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疑案爭相赴死 實情令人動容(圖)

作者:鄭之喬 發表:2017-07-3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珍珠晶瑩剔透人人愛,豈料在古代卻成為一起疑案的禍端!
珍珠晶瑩剔透人人愛,豈料在古代卻成為一起疑案的禍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個女人要將終生託付給一個能夠為她下半生擋風遮雨的「良人」,除了少數因種種原因被逼迫婚配的姻緣之外,新嫁娘的心中必然是篤定的、期待的、愉快的。然而,如果對方是曾有家室,已有兒女的情況呢?是否擔心會衍生出什麼問題?

都說「繼母難為」,要將別人的小孩「視如己出」,那是多麼不容易做到的事情!無怪乎就有「春天後母心」的形容語詞出現,中國古代那位心狠手辣,想方設法謀害舜的後母,西方童話故事中對灰姑娘苛薄虐待的繼母,和那位給白雪公主吃下毒蘋果,欲置她於死地的後母,不管是真人實事,還是杜撰的故事,都是家喻戶曉的了,因此也加深了人們對「繼母」形象的刻版印象。

其實,世上善良的人很多,好人當上了繼母也是「好繼母」,可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哪!破除這些對繼母先入為主的觀念,我們來看一個繼母繼女為了保護對方,爭相赴死,連官府審案人員都判不下去的故事。

珍珠手鏈 暗起禍端

古代社會是「信神」的社會,民風淳樸,人與人之間多是以善念對待彼此,和現代諸多光怪陸離現象的社會有很大的不同。

珠崖縣令和前妻生育有一個十三歲的女兒,自幼乖巧,與繼母相處也很融洽。珠崖縣是盛產珍珠之地,她的繼母喜歡珍珠,就把大珍珠串成串,繫在自己的手腕上當作裝飾。

其後,縣令不幸去世,她們十分悲傷,處理喪事時要將縣令的棺材從任職的珠崖縣送至故鄉埋葬,使「落葉歸根」有所終。

按照當時的法律規定,如果把珍珠藏在箱子裡偷運入關,是要按「死罪」受刑的,於是,繼母將珍珠手鏈丟棄了。繼母有一個九歲的親生兒子,年紀小不懂這個規矩,見到母親的珍珠手鏈被棄置,就撿起來放回母親的梳妝匣,當時眾人都不知道此事。

繼母和繼女爭相赴死 感動關卡小吏

等到任職關卡的官員搜查的時候,從繼母的梳妝匣內搜出了手鏈,這下可不得了,是殺頭的大罪呢!小吏調查訊問說:「這是誰做的?誰應當為此事負責?」

繼女一聽,心急了,以為是她的繼母把珍珠手鏈放進梳妝匣的,為了營救繼母,就自己攬下責任說:「我的父親不幸去世了,我的繼母從手上取下這條手鏈,並且把它丟掉了。我心裡覺得這麼漂亮的手鏈丟棄了多可惜啊!就偷偷取回來,放置在繼母的梳妝匣裡,沒有和繼母說,她並不知道此事。」

繼母聽了信以為真,憐惜繼女年紀輕輕要被處死,就馬上告訴小吏說:「不是這樣的!這珍珠手鏈,是我非常喜歡的飾品,一直繫在手腕上的。我的丈夫不幸去世,我解下這條珍珠手鏈,心裡萬分常捨不得丟棄它,就把它放置在梳妝匣中。這是我的錯,應當領死罪,不甘我繼女的事,她是不忍我受死才為我擔罪的,你們不要相信她,我願意受死。」兩人都非常激動,抱頭哀傷痛哭,在場所有的人都為之動容。

任職關卡的小吏被眼前的情景震撼住了!拿著筆,在案卷上,遲遲不能寫下一個字。他默默地流淚、思考,又來回踱步,整整一天都不能寫下判決書,他搖頭嘆息:「我不曾見過繼母、繼女間有如此恩義,爭著赴死!我寧可被上級連累追究責任,也不忍心下達判決有罪的公文啊!」

後來經過仔細探查、詢問,才知道是九歲的男孩不懂事,悄悄地將手鏈放到梳妝匣裡的。幸好任職關卡的小吏因受母女間的恩義所感動,明察秋毫,才不至於枉殺了她們之中任何一個無辜的好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