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命運!如何知道這個人氣濁神枯了?(圖)

作者:泰源 發表:2017-06-1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探索命運!如何知道這個人氣濁神枯了?
古書中記載了一些實例,可讓人知曉八字好壞的狀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滴天髓》中說:「何知其人夭,氣濁神枯了。」在任氏注中甚明,其中有三種情況最常遇到。

從這三類知曉氣濁神枯

第一種情況是日主太過旺盛,而又不能入從強,從旺等特殊格局來推算的。第二種是日主過於衰弱,而又不能入從弱等特殊格局來推算的。第三種是八字過寒過冷過濕,或過熱過暖過躁,而又不能入「過於寒者,反以無暖為美;和過於暖者,反以無寒為宜」的特殊格局來推算的。

日主太過旺盛,一是印綬太旺,印綬為生助日主的五行,過多的生助日主,使得日主身旺。二是比劫過重,比劫是與日主同類的五行,比劫過多,從而加重了日主的力量。而八字中對日主的克泄全無,便使得日主無著落之處了,這種命的配合便容易夭折。

引用前文「何知其人貧,財神反不真」中的兩大陣營論來解析,如果僅是西方陣營(日主、印、劫)壓倒東方陣營(財、官、食傷),只是財神不真而己。但如果西方陣營壓倒東方陣營的力量太過旺盛,就不只是財神不真的問題,而且有性命之危了。

用例子解析(一)

男造,甲午年,丙寅月,戊戌日,己未時。戊土命,地支寅午戌三合火局,天干甲木生丙火,總共化成五個火去生戊土日主,生我者為印綬,此為印綬太旺矣。剩下時辰二個字是己未土,戊土日主先有五個火去生它,現再有二個土去幫它,可稱為日主旺極。而八個字中無一點克泄,無著落也。

在辰運,己未年,辰屬土,己未再二土,旺極無泄,在偷渡香港潮中失去蹤影,青年而亡,無非命乎。此日主旺極無泄之命例,比喻為一個人不停的吃進食物,而無一點運動消耗和排泄,日子一久,必膨脹而亡。

第二種情況是,財殺太旺,日主過於衰弱,日主無依倚。此種現象亦如日主弱而逢克,或如身弱無印,而重疊食傷等。如引用前文「何知其人貧,財神反不真」中的兩大陣營論來解析,就是東方陣營三星的力量過於強旺,迫得西方陣營的日主無一點招架之力,終戰死沙場。

用例子解析(二)

男造,壬午年,己酉月,丁丑日,庚戌時。屬丁火命,生八月金旺火死之地,日元己弱,地支再見酉丑半合金局,天干再透庚金,金多火熄,再見己土,戌土食傷泄丁火日主之氣,且見壬水官星出干,全局東方陣營佔了六個,而且佔據了最有力的位置:月支和日支。

只置下遙遠的午火作為微弱的丁火之根,猶如風燭殘年,豈能長久?此造正如注中所說,財殺太旺,日主無依倚和身弱無印(木為印星,木可生火),而重疊食傷(這裡是土多),故在子運(青年期),沖走唯一命根午火,癌症而夭。

第三種常見的夭亡情況是,如任注中說:八字中,金寒水冷而土濕:或火焰土燥而木枯,皆了無生機,何能壽焉。上面的第一造例,除了日主旺而無克泄外,同時也犯了此第三種火焰土燥,了無生意是矣!

一、古人記載的過早夭亡

過早夭亡的八字,往往給親人帶來莫大的哀傷,為何上天造命,會出現這種情形呢?想必有它的緣由,只是不為世人所知而已,但在歷代文人筆記記載中可見一斑。

據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中有一文:世人認為,短命的人為討債鬼,這種事還真有。盧南石說,朱元亭的兒子病重,臨死前呻吟著自語道:「還欠我十九兩銀子。」醫生給開了人蔘,煎好沒來得及喝,這孩子便死了。人蔘的價值恰好是十九兩銀子。這是不久前的事。

又據命學先輩徐樂吾先生在滴天髓補註中有一例:男造,丙申年,乙未月,甲戌日,乙亥時。徐先生評為,此造未申坤宮,戌亥干宮,天關地軸,格局極鉅,無如天干不透土金,而透木火,上下無情,木火至西北,氣勢衰絕,宜其夭也,絕頂聰明,僅十四歲而歿。

這些極聰明而早夭的命例,往往都是有來歷的,有些是在上天犯了些過失,被上天罰降生人間一段時間,夠期了自然就要回去,他們不是來人世間享受富貴福祿或受苦受難的,只是來人世間了卻一段因果。

此等早夭的孩子,為父母的實在不必太過傷心,常人只是看見人類生存的這一層空間,故認為死亡是不幸的悲哀的事,實質上是從此一空間過渡到另一空間的現象而己,可看清代袁枚的〈子不語〉中的一文。

一、古人記載的降生者有來頭

我的外甥韓宗琦,從小聰明機敏,五歲就能讀《離騷》等書,十三歲考中了秀才。十四歲那年,楊總督奉旨觀察民風,特選他為超等,保送到敷文書院深造。敷文書院的掌教,是曾經做過禮部侍郎的齊召南。他一見韓宗琦,就非常驚異,嘆道︰「這孩子風神氣格不同尋常,恐怕要折壽呀!」

乾隆二十四年八月初一的早晨,韓宗琦忽然對他母親說︰「孩兒昨夜做了一個很奇怪的夢,夢見天上有幾百個人,都奔波在煙雲霧海之中,有的在翻閱書籍,有的在傳送紙筆,神態個個都不一樣。過了一會兒,聽到發榜唱名的聲音,到第三十七名時,就是孩兒的名字。孩兒吃驚地應了一聲,就醒了。那唱名的所叫的那些名字,孩兒聽得清清楚楚,醒來時還記憶猶新,等到天亮披好衣服起床,就都忘記了。」

從那以後,韓宗琦和家人都認為這預示著天榜有名,今年的秋闈是必中無疑了。及至參加鄉試,考到第三場,正好是八月中秋,月明如同白晝。韓宗琦將要去繳答卷時,聽到有人呼叫:「韓宗琦,你好回去了!」這樣連叫了三聲,聲音一聲比一聲嚴厲,好像是責怪他行動太遲緩了。宗琦慌忙回答說:「就走!」及至繳卷時,四面一看,考場裡面已經空無一人,就踉踉蹌蹌地奔回了住處。

第二天,韓宗琦問同考場的學友,有誰在他繳答卷的時候,連續三次叫他的名字。學友們都說:「沒有的事兒,倘若我們要和您作伴回來,必定稱呼您的大號,怎麼敢直呼您的名字呢?」等到鄉試發榜,韓宗琦名落孫山。

從這以後,韓宗琦鬱鬱不樂,不久就得了一場病,從此卧床不起。臨終之前,他還躺在床上苦吟李太白「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名旬。他對守在旁邊的母親說:「孩兒現在已經覺悟到上輩子的事了。兒前世本是玉帝駕前時獻花童子,因為一次玉帝做壽辰,孩兒在獻花時偷眼看了下界的花燈,不巧被諸仙察覺,參奏孩兒不敬,當天就被罰降生人間。如今罰期已滿,玉帝催我回天界去了,母親不必牽掛。」韓宗琦死時年僅十五歲。江南民間傳說,正月初九是玉帝的生日。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華夏長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