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秘訣很簡單!看看全球最長壽的日本人(圖)

發表:2018-01-05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人成為全球最長壽人群,他們喜歡散步或騎自行車。
日本人成為全球最長壽人群,他們喜歡散步或騎自行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2015年版《世界衛生統計》報告顯示,日本女性的壽命已經連續三年位居世界第一,日本男性的排名也上升了一位,排名第三,均刷新了歷史最高記錄。日本人成為全球最長壽人群。什麼原因呢?我們一起來探討看看。

和食

和食一直被認為是日本人長壽的一大秘訣。跟其他發達國家相比,日本飲食的特點是米飯為中心的碳水化合物較多,脂肪較少。魚類是日本人餐桌上最常見的主菜。

豆腐、納豆、味增湯等大豆製品很常見,這類豆製品能有效防止動脈硬化。

大部分日本人飯量不大

只要去過日本或者去過日式餐廳的人都知道,日本人都吃得非常「精緻」,偏愛小碟做容器,食物分量少。日本人的飯量只有中國人的一半,所以肥胖率只有3%,而且日本人吃飯很慢,一碟菜能細嚼慢咽吃上十幾分鐘。

飲食有節制,是簡便易行的健康長壽、延緩衰老的方法。長期攝入大量的高熱量、高脂肪和高蛋白質的「三高」食品,對健康和長壽損害極大。

食物種類多樣

日本人的膳食特點是食物種類多樣而不偏嗜,我們常看到,日本便當分成很多小格,每格一種菜品,一份便當少則五六樣菜,多則十幾種。每頓菜餚品種多,數量少。魚、肉、蔬菜、豆類、水果和米、麵,都用小碟、小碗盛裝,花樣繁多,這樣每頓飯都攝入多種菜餚。營養十分均衡。

日本人飲食多樣化,粗細搭配,果蔬常備,亦可適當多吃些土豆、蕃薯等做為主食,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減少脂肪沉積。

吃「煮」食

在日本飲食中普遍少油、少鹽、少調味品,也很少用煎炸、紅燒等烹調方法,多用清蒸、涼拌或水煮。日本人吃海產品、豆製品和蔬菜也基本上是生吃或拌成沙拉。清蒸、涼拌、水煮的烹調方法可最大限度地提供豐富的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和其他活性物質,減少致癌物質的產生,對健康和長壽意義重大。

烹炸煎炒,是中國較傳統的烹飪方式,但高溫狀態下容易流失食用油的營養成分,甚至產生高危致癌物,食物經高溫烹飪,也容易流失營養成分。

常吃海產品

日本四面環海,每餐都會有新鮮的海產品。日本每年人均吃魚100多公斤,超過大米的消耗量,海產品消費量世界第一,所以,日本是徹底的食魚民族。

章魚、魷魚、蝦、蟹、秋刀魚、蠔等海鮮中含有豐富的胺基酸和牛磺酸,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減少中性脂肪。魚和貝類的牛磺酸含量豐富。

此外,日本人還常吃海帶、海苔和裙帶菜等海藻類,海藻中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和食物纖維,是抵禦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殺手鐧。

配料有益健康

芥末、醬油、鹽和薑末,是最為常見的配料,芥末能解魚蟹之毒,預防蛀牙、心腦血管疾病,也能輔助治療氣喘,預防癌症;薑,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祛風散寒等作用;新鮮檸檬可與海鮮搭配,有助去腥、提味。

喜歡喝綠茶

日本的茶道文化不亞於中國的茶文化,尤其喜歡喝綠茶。綠茶有許多保健功效,可以降低心臟病的風險,抑制膽固醇的吸收,減少壞膽固醇,殺菌消炎,緩解或延緩動脈粥樣硬化,加速體內脂肪燃燒。

綠茶富含鞣酸,有助於延緩衰老,其中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18倍,兒茶素、茶多酚是強氧化劑,可抑制細胞突變、癌變。

少酒少糖

因為日本人大部分人酒量不行,即使喝酒也以小酌為主,喝得少,喝得慢,這對健康來說,反而是好事。

日本人吃糖也不多,每年砂糖人均消費量僅22kg,美國人則是71kg。平時以綠茶為主要飲品,碳酸飲料喝得較少。

喜歡萬步走

日本人口密度高,社區內各種設施都比較集中,因此在日本人的觀念中走路是既省錢又方便的方式。他們喜歡散步或騎自行車,就平均每100人中擁有自行車數量而言,日本位於世界前列,並超過了中國。而且日本是個多山多丘陵的國家,上下坡的爬坡走也無形中增加了運動量。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