香港造成反效果,港民正利用手上的選票作回應,同時,代表溫和派的民主派人士,已經逐步失去選民支持。這次參加初選但得票僅16%、從80年代初已投身政治的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不敵「新人」姚松炎,反映其過去多年來「左右逢源」、嘗試接觸建制派以「顧全大局」的溫和派立場,已經失去號召力。

姚松炎表示,初選有相當多港民投票,認為自己得到相當高民意認受性和公信力。姚表示,當日有不少市民即使要排隊1小時也堅持投票抗議政府威權管治、爭取民主的決心不死,令自己非常感動,「這次初選有這麼多人來投票,正是清晰地告訴全世界,香港人反對人大釋法,選民以自己的選票表示,不容當拒藉人大釋法取消民選議員資格」。

至於落敗的郭永健、張秀賢等人,則表示民主派會團結迎戰,不會以個人得失為重,將全力支持參選者,期望民主派能全取4個補選議席。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會會議前被問到港府是否會以釋法內容、不容許姚松炎再度參選,林鄭回應指,候選人參選資格將由選舉主任按相關法律決定,指自己作為特首不會說「那個人可以選、那個人不可以選」,但同時指「如果要求特首承諾不剝奪某些人的參選權,是違反法律」,並強調有關選舉會「依法執行」。

《星島日報》昨日則引述消息指,「姚松炎極可能未能符合今屆立法會補選參選資格」,因人大釋法指出「取消姚松炎的議員資格,是指今屆立法會的議員資格,姚已不可能在今屆立法會再次成為議員」;政協委員王國強日前亦在《星島日報》撰文指,姚松炎等被取締議員因「拒絕依法宣誓」、「已經證明其沒有按照人大釋法精神以及相關選舉條例」,並明言指「這些人都不具備參選資格」。

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表示,這次民主派團結一致、將全力支持勝出初選者出戰補選,並表示會與各派保持溝通,按事態發展作安排,並強調港府不可藉釋法打壓姚松炎的參選權。

資深評論員季陶在《蘋果日報》撰文表示,港府如果剝奪姚松炎參選權利,無異於大陸對政治犯「剝奪政治權」的做法,而釋法中亦沒有寫明被取消議席後不可再補選,並指出「若林鄭月娥政府真的以有關法律理據剝奪姚松炎參選權,不單會引來民意強烈反彈,更等同將內地剝奪政治權利刑罰引入香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