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決養老金缺口已刻不容緩

原標題:老齡化社會迫在眉睫!解決養老金缺口已刻不容緩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7-11-21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1月21日訊】中國公布了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設定了具體路線圖和時間表,這將成為解決養老問題的一個有力的重要手段和方向。根據方案,首先以彌補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轉軌時期,因企業職工享受視同繳費年限政策形成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為基本目標,劃轉比例統一為企業國有股權的10%。今後,結合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及可持續發展要求,若需進一步劃轉,再作研究。

由於我們的養老制度改革比較晚,所以很多老年人之前都是沒有繳費的,這就造成了一個問題,養老金一直是有缺口的,只不過之前20年年輕人比較多,老年人少。所以年輕人供養老年人沒有什麼問題,但後面隨著社會人口老齡化,錢不夠用的問題,將越來越突出。所以我們必須想辦法補上這個缺口。而國有資產劃轉是一個非常好的解決方案,畢竟所謂國有資產就是全民所有,而且規模龐大,如果要是能夠有效運營,保值增值,是可以解決養老中存在的實際困難的。這次一筆劃轉了10%,大概是幾萬億資產,注意這裡不是直接給錢,而是通過股權的形勢完成,也就是說,這筆資產將能夠源源不斷的產生現金流。這樣做的效率會更高,對於股市的和資本市場的衝擊也會更小。人家強調的是產生收益,用收益實現養老,而不是讓資產變現。從股市圈錢,然後補充養老金。這個計畫具體步驟分兩步走,今年還有1個多月,就要先試點幾家,然後明年分批盡快完成。

其實隨著人口老齡化,哪個國家的養老問題都是頭等大事,日本已經徹底被老齡化壓彎了,歐洲也背著沈重的負擔,美國的債務問題也在不斷上升和惡化。而我們的問題似乎更加突出,今年6月底保監會原副主席周延禮在五道口金融論壇透露,中國未來5-10年的養老金缺口8-10萬億。之所以這麼說主要是因為我們2015年養老金個人賬戶記賬額,也就是所謂的空賬4.7萬億,而累積結餘額只有3.5萬億,所以每年缺口1萬多億,這麼算10年10萬億也並非是危言聳聽。但有人也反對這個觀點,說後面2016年養老金就實現了結余,也就是收入大於支出了,所以不存在養老金被耗盡的這個問題。但不管怎麼說,這個爭論一直存在,擔憂也並非沒有道理。而此次國有股權劃轉給養老金,估計也是基於這個考慮,如果完全不存在這個問題,那麼也就不用劃轉了。

之所以大家都關注養老金,是因為我們確實非常需要養老金,來實現社會化養老。根據我們現在的數據顯示,全國社會養老撫養比是2.8,也就是說2.8個年輕人供養一個老人,這是一個非常重的負擔,4個人裡就要養一個老人。而日本我們知道,已經深陷了老齡化泥潭,他們的養老撫養比是2:1,兩個年輕人要養活一個老人。所以我們從全國範圍來看,已經快要接近日本的水平了。但是,如果分地區看,情況會更糟。先說樂觀的,廣東的人口最年輕,養老撫養比達到了9.25,將近10個人養1個老人,所以根本不存在養老問題。與其說廣東老年人少,不如說年輕人都去了南方,去了廣東。而另外,廣東貧窮地區,出生率也是比較高的。再看福建,北京,山東,河南,貴州,西藏,江蘇這些地方養老似乎也還好,其中北京,福建是吸引來的年輕人口。而其他地方則是出生率比較高。但又要黑一把東北了,黑龍江養老撫養比1.3:1,遼寧和吉林也都在1.6附近,養老已經快一對一了,這就相當於年輕人的收入要除以2,才能負擔的起當地老年人的生活,所以我們看到越是負擔重,年輕人越是往外跑,出生率不低,但留不住人。年輕人都走了,留下的全是老年人。所以這個地方的養老問題越嚴重,養老金的缺口也就越大。形成了惡性循環。

老年人多,經濟活動肯定受到影響,所以我們看到了四川,重慶,湖北湖南都先後出臺了各種吸引人才落戶的好政策,目的就是改變人口結構,對沖人口老齡化的問題。都在搶人口,但年輕人口就這麼多。而且人口結構正在惡化,年輕人越來越少,老年人越來越多。搶到人的地方,經濟就能活躍,房價也能夠堅挺,搶不到人的地方,則可能就會快速衰落。比如東北,大量人口流失,衰落其實也就是最近10年的事情。

最後說下投資,這樣直接劃轉,養老金也就不用再去一筆一筆的在二級市場上買入了,可以把原來要配置的資金,投到其他的資產上面。所以對於漲的最好的大藍籌來說,未來繼續做多的力量少了一些。這次市場的反應可能過度了,國有股權劃轉,跟當時的國有股上市交易不同,原來是真的要拿出來賣,現在並不是靠賣,所以對於市場的衝擊很小。人家要的是收益權,而並非是一次套現。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