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尋找2018年投資線索(視頻)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7-12-25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有哪些新亮點?哪些企業需要警惕,哪些企業會有比較好的回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可以讀出一些明年經濟運行的線索。會議中提到了相當多不同於往年的新亮點,比如鄉村振興、污染防治,還有新的住房制度,尤其是長期租賃制度。
歷史上幾乎所有的金融危機都是泡沫引發的。(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7年12月25日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有哪些新亮點?哪些企業需要警惕,哪些企業會有比較好的回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可以讀出一些明年經濟運行的線索。會議中提到了相當多不同於往年的新亮點,比如鄉村振興、污染防治,還有新的住房制度,尤其是長期租賃制度。

明年工作,排在首位提到的,依然還是供給側改革。今年大家都已經看到了供給側改革的效果,相當多的企業盈利出現了明顯的改善。這裡面的原理在於,優質產能企業相當於獲得了一個特許經營權,一個生意,當它的競爭開始減小,那麼頭部公司的份額和市場佔有率會抬升,再疊加漲價效應,價量雙擊,改善利潤。

我們主要用市場佔有率、行業集中度來觀察這種紅利還剩下多少。像今年的鋼鐵、煤炭行業,經過充分的供給收縮,大公司所剩的潛在紅利已經不大。明年的看點在於,像電力、能源等新的被納入供給側改革的行業,將帶來盈利改善的機會。

鄉村振興,這是一個全新的亮點,這背後還是要解決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問題。由此,值得大家來重新思考有關於消費升級的問題。

過往,大家可能認為,更高級的車,海淘的奶粉叫消費升級。但其實這部分服務的人群總量和比例是很低的。能獲得最大商業價值的企業,往往創造了最大的社會價值,最大社會價值一定是服務最多人口的企業或商業模式。因此,能夠解決這部分廣大的鄉村和更廣大的人群的需求的企業,在未來或許會獲得最大的增長。

長期租賃。這是有關於房地產的歷史性的表述轉變,過往對於房地產的工作部署,更多是提到平穩發展、控制風險、調控、去庫存等,這些關鍵詞一直在變,但是背後的邏輯其實始終沒變——都是試圖更好的解決買賣市場、自住市場的問題。而明年的表述,意味著根本邏輯的變化,從買賣市場向長期租賃市場的性質變化。

這裡面也會產生相當多的投資需求:長租公寓需要做配套,裝修、建材、家電、甚至潔具,都會集中出現巨大需求,只不過買單者是從購房居民轉為企業而已。這個市場會出現巨頭級的整合者,這種整合,能帶來規模效應,從而降低中間環節的無數中間成本,因此,它會讓長租這件事的消費成本變低,甚至比自購居住還要低。這個巨頭降低成本,獲得巨大社會價值,也會享有巨大商業價值和投資回報。

以上,我們談到的更多是未來的看點和機會。如果要說到明年經濟工作最重要的事,其實還不是機會,而是根本性的問題——防控金融風險。歷史上幾乎所有的金融危機都是泡沫引發的。而泡沫產生的直接原因,往往就是錢太多。因此,控制貨幣,是控制金融風險的最直接辦法。

經濟工作會議,對此提出了有別於以往的重要表述:2017年的貨幣政策,是要求穩健中性,調節好貨幣閥門。由此我們看到了,今年M2新增貨幣供應,歷史性下降到9%左右,它換來了人民幣的幣值穩定甚至長達半年的單邊升值,但是硬幣的另一面,是今年市場利率持續上升。

而2018年新的貨幣政策基調是,貨幣政策保持中性,同時「管住貨幣供給總閥門」,這意味著明年的新增貨幣量,可能增速會比2017進一步下降,同時,考慮到美聯儲明年的加息計畫,我們自己市場的利率恐怕很難出現大幅下降,這會對所有資產價格帶來考驗。

那麼,對於所有的企業經營者和投資人來講,我們需要思考的是,在一個高息環境中,什麼樣的生意會受到影響呢?

首先會受到影響的是大量資本支出的生意,這些生意需要不斷拿錢去投資,才能維持現有的盈利水平。而上面提到,現在因為去槓桿和防風險,錢是很貴的,因此大量資本支出的生意,會消耗更多現金和付出更多成本,需要小心。

其次,高負債率的生意。高負債率意味著企業會有大量的財務費用,即利息支出,而在高息環境中,這種生意會形成惡性循環,負債率越高需要還的錢越多,支出越大,口袋裡越沒錢,越需要去借錢,這需要非常小心。

最後總結一下,需求非常穩定,輕資產模式,再投資需求小,同時還能有定價權的公司,是不怕高息環境的,甚至做的好還有可能提高毛利率;對一部分金融企業來講,如果成本控制得力,也有可能在高息環境下,獲得更大的息差帶來增長。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