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英雄榜】大唐皇親名將——邳國公長孫順德(組圖)

凌煙閣二十四位功臣歷史系列文章之二十二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7-07-0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唐二十四位開國功臣被繪像於凌煙閣,以彰其功。
大唐二十四位開國功臣被繪像於凌煙閣,以彰其功。(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長孫順德,河南洛陽人,大唐開國名將,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他是大唐文德順聖長孫皇后的族叔,其祖父長孫澄,曾為北周秦州刺史,父親長孫愷,曾在隋朝時任開府。長孫順德本人也曾在隋朝為官,任右勛衛。後為逃避隋煬帝楊廣的東征高麗戰役,前往太原投奔李淵和李世民父子,受到李淵和李世民的熱情接待。他曾與劉弘基一同負責招募勇士,唐高祖李淵起兵晉陽之時,他拜統軍,平霍邑、破臨汾,又在桃林生擒隋朝主將屈突通,平定陝縣,屢建戰功。李淵稱帝之後,長孫順德拜為左驍衛大將軍,封薛國公。(注1)

唐武德九年(626年),在玄武門之變中長孫順德與秦瓊等人共同擁戴李世民,一起征討隱太子李建成餘黨。李世民登基即皇帝位之時,長孫順德受封食邑一千二百戶,又蒙特賜宮女。在貞觀初年他貪污被彈劾,依法應該下獄治罪。然而,千古一帝李世民是仁慈之主,思量再三,念及他的功勞,不忍心問罪,反而在宮殿上當眾賜給他幾十匹絲絹,以此刺激他的愧悔之心。大理寺少卿胡演曾向李世民提出:「順德貪贓枉法,罪不可恕,怎麼又賜給他絲絹呢?」李世民回答說:「人生性靈,得絹甚於刑戮;如不知愧,一禽獸耳,殺之何益!」(注2)

貞觀元年(公元627年)十二月,李孝常謀反,長孫順德因與其結交,被削籍為民。貞觀二年,太宗在凌煙閣看到長孫順德之像,思念其人便復起為澤州刺史,恢復其爵位和食邑。其在任能放下威嚴認真處理公事,嚴明法紀,追查贓物並且分與窮人,但之後又因違法而被免官。不久,長孫順德去世,唐太宗為其停止上朝,派人前去弔唁,追贈他為荊州都督,謚號襄。唐貞觀十三年(公元639年),追改封為邳國公。永徽五年(公元654年),重贈開府儀同三司。

晉陽起兵追隨高祖 擒獲隋將屢立戰功

隋大業十三年(公元617年)初,劉武周殺死隋朝馬邑太守王仁恭而起兵反隋,並且引突厥兵圍攻太原。此外,當時群雄並起,盜匪叢生,各地郡縣紛紛招募兵員,加強防衛。李淵父子審時度勢,以討賊為名令長孫順德與劉弘基等人招募兵員,一月之間,就招集了一萬多人,在太原城外安營駐紮。李淵將這些兵交給李世民、劉弘基、劉文靜和長孫順德來管理。太原的副留守王威、高君雅,是隋煬帝的親信,名義上是來協助李淵,實際是隋煬帝派來監視李淵的內應。他們見李淵大量招兵,就起了疑心。

大唐皇親名將——邳國公長孫順德
大唐皇親名將——邳國公長孫順德。(網路圖片)

當時李世民沒有隋朝的官職,長孫順德、劉弘基、劉文靜也都是隋朝的罪犯,讓這樣一些人領重兵,使王威和高君雅都覺得李淵有「異志」。他們最初想趁晉祠祈雨的機會除掉李淵,但是消息走漏,李淵決定先發制人。

大業十三年(公元617年)五月十四日夜,李淵令李世民設伏兵於晉陽宮,嚴格控製出入。五月十五日清晨,李淵邀請王威、高君雅來晉陽宮議事。不久,劉文靜帶著開陽府司馬劉政會來到庭院中,說有人要造反。李淵故意目視王威,讓他取狀先看,劉政會不給,還說:「所高乃副留守事,唯唐公得視之。」李淵裝作很吃驚的樣子,說:「豈有是邪!」急忙交給高君雅看,原來狀上寫的是「威、君雅引突厥入寇。」高君雅才明白這是李淵一手策劃的,於是大罵道:「此乃反者欲殺我耳!」說完二人匆忙往外面逃,卻發現李世民已經率兵封鎖了道路。劉文靜、長孫順德與劉弘基突然從後面衝上來,把王威、高君雅抓獲,囚禁起來。幾天後,突厥正巧入侵太原。事平之後,當地軍民都相信王威、高君雅勾結突厥,於是李淵名正言順的處死了二人,正式起兵。

李淵起兵後,任命長孫順德為統軍。長孫順德隨軍討平霍邑、擊破臨汾、攻克絳郡,履立戰功。(注3)不久,與劉文靜在潼關攻打屈突通,每次作戰都挫敗屈突通軍的銳氣。等到屈突通將要逃奔洛陽時,長孫順德追至桃林,將屈突通擒獲送到京師,於是平定陝縣。(注4)

武德元年(公元618年),李淵在長安稱帝,建立唐朝,是為唐高祖,拜任長孫順德為左驍衛大將軍,封薛國公,並與劉弘基、唐儉等十四人以首義之功免死一次。在武德四年至五年期間,長孫順德曾受命出使突厥被扣,此後突厥又因攝於大唐王朝的恩威而放還。

玄武門之變討逆有功 貪污受賄玷污威名

武德九年(公元626年),長孫順德參與玄武門之變,與秦瓊等人共同擊討李建成餘黨。八月,唐太宗李世民即位。十月十八日,賜封長孫順德食邑一千二百戶,並賜以宮女。唐太宗對長孫順德比較信任,有時為了處理政事,就讓他夜宿於中書省。(注5)

後來長孫順德在監督奴僕時,發現數奴聯合偷盜宮中財寶,依法應將這幾個奴僕斬首示眾。但是順德接受了這些人給他的賄賂——一些絲絹和金銀,他便將這件事壓了下來,放過了這幾個人。這件醜聞後來被暴露出來,宮廷大臣及奴僕都知道了。於是唐太宗對近臣說:「長孫順德論身份是外戚,論功勞是開國元勛,地位高,爵祿厚,可以說富貴到家了吧。如果能多看些古今典藉,從中吸取教訓,引以為鑒,以自己的言行為人民作出榜樣,我會與他一起共同享用國庫,他怎麼不守氣節不顧名譽,搞出貪污受賄的醜聞呢?」(注6)

雖然依法應該將長孫順德下獄治罪,但是李世民思量再三,念及他的開國之功,不忍心問罪,反而在宮殿上當眾賜給他幾十匹絲絹,以此刺激他的愧悔之心。大理寺少卿胡演向太宗提出:「順德貪贓枉法,罪不可恕,怎麼又賜給他絲絹呢?」李世民回答說:「人是有靈性的,給他這點絹對他來說勝於刑罰。如果他仍然不覺慚愧,那就像禽獸一樣了,殺了他也沒有用。」

任職澤州治理有方 違犯國法再次免官

貞觀元年(公元627年)十二月,李孝常謀反,長孫順德因與李孝常來往,受到牽連,被撤銷原有官職。貞觀二年(公元628年),唐太宗翻閱功臣圖,看到長孫順德畫像時憐憫他,於是派宇文士及前往看視長孫順德,見到長孫順德精神頹廢,一副醉態,也有人議論他活到頭了。唐太宗不久後起用長孫順德為澤州刺史,恢復其爵位和食邑。(注7)

長孫順德以往放縱自己,不守法度。重新任職之後,放下官威認真辦理公事,嚴明法紀。原先,一些官吏接受了百姓的賄胳,長孫順德一一追究,一個人也不放過,於是被人稱為好官。前任刺史張長貴、趙士達都在本郡之內佔有數十頃好田,長孫順德一齊上報並且追回來分給貧窮農民。後來又因犯法而被免官。

不久,長孫順德去世,唐太宗為其停止上朝,派人前去弔唁,追贈他為荊州都督,謚號襄。(注8)貞觀十三年(公元639年),追改封為邳國公。貞觀十七年,詔令繪功臣像於凌煙閣,長孫順德在二十四名功臣中排名十五。永徽五年(公元654年),重贈開府儀同三司。

註釋

注1.《舊唐書.卷五十八.列傳第八》:高祖即位,拜左驍衛大將軍,封薛國公。

注2.《舊唐書.卷五十八.列傳第八》:大理少卿胡演進曰:「順德枉法受財,罪不可恕,奈何又賜之絹?」太宗曰:「人生性靈,得絹甚於刑戮;如不知愧,一禽獸耳,殺之何益!」

注3.《新唐書.卷一百五.列傳第三十》:大將軍府建,授統軍,從平霍邑、臨汾、絳郡有功。

注4.《新唐書.卷一百五.列傳第三十》:與劉文靜擊屈突通於潼關,通將奔洛陽,順德跳追桃林,執通以獻,遂定陝縣。

注5.《舊唐書.卷五十八.列傳第八》:武德九年,與秦叔寶等討建成餘黨於玄武門。太宗踐祚,真食千二百戶,特賜以宮女,每宿內省。

注6.《舊唐書.卷五十八.列傳第八》:太宗謂近臣曰:「順德地居外戚,功即元勛,位高爵厚,足稱富貴。若能勤覽古今,以自鑒誡,弘益我國家者,朕當與之同有府庫耳。何乃不遵名節,而貪冒發聞乎!」

注7.《新唐書.卷一百五.列傳第三十》:李孝常謀反,坐與交,削籍為民。歲余,帝閱功臣圖,見其像,憐之,遣宇文士及視順德,順德方頹然醉,遂召為澤州刺史,復爵邑。

注8.《舊唐書.卷五十八.列傳第八》:未幾而卒,太宗為之罷朝,遣使弔祭,贈荊州都督,謚曰襄。

主要參考文獻:

劉昫等,《舊唐書》,後晉

吳兢,《貞觀政要》,唐

歐陽脩等,《新唐書》,宋

司馬光等編,《資治通鑒》,宋

王壽男著,《隋唐史》,現代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