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風情:木藝館與老街(組圖)

大溪風情:鳳飛飛故事館、木藝館與老街(下)

作者:鄭之喬 發表:2024-04-08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溪壹號館木博喵
「壹號館」是2015年木博館第一棟修繕完成的公有館,超可愛的「木博喵」歡迎遊客蒞臨。

接上文:大溪風情:鳳飛飛故事館

老城風華凝聚記憶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大漢溪
大溪多山林,以大漢溪得名,自清代以來河運發達。

大溪桃園縣最早發展的地方,乾隆時期漢人即來此開墾。大溪多山林,以大漢溪得名,自清代以來河運發達,商貿活動盛行,是木材、樟腦和茶等物資轉運的樞紐,其後發展為木藝重鎮,至今仍保留許多木器產業、歷史古蹟和民俗文化。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是台灣第一座無圍牆博物館,包括老城區鳳飛飛故事館附近木博館群,以及月眉地區的李騰芳古宅,共有11座主要館舍。換言之,來到大溪,您就漫步於一整座凝聚著歲月記憶、老城風華的博物館小鎮了。

由於是週六造訪,幸運的我得以參加木博館例假日或國定假日才舉辦的導覽活動,跟著導覽老師的腳步認識大溪的歷史、文化,收穫甚豐。

大溪歷史館

大溪歷史館
「大溪歷史館」是木博館「大溪人‧生活與歷史」常設展場地。

「大溪歷史館」原本是「大溪警察局宿舍群」,一排四戶,故稱為「四連棟」,是木博館「大溪人‧生活與歷史」常設展場地。去年光輝十月,廣場旗海飄揚,兩隻有稜有角的造型鹿守護在側。導覽老師指著一旁蒼翠挺拔的唐竹說:「竹子和鹿在一起具有美好寓意,取其台語諧音為『得祿』。還有松樹和鶴在一起,也有台語諧音『最好』的涵義。」

藝師館

藝師館
「藝師館」戰後由蔣公的侍從居住,目前則為大溪木藝職人的展示空間。

「藝師館」是一棟雙拼日式房舍。日據時代為單身警察宿舍,戰後由蔣公的侍從居住,目前則為大溪木藝職人的展示空間。大門口一副對聯「藝乃滋靈甘露水,師為傳世文明根」,顯現出其不凡的格局。

六廿四故事館

六廿四故事館
「六廿四故事館」是日治時期的米倉,也曾作為護衛蔣公行館的憲兵隊宿舍。

「六廿四故事館」是日治時期的米倉,也曾作為護衛蔣公行館的憲兵隊宿舍,其後又成為大溪農會的食鹽、肥料倉庫。館內面積寬廣,以保存、推廣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遶境慶典」為核心,策劃相關展示和動態展演活動。「六廿四」(黃曆6月24日)正是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也是「大溪人的第二個過年」,地方一大盛事。

工藝基地、工藝交流館

工藝基地
「工藝基地」是黑瓦搭配水藍外牆的六連棟等三棟歷史建築。

「工藝基地」和「工藝交流館」建於1901年,日治時期做為大嵙崁(大溪古名)支廳、大溪郡役所,戰後則為大溪警察局宿舍。

大溪 工藝交流館
「工藝交流館」是警察宿舍群中,唯一一座結合寄棟式和切妻式屋頂的建築。

「工藝基地」是黑瓦搭配水藍外牆的六連棟等三棟歷史建築活化後,作為工藝教室、木工場、工藝師駐村空間等使用,培育木藝、漆藝人才的搖籃。「工藝交流館」的特色則是警察宿舍群中,唯一一座結合寄棟式和切妻式屋頂的建築,目前作為生活工藝展示場所。

武德殿

大溪 武德殿
大溪武德殿的特色為屋頂是「入母屋造」,正脊兩端的「螭吻」具唐代建築風格。

台灣在日治時期有70座以上的武德殿,是日本政府推廣日本武士道,供警察和青年子弟練習柔道、劍道的建築。大溪武德殿的特色為屋頂是「入母屋造」(類似中式歇山頂),以洋式大木桁架支撐,正脊兩端的「螭吻」具唐代建築風格,不同於一般武德殿使用的日式鬼瓦。

木家具館、木生活館

「木家具館」是日本時代公會堂洋館,與之相鄰的「木生活館」則是公會堂和館。所謂「公會堂」類似於當時的活動中心,西式的磚造洋館是集會、議事、宴會等場地,日式的木造和館則作為住宿、藝文教育等功用。

大溪 木家具館 蔣中正 雕像 銅像
「木家具館」旁綠草如茵,矗立著5公尺高的蔣公紀念銅像。

「木家具館」旁綠草如茵,矗立著5公尺高的蔣公紀念銅像。館內提供蔣夫人喜歡穿著的中國傳統特色服飾——旗袍租借,遊客可以穿著旗袍逛大溪、拍美照。

大溪 總統蔣公紀念堂
公會堂和館後來轉為蔣公行館,蔣公逝世後改為「總統蔣公紀念堂」。

公會堂和館後來轉為蔣公行館,是蔣公夫婦休憩、接待外賓的場所,蔣公逝世後改為「總統蔣公紀念堂」。目前這兩座館舍都作為木博館典藏和大溪特色家具主題特展,並提供大溪木藝匠師展現技藝的空間。

壹號館

大溪壹號館
超過百年歷史的日式平房建築「壹號館」。

最後一站來到超過百年歷史的日式平房建築「壹號館」。此處原為大溪國小日籍校長宿舍,也是2015年木博館第一棟修繕完成的公有館,故稱為「壹號館」,目前是木博館的資訊中心。一進門就看見超可愛的「木博喵」歡迎遊客蒞臨,館內還設有許多新奇有趣的裝置介紹大溪的文史故事,讓人深切感受到大溪人推廣觀光的用心。

大溪中正公園

大溪中正公園
綠蔭處處、鳥語花香的「大溪中正公園」。

導覽老師告訴我們:大溪鎮是河階地形,月眉地區為一階,此處是二階,慈湖則為第三階。我從「鳳飛飛故事館」一路逛木博館景點,是由高處往下走的緩坡,而「壹號館」對面綠蔭處處、鳥語花香的「大溪中正公園」居高臨下,視野極佳,漫步其中,亦稍作歇息,甚感舒暢。

園區內設置有蔣公馬上英姿銅像和勳業浮雕,亦有階梯和透明景觀電梯可以連接到雄偉壯麗的巴洛克風格「大溪橋」,晚上光雕閃耀,絢麗奪目,堪稱絕佳夜景。

歷史建築特色小吃 大溪老街回味無窮

順著普濟路前行,經過造型搶眼的哥德式教堂建築「大溪長老教會」,「大溪老街」就在眼前。兩旁聚集琳瑯滿目的各式攤販,吃、喝、玩樂一應俱全,令人目不瑕給。飢腸轆轆的我顧不得覓食,在混合著撲鼻香味的洶湧人潮中找尋和平老街「福仁宮」旁邊「草店尾」的鳳飛飛故居。

就在細細雨絲飄落的當下,我進入僻靜小巷。七彎八拐,在土角厝、石板牆中穿梭,見到鳳飛飛幼時和玩伴嬉戲的「迷宮巷」,果然也把自己搞丟了!幸好荒涼巷弄中出現一位當地住戶可以詢問,很快就找到故居紅磚牆上笑容滿面的鳳飛飛,和介紹鳳飛飛故事的標示牌。透過手機App照相功能,還能體驗穿越時空的驚喜合照呢!

大溪老街 巴洛克 建築 建成商行
大溪老街融合巴洛克式華麗、精美與閩南傳統裝飾圖案的百年商號「建成商行」。

大溪老街 巴洛克 建築
大溪老街建築風采。

大溪老街
大溪老街熱鬧的人群。(以上圖片來源皆為攝影:鄭之喬)

走回繁華熱鬧的老街,感受兩側街道融合巴洛克式華麗、精美與閩南傳統裝飾圖案的百年商號風采,和豆乾、豆花、碗粿、花生糖等諸多台灣古早味美食互相激盪出的大溪特色。

老街保留了一座城市的歷史記憶。大溪居民集合公部門的力量,共同守護日漸衰敗的建築群,努力復原、活化、推廣,讓老街再現生機。回溯古樸城鎮的身世,就彷彿閱讀了祖輩墾荒拓土的艱辛歲月,感動滿懷。

評估天氣和體力狀況,當天捨棄了經由月眉古道前往李騰芳古宅聆聽下午場導覽的方案。來大溪,值得探索之處太多,半日遊絕對不夠!意猶未盡,來不及遊覽的景點就留待下次細細品味了。

(轉載自《看雜誌》第254期)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