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怕血管堵,燉肉加它再吃就不用怕了(圖)

發表:2017-06-19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楂因含三萜類烯酸和黃酮類,也被稱為降低血壓和膽固醇的「小能手」。
山楂含三萜類烯酸和黃酮類,為降血壓和膽固醇的「小能手」。(圖片来源:黎天藝)

怕血管堵,很多人就不敢吃肉了,特別是像紅燒肉一樣的肥肉,其實在燉肉的時候加點兒山楂就可以了。

為什麼呢?我們先來看看山楂的作用。山楂因含三萜類烯酸和黃酮類,也被稱為降低血壓和膽固醇的「小能手」。中醫認為,山楂味酸甘、性微溫,能消食健胃、行氣活血、止痢降壓。

山楂:中老年人的長生果

山楂酸有降血壓和膽固醇的作用、促進胃腸消化的作用

鮮山楂中富含維生素C,可以幫助我們軟化血管,抗氧化,抗自由基;另外,山楂中含有一些硫化合物,它對清理血管,修復血管內壁有很大的作用,使我們的血管內壁不容易形成斑塊。

山楂中含還有多酚,它可以促進血管舒張,降低血凝塊形成,從而起到預防心血管病的作用。

可以說,一顆小小的山楂,能夠解決中老年人常見的:胃部、心臟、血管、血壓問題,是名副其實的「中老年人長生果」。

燉肉加山楂活血開胃

我們很多人知道山楂的健脾消食,但知道山楂活血化瘀、降脂清血管的人不多。

中醫裡面,山楂也是一味很重要的能夠活血化瘀、降脂消食的藥,燉肉的時候加些山楂,不但能夠活血、開胃、消食,還能解膩。

山楂中還含有豐富的酸類物質和解脂酶,入胃後能增強酶的作用,又可以中和肉類中的胺類物質,從而去除腥膻味,還能促進肉食消化,有助於膽固醇轉化。

做法

1、五花肉切塊,用醋浸15分鐘。山楂洗淨泡水備用。用醋浸過的五花肉入鍋之前用清水衝掉醋汁,瀝乾。

2、鍋裡倒少量油,放入薑片。

3、倒入五花肉用大火炒,加入料酒、山楂、老抽、冰糖、少量八角。

4、加兩碗熱水後加蓋中火燜40分鐘。

5、燒到湯汁比較濃稠的時候,加鹽,胡椒粉,雞精調味,繼續改小火將湯汁燒乾就好了。

平時煮湯,也可以將山楂10克洗淨後直接放入湯中,或先將山楂15克煎湯,去渣後,將其加入肉中一併燉湯。

另外,民間有巧用山楂和其他藥材搭配,用於治療和緩解多種身體不適,比如降脂、活血,緩解腰膝酸軟疼痛等。

山楂+核桃趕跑腰痛

材料:取核桃仁150克,山楂50克,白糖200克。

做法:

1、核桃仁加水少許,用食物加工機打成漿,再加適量涼開水調成稀漿汁。

2、山楂去核,切片,加水500毫升煎煮半小時,濾出頭汁,再煮取二汁,一、二汁合併,復置火上。

3、加入白糖攪拌,溶化後緩緩倒入核桃仁漿汁,邊倒邊攪勻,燒至微沸即可。

用法:早晚各服1次,溫服為宜。

功效:

山楂酸甘微溫,既善於消食化滯,又善於活血化瘀。

核桃仁甘溫質潤,是傳統的補腎佳品,無論是配藥用,還是生吃、燒菜,都有良好功效,特別適宜於老人肝腎不足,腰膝酸軟疼痛。

山楂+菊花擴張血管、降血壓

材料:取乾山楂10克,乾菊花2.5克。

做法:菊花和山楂用清水洗淨,鍋中水沸後放入山楂,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約10分鐘,最後加入菊花煮沸,即可關火。

功效:

菊花有較強的抗菌消炎、清熱解毒、利尿止痛作用,還能調理血管運動中樞,擴張外周血管。

有降低血壓作用,進而清神醒腦、疏解頭暈目眩。

山楂消導作用很好,助消,化淤滯,能消除油膩,減少體內脂肪堆積,又能擴張血管,有較持續的降壓效果。

山楂+丹參降脂減肥

材料:取生山楂15~30克,丹參30克,絞股藍15克,甘草6克。

做法:每日水煎,代茶飲。

功效:

山楂是天然的降脂藥,現代研究表明,其能顯著降低血清膽固醇及甘油三酯。

有效防治動脈粥樣硬化,還具有擴張血管、改善微循環、降低血壓等作用;

丹參味苦,微寒,為養血活血藥,具有抗血小板凝聚、改善心腦供血,降壓、降脂、降尿酸作用。

絞股藍味甘、苦,性微寒,具有健腸胃增進消化吸收,調脂減肥等作用。

山楂+陳皮化滯除脹

材料:取山楂15~30克,陳皮12克,法半夏12克,茯苓15克,木香6克,白芍10克,甘草6克。

做法:上藥水煎,早晚溫服。

功效:

山楂能消食化積、行氣散瘀;陳皮歸脾、肺經,具有健脾和胃、行氣寬中、降逆化痰的功效。

半夏主入脾胃兼入肺,能行水濕,降逆氣;茯苓、木香理氣健脾祛濕;白芍養血柔肝、緩中止痛。

縱觀此法,能健脾和胃,消積導滯。

注意:

山楂不能空腹吃,並應儘量避免吃生山楂,尤其是胃腸功能弱的人,最好將山楂煮熟後再吃。

山楂,不僅是一種水果,更是清理血管的小能手,燉肉吃,搭配一寶吃,可以趕跑腰痛、降低血壓血脂,太實用了!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