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十大經濟新聞(上)(組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12-25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量的資本逃離中國,中國央行開始實施更嚴格的資本管制措施,並且在企業和個人外匯獲取的額度和使用的難度上做文章。
2017年中國資本管制措施愈發嚴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25日訊】2018年即將到來,回顧2017年,中國政經局勢風雲突變。不斷加碼的資本管制、A股闖關MSCI、樓市調控進入五限時代、習近平訪美制定百日計畫、雄安新區成立等等均引發各界熱議。看財經欄目現篩選出與2018年中國經濟休戚相關,又和民眾有密切聯繫的2017年中國十大經濟新聞以饗讀者。

1.中國資本管制加劇 企業與個人遭到諸多限制

中國央行在2016年干預人民幣匯率耗費了大量的外匯儲備。中國外匯儲備在2014年6月底曾達到3.99萬億美元的頂峰,而到了2016年底,外匯儲備和彼時相比較下降了近1萬億美元。

大量的資本逃離中國,中國央行開始實施更嚴格的資本管制措施,並且在企業和個人外匯獲取的額度和使用的難度上做文章。香港與澳門也實施措施協助中國央行進行資本管制。例如,中國內地民眾在澳門的ATM上取款時,要出示身份證並通過人臉識別技術核實身份後,才能正常拿到現金。該措施只針對中國內地民眾。

民營企業「出海」也不斷被限制,中國一些知名集團,如萬達、復星等,因大手筆在海外投資並購受到中共當局的注意。在7∼8月份的時候,中共黨報等媒體發起輿論攻勢,逼迫萬達等集團表態支持中共政府的政策。12月18日,發改委網站發布《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行為規範》,這份由六個部委聯合發布的文件,進一步約束中國民營企業在海外的投資活動。

股市作為經濟的「晴雨表」始終被各研究機構關注,但A股被指是全球資本市場的異類,因為過多的行政干預,導致A股不可用普通的投資思維進行研究。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曾提出股市賭場論,他認為A股不僅很像一個賭場,而且還是一個沒有規矩的賭場。
A股闖關MSCI成功。經濟學家指A股像是賭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A股闖關MSCI 網路上演最激烈罵戰

股市作為經濟的「晴雨表」始終被各研究機構關注,但A股被指是全球資本市場的異類,因為過多的行政干預,導致A股不可用普通的投資思維進行研究。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曾提出股市賭場論,他認為A股不僅很像一個賭場,而且還是一個沒有規矩的賭場。

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2016年底告誡資產管理人,不當奢淫無度的土豪、不做興風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在今年初,又表示要有計畫地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眾多散戶投資者認為這是在喊話式監管。一些經濟學家也在網路中發文辯論,並逐漸演變成一場激烈的罵戰。其中,經濟學家吳曉求的文章被廣泛傳播。吳曉求認為,劉士余沒有理論邏輯水平,當前的降風險和去槓桿會阻礙金融進步等。

不過,國際對A股拋出了橄欖枝,美東時間6月20日下午16:30,M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簡稱「明晟」)網站公布,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資產管理人士則估算,未來A股將有湧入上千億美元資金動能。僅僅過了一個月,MSCI就對A股發出了警告,如果A股上市公司停牌超50天將被剔除出指數,並且一年內不會重新納入指數。

另外在7月3日,中國內地和香港正式啟動債券交易互聯互通機制。但暫時只開通「北向通」,即從香港可以購買中國內地的債券。

從今年3月份開始,「限購、限貸、限售、限價、限商」的五限調控在各熱點城市全面展開。
2017年樓市調控進入「五限」時代。(圖片來源:Fotolia)

3.樓市調控進入「五限」時代 房地產泡沫仍在膨脹

在2016年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中共當局針對房地產市場提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自2016年「9·30」樓市調控政策實施,標誌著新一輪樓市調控開始。但在初期,房價不畏調控快速上漲,從今年3月份開始,「限購、限貸、限售、限價、限商」的五限調控在各熱點城市全面展開。

中國社科院12月5日發布《中國住房發展報告(2017-2018)》,該報告主編、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所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對媒體表示,地方政府既是當地房地產市場的監管者,又是市場參與者,是決定住房調控是否有效,房地產泡沫風險是否擴大的關鍵。房價調控政策屢次失效的一個重要根源,在於地方政府的不作為,甚至逆向作為。

雖然中共政府也提出租售同權、共有產權等新政策、新模式。但經濟學家馬光遠認為,看起來很美的政策背後都有種種的陷阱。並指出「租售同權」是個偽概念,他認為在戶籍管制、教育資源短缺和大城市人口仍然在快速流入的情況下,「租售」最終是不可能同權的。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4月6至7日訪問美國。美國白宮方面表示,美中兩位領導人就「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以及雙邊議題」展開討論。並表示美中之間需要解決貿易、南海和朝鮮等重大問題。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4.習近平訪美並制定了「百日計畫」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4月6至7日訪問美國。美國白宮方面表示,美中兩位領導人就「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以及雙邊議題」展開討論。並表示美中之間需要解決貿易、南海和朝鮮等重大問題。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習近平在會晤期間決定,將加快下一步談判,以求在100天內產生成果。參與美中談判的兩國官員表示,中國將在金融領域投資等方面提供更開放的市場。

隨後,美中雙方高級經濟官員進行磋商,媒體報導稱美國和中國之間制定了「百日計畫」。5月12日,中國方面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中美雙方就農產品貿易、金融服務、投資和能源等領域的問題達成共識。

安邦保險集團是一家全球化的保險公司,總資產近二萬億人民幣, 擁有超過3,500萬客戶和遍佈全球的服務網路。
習近平當局的金融反腐已經觸動了紅色家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5.紅色家族被觸動 金融系統正部級官員落馬

安邦保險集團是一家全球化的保險公司,總資產近二萬億人民幣,擁有超過3,500萬客戶和遍佈全球的服務網路。在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上,時任安邦集團董事長的吳小暉談及他在海外的投資並購策略,被朱鎔基之子、中金公司原總裁兼CEO朱雲來質疑,稱吳小暉的做法是「空手套白狼一樣」。

安邦保險集團6月14日發布聲明,稱其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小暉「因個人原因暫不能履職」。

這坐實了吳小暉被帶走接受調查的傳聞,吳小暉是鄧小平的孫女婿這個身份最引人注目,這標誌著習近平當局的金融反腐已經觸及到紅色家族的圈子。

今年4月,前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被調查,項俊波成為目前中國金融系統落馬級別最高的官員。金融系統風險不斷顯現,可以預見,在2018年金融反腐的網將進一步收緊,習近平當局要防範「經濟政變」的發生。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