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溺死鬼到大富翁 關鍵時刻他做了什麼?(圖)

作者:周均 發表:2017-07-1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善惡一念間,行善者德行芬芳,必有福報。
善惡一念間,行善者德行芬芳,必有福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人的生死命運、榮華富貴都是上天注定好的,「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渺小的人類和老天爺爭什麼呢?

如果閻羅王的生死簿上記載了某人的到壽時間,時辰一到,陰間小鬼就準時來帶他走了,所以人們說:「閻王要你三更死,誰敢留你到五更?」

不過,也有例外,就像以下故事中這個幸運的某乙,竟然能從「溺死鬼」變成「大富翁」,關鍵時刻是什麼原因改寫了他的命運呢?

南市收款 皮囊遺失

話說光緒年間,江蘇人某甲在上海租界處一間洋貨商行當夥計,他做事勤奮,為人誠實,和大家相處極好,主人非常信任他。

有一年恰逢端午節前幾天,主人派遣他帶著小皮囊到南市去收取款項。他不敢懈怠,辛辛苦苦的從早上到中午,走遍了該去的店家,也順利收得一千八百多元銀洋。雖然又飢又渴,但某甲惦記著必須趕緊回去交差,只匆匆地在十六鋪茶樓喝了一點茶,就趕路回商行了。

好不容易回到商行,某甲卻震驚了!小皮囊呢?那麼重要的皮囊竟然沒有帶回來!某甲整個人簡直要癱了,倉促間又怎麼也想不起來到底掉在哪兒?

主人覺得不可思議,平素對某甲如此信任,他做事情又一向妥當,怎麼可能把這鉅款給掉了?莫不是他私吞了?於是不假辭色,大聲斥責他,並且揚言如果不立刻將銀洋全數歸還,一定扭送他去官府接受制裁。某甲頓時慌了手腳,百口莫辯,放聲大哭!

天降鉅款 苦等失主

浦東人某乙亦在租界從商,彼時生意不佳,心情低落,十分懊惱,當天就要渡過黃浦江回家鄉了。正巧某甲匆促離開茶樓後,悶悶不樂的某乙也來到十六鋪茶樓飲茶,一邊等船一邊惆悵。

某乙不經意瞥見一個小皮囊遺留在桌上,好奇的打開一看,發現竟然有一筆鉅款!他又驚又喜,這麼多錢從天而降,不正好能解除自己的經濟困境嗎?

但他隨即轉念:「這筆款項如此巨大,我拿走固然能衣錦還鄉,下半輩子不愁吃穿。但是萬物各有其主,遺失這些錢的人此刻該有多心焦?如果因此而害人喪失名譽,甚至丟失了性命,我心中怎能安穩?我一生都不會心安啊!人家說富貴天注定,是貧是富也是我的命。上天既然讓我見到了失物,我就應該盡到本分,待在這裡等失主來,把這筆錢還給他才行。」

當時已經是正午時分,用餐時間到了,茶樓裡喝茶的客人稀稀疏疏,約莫只有八九人而已。某乙心中盤算著,仔仔細細打量客人們的神色,沒有一個像是失主的模樣。

某乙飢腸轆轆卻不敢稍離半步,他緊握著小皮囊,目光炯炯的盯著人群,瞧來瞧去,也沒有發現失主前來尋找。某乙原本預定搭午後一點的船渡過黃浦江回家鄉的,這下不但餓壞了,搭不上回鄉的船,還不知要枯等多久才能找到失主呢?!

失而復得 感激涕零

可是他仍然堅持著,一直等呀等,等到傍晚時分,夕照橫江,點點燈火都亮起來了,茶客們盡作鳥獸散。他才看見面色慘白的某甲,大汗淋漓,跟在兩人身後倉皇地趕來。

原來主人害怕某甲捲款潛逃,不讓他出門尋找,某甲費了很多口舌,一再保證,最後主人才答應叫人陪著某甲出來尋找。

某乙暗中觀察,又聆聽他們的對話,肯定他們真的是失主,於是笑著迎上前去說:「你們幾位掉了錢是嗎?我在這兒等你們很久了。」說完將小皮囊拿出來給他們看。

某甲一看見失而復得的小皮囊,頓時激動起來,感激涕零,不知道該如何感謝某乙,他如釋重負的說:「您真是我的大恩人哪!如果沒有您,我含冤莫白,今天晚上就要上吊了!」

他們互相報上姓名,某甲說願意以五分之一的銀洋酬謝某乙,某乙不接受。某甲說那十分之一好了,某乙仍然不收,最後,某甲改為百分之一,某乙還是拒絕了。於是,某甲說:「那我請您喝酒,聊表心意,您不要再推辭了,好嗎?」某乙說什麼也不肯答應。

某甲就直接說:「明天早晨,小弟在某處略備薄酒,恭請仁兄務必賞光,我們不見不散。」說完,三個人就直接離去了。

善惡一念 天壤之別

沒想到,第二天早晨到了約定的時間,某乙居然出現了。

某甲喜出望外,正要向他敬酒道謝,某乙卻搶先說:「是我要謝謝您啊!多虧您昨天丟了那些銀洋,讓我撿回一條性命!我昨天原本預定搭的船,不幸在中流遇急浪而翻覆,船上二十三人無一生還,全部都淹死了!」

因為某乙的一個善心善行,不但救了某甲,冥冥之中也讓自己躲過滅頂之災,挽救了兩條寶貴的人命。旁邊的眾人聽了以後都嘖嘖稱奇,誇讚某乙,並且紛紛舉杯向兩人道賀。

某甲的主人對於某乙的「誠信」行為非常佩服,認為此人的品行端正,值得託付,就將他挽留下來,請他到商行主管帳簿,經商失敗的某乙遂留下來發揮所長,兢兢業業的協助主人管理商行。

主人和某乙十分投緣,愈看愈順眼,幾個月後索幸將女兒嫁給他,締結良緣成為一家人。某乙得到貴人相助,學習了許多經營管理的方法,致力從商,後來竟然擁有數十萬資產,富甲一方,而他也沒有忘卻助人行善的初心,在鄉里間做了許多濟貧助困的好事。

人的命運既不能改變,又可以改變,關鍵還是在自己啊!如果某乙起了貪念,以為帶走皮囊「神不知,鬼不覺」,按照計畫搭上返鄉的船,就會按照「命運」沉到江裡去,連命都沒了,鉅款同樣陪葬去!

「善惡一念間」,結局卻是天壤之別,想來古人所言不虛:「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