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不欠你的!震撼無數中國父母(图)

發表:2017-11-02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要做生活全包的父母,避免教出只會學習的「低能」孩子。
不要做生活全包的父母,避免教出只會學習的「低能」孩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前,有個小孩問他爸爸:「我們很有錢嗎?」爸爸回答他:「我有錢,你沒有。」這個小孩從小就會自己努力,等繼承了父輩祖業,也會如此傳承。幾代過去,成就百年企業。

另一個小孩問他爸爸:「我們很有錢嗎?」爸爸回答他:「家裡有很多錢,這些將來都是你的。」所以,這個小孩從小就被嬌慣壞了,大把花錢,無所事事。等他接手父輩產業,很快揮霍殆盡。

古語云:「富不過三代」,你以為是開玩笑呢?

下面看一個故事,可以更好地瞭解不同家庭教育的差異。

去年暑假,一個朋友把自己13歲的兒子送到了國外的嬸嬸家,說要讓兒子見見世面,請嬸嬸照顧一下,因此,嬸嬸就開始了她對一個未成年男孩的「照顧」。

剛從車站接回男孩,嬸嬸就對他說了一番話:

「我是你嬸嬸,這一個月的暑期生活,你爸爸托我照顧你。但我要告訴你的是,我對照顧你的生活並不負有責任,因為我不欠你爸爸,他也不欠我,所以我們之間是平等的。

你13歲了,基本生活能力都有了,所以從明天起,你要自己按時起床,我不負責叫你。起床後,你要自己做早餐吃,因為我要去工作,不可能替你做早餐。吃完後,你得自己把盤子和碗清洗乾淨,因為我不負責替你洗碗,那不是我的責任。洗衣房在那裡,你的衣服要自己去洗。

另外,這裡有一張城市地圖和公共汽車的時間表,你自己看好地方決定要去哪裡玩。我有時間可以帶你去,但若沒時間的話,你要弄清楚路線和車程,可以自己去玩。總之,你要儘量自己解決自己的生活問題,因為我有我自己的事情要做,希望你的到來不會給我增添麻煩。」

13歲的小男孩眨著眼睛聽著嬸嬸的一番言語,心中肯定是有所觸動的。因為在北京的家裡,他的一切生活都是爸爸媽媽全盤負責。

最後,當嬸嬸問他聽明白了沒有的時候,他說:「明白了。」

是啊,嬸嬸說得沒錯,她不欠爸爸,更不欠自己,自己已經13歲了,是個大孩子了,已經能做很多事,包括自己解決早餐,以及自己出門,去自己喜歡的地方。

一個月之後,他回到了北京的家,家人驚訝地發現,這個孩子變了,變得什麼都會做,他會管理自己的一切:起床後疊被子,吃飯後會洗碗筷,清掃屋子,會使用洗衣機,會按時睡覺,對人也變得有禮貌了……

他的爸爸媽媽對嬸嬸佩服得五體投地,問她:「你施了什麼魔法?讓我兒子一個月之內就長大懂事了?」

寵愛,不是真愛。

現在,很多父母太寵愛溺愛孩子了,只要自己有的,全都給了孩子;自己沒有的,也總想要把世上最好的一切提供給孩子,甚至恨不得把下輩子的也幫他們準備好,卻忽視了孩子自己的能力和選擇。

很多父母不把孩子當人,而是等同小貓小狗一樣的寵物。他們像對寵物一樣,為孩子選擇好了一切,吃什麼,住什麼,用什麼,過什麼樣的生活……一切的一切。

而實際上父母們應該做的,僅僅是對孩子說人話,告訴他們應該怎樣做一個人,這是必須的。因為他們真的是人,不是小貓小狗,似乎只需要寵愛就夠了。

希望年輕的父母們學會為自己和家人活著,也為社會活著,而不是只為孩子活著。孩子有他們自己的未來,靠自己尋找,靠自己創造。或許他們自己找到的未來,比父母提供的更好。

作為父母,要學會放手,讓孩子瞭解自己的責任和義務,在履行這些責任和義務中成長。不要做生活全包的父母,避免教出只會學習的「低能」孩子。

来源:勵志一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