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標摩天輪易手 或拆掉重建?(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09-04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環海濱摩天輪
香港中環海濱摩天輪可能面臨拆除的危機。(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9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中環海濱摩天輪自上周二停業,現在更陷入拆卸爭議。舊營運商疑因為不滿新中標的營運商「缺乏摩天輪管理經驗」,擬於下月底交還地皮時拆除現有的摩天輪。

海濱事務委員會委員何文堯今早接受電台採訪時指出,舊營運商很大機會未能在下月尾地皮租約屆滿前清拆摩天輪,因為若要拆卸現有摩天輪的鋼筋水泥地基,至少需要3到4個月,然而據他了解,舊營運商已經安排了一隊清拆團隊,最快可能2星期就完成拆卸。

何亦認為,是次事件純屬新舊營運商的商業角力,然而所做行為不但影響市民,還令香港國際形象受損。他表示,中環摩天輪是香港的地標,如果舊營運商把它拆走是最不理想的情況。何亦擔心舊營運商可能只拆除部分摩天輪,將「爛攤子留給市民」,期望政府介入事件,起碼保住摩天輪的地基,這樣新營運商安裝新摩天輪時可以加快工序,使事件的影響力降到最低。此外,何呼籲政府檢討以短期土地租約出租海濱土地營運摩天輪的方式是否需要改變,因為摩天輪投入資金大、建造時間長、令營運商賺回成本的難度提高。

《明報》報導,發展局日前回覆事件指,新營運商TECL的技術建議較其他投標者優勝,「尤其是票價方面有顯著優勢」。然而舊營運商Swiss AEX昨日發表聲明指,TECL去年11月以象徵性1元資本成立,質疑其沒有營運摩天輪經驗,不符合招標要求的至少1年相關經驗。發展局則指,TECL具有營運嘉年華/主題樂園經驗,符合有關要求。

《香港01》報導,如果談判決裂,舊營運商決定拆除摩天輪,摩天輪用地預料將有1年真空期。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質疑,發展局雖然曾於2015年討論有關摩天輪延續事宜以及招標問題,但從未考慮有關銜接的細節,反映當局對有關事件考慮不周全,招標條款中也沒有列名如何交接等問題。

舊營運商Swiss AEX於2014年12月5日開始營運斥資2億興建、高60米、闊50米的中環海濱摩天輪,公司日前表示仍然希望摩天輪可以重開,故暫時不公開有關清拆方案,但強調公司向來重視環保,摩天輪組件不會淪為垃圾。有網民質疑,新營運商背景可疑,懷疑該公司中標與發展局有利益輸送之嫌,「合作把舊營運商逼走,舊營運商當然會將摩天輪拆掉,不然難道免費送給你嗎?」

政府早於5月23日通知新舊營運商有關合約將於8月28日屆滿,然而舊營運商在此段時間並無向公眾發布任何信息,直到合約期滿。外界認為舊營運商試圖以公眾壓力作為商業談判的籌碼,但目前雙方再進行談判的機會不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