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衰老容易導致便秘 四類便秘對症食療(圖)

發表:2017-07-13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陰血不足、血虛不足者,可把生首烏和黑芝麻打成糊服用。
陰血不足、血虛不足者,可把生首烏和黑芝麻打成糊服用。(圖片來源:pixabay)

便秘是人們最常見的一個消化道的癥狀。據不完全統計約有50%的人曾有過便秘,尤其是老年人、孕婦和小孩的發生率最高,許多人為此而痛苦萬分。

腸道衰老容易導致便秘

腸道衰老帶來的最直接的問題之一就是便秘,人的身體就像一個工廠,大量的宿便堵塞在腸道里,工廠就沒法正常運轉。如果毒素、垃圾無法及時排出甚至被腸道當做「營養」重新吸收,就會導致膚色晦暗、斑痘叢生、口臭熏人。

便秘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更是一大衰老的標誌,便秘會令女性體內的毒素增加,導致機體新陳代謝紊亂,內分泌失調及微量元素不均衡。然後就會出現皮膚色素沉著、瘙癢、面色無華、頭髮乾枯,併產生黃褐斑、青春痘及痤瘡等,還會引起輕度毒血症癥狀,如食慾減退、精神萎靡、頭暈乏力,久之又會導致貧血和營養不良。經常排便用力,還會促使痔瘡的形成。

多久不大便才是便秘

一般認為正常人由攝入食物,經消化與吸收到形成糞便排出體外約需要24~48小時,若超過48小時即可視為便秘。但隨食物成分不同,各人的飲食及排便習慣不同,間隔時間可有很大差異。一般每日一次,起床後或早飯後排便。有人習慣於2~3天排便一次,有人4~5天甚至更長時間排便一次,卻不感覺排便困難,排便後有舒適與愉快的感覺。因此,不能只按排便次數多少來確定便秘,應按各人的排便習慣來確定。只要排出通暢,無痛苦,就不能算是便秘。

便秘是指排便不順利的狀態,包括糞便乾燥排出不暢和糞便不幹也難以排出兩種情況。當排便間隔延長,伴有大便乾燥硬結,排出困難,排便後有便意不盡感或不適感,腹部脹滿,肛門墜脹、疼痛,食欲不振,頭昏乏力等痛苦癥狀時,才能稱為便秘。排便有上述痛苦癥狀,即使糞便不乾,每日排便一次或數次,也應列為便秘。

因此,現代便秘的概念是:便秘是多種疾病的一個癥狀,一般表現為大便量太少、太硬、排出太困難,合併一些特殊癥狀,如長時間用力排便、直腸脹感、排便不盡感,甚至需用手法幫助排便,7天內排便少於2次或長期無便意等。

四類便秘對症食療

遭遇便秘問題不宜盲目食療,要先區分便秘的類型再對症施治。

中醫一般把便秘分為四種類型,不同類型的便秘的食療方法也不同。

1、大便燥結者

這類患者大多大便特別乾硬,而且身體往往較壯實。這類便秘患者,最好早起時用生蘿蔔榨汁空腹喝下。

2、大便黏滯者

這類便秘患者往往感覺大便不幹凈,而且便後很難擦拭乾凈,這類便秘是體內濕熱導致的,最好把萊菔子泡水喝或用水煮後,早起後空腹服用。

3、大便無力者

這類患者未必大便乾燥,但大便困難,一般是老年人比較多。這類便秘患者食療關鍵在於補氣,可以選生白朮磨成粉,每天口服30克。也可以加些黃芪後煮水服用。

4、體質為陰血不足、血虛不足者

這類便秘患者往往比較瘦弱,或是年紀比較大,食療方法是把生首烏磨成粉和黑芝麻混在一起打成糊,之後根據個人口味加蜂蜜或是香油,如果是糖尿病患者最好選擇加香油而不是蜂蜜。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