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發表香港監察報告 指人權自由面臨威脅(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09-1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英聯合聲明》於1984年12月19日由時任國務院總理趙紫陽與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在北京簽訂
《中英聯合聲明》於1984年12月19日由時任國務院總理趙紫陽與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在北京簽訂,英國20年來持續監察其執行情況,並半年發表一次監察報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9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英國政府於9月14日向國會提交第41份《中英聯合聲明》在香港實施報告書,內容涵蓋《中英聯合聲明》由2017年1月到6月在香港的實施情況,報告結論為,香港人權、自由持續受到中方更大壓力逼迫。

報告指出,香港20年來的成功是建基於市民優秀的天份、活力及對香港負責的態度,亦是由於《中英聯合聲明》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才能開創繁華景象。報告詳細記錄了香港近來發生的事件,包括林鄭月娥當選、習近平訪港、影響人權自由的刑事案件如旺角騷亂、7警毆打市民、社運人士被捕、曾蔭權入獄等案件,以及全面衡量了非政府組織對於香港人權自由情況的報告。

報告開首便指出,英國政府不同意中國政府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於今年6月30日記者會上指《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歷史意義」。英國政府表明《中英聯合聲明》至今仍是具有法律約束力、且在聯合國登記並生效的條約,而英國亦會繼續密切監察《中英聯合聲明》的實施情況。

報告以不同分類列明了有關時段內香港一些標誌性事件,包括分類「一國兩制」下有習近平訪港、中國外交部陸慷發言;分類「標誌性影響自治事件」下有人大多次釋法、肖建華事件、梁振英獲任政協、梁振英就UGL事件自行改寫調查報告;分類「法律公義」下有曾蔭權入獄、旺角騷亂、7警毆打市民、民主運動人士被捕、反釋法遊行者被捕等事件;分類「基本人權與自由」下有非政府組織調查報告、集會及遊行自由報告、媒體言論自由報告;以及衡量了英國與香港的雙邊關係情況。

報告指出,英國政府高度重視以上事件,會密切觀察有關事件的後續結果。「英國政府的一貫立場為在香港確實『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這是受《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英國不接受中方指有關聲明為『歷史文件』,我們強調,有關聲明具法律約束力。從目前情況來說,我們判定『一國兩制』在香港基本上維持其功能,但我們留意到並高度關切中方正在逐步加強對香港施加的壓力,包括我們發現越來越多國安人員及特務在香港活動、中聯辦正在增加對香港的影響力、以及《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所確保的香港人權自由正在受到進一步壓迫。我們認為香港應當享有、與被國際社會證實其真正享有,高度自治與法律所保障的自由與人權。」

香港政府昨晚通過新聞處回應報告,指自從回歸後,香港一直按照《基本法》規定實行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全面成功落實」,而且「國際社會有目共睹」,並表示「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中英聯合聲明》於1984年12月19日由時任國務院總理趙紫陽與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在北京簽訂,聲明從1997年7月1日起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由中國接管主權,確保中方的社會主義制度不在香港實行,而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及生活方式維持50年不變,香港法律以《基本法》實行,並確保香港依法保障人身、言論、出版、集會、結社、旅行、遷徙、通信、罷工、選擇職業和學術研究以及宗教信仰等各項權利和自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