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狀元的八字讓他有最讓人羨慕的經歷(圖)

作者:泰源 發表:2022-05-06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馮京(1021—1094年),字當世,宋朝鄂州江夏人。
馮京(1021—1094年),字當世,宋朝鄂州江夏人。(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馮京(1021—1094年),字當世,宋朝鄂州江夏人。他在科舉中連中三元,娶親宰相女,留下「兩娶宰相女,三魁天下元」的佳話。這個「三魁天下元」的狀元郎,有一段奇特的來歷。

天賜馮家狀元

馮京的父親是一名商人,到了壯年還無子嗣。一次,馮父在出門經商前,妻子給他數枚白金,要他使用這些錢來買個侍妾,好生個兒子。

馮父到了京師之後,便買了名侍妾,簽訂契約付了錢之後,就問侍妾是哪裡人?誰知,侍妾哭著不肯回答。經再三詢問,她才說父親是朝廷命官,因為負責運營貨物虧損錢財,無計可施之下只好賣女籌錢賠償。

馮父聞訊,十分同情,便讓她返回故里,也不要跟她要錢。

後來,馮父獨自一人返家。妻子追問,為何不見他買的侍妾。馮父才將先前經歷一五一十說了出來。妻子稱讚他說:「相公用心如此,何患無子?」

幾個月後,馮妻果然有娠。馮妻在臨產前,鄰居們都夢見了喧天鼓樂到馮家迎接狀元。第二日,馮京出生了。大家認為,老天爺為了回報馮老爺的陰騭——積陰德的善行,特地送來了未來的狀元郎

連中三元展長才 拒攀權貴得讚譽

馮京從小天資聰穎,喜愛讀書。仁宗慶曆八年(1048年),馮京在鄂州鄉試,中舉人第一名,次年在汴京會試,中貢士第一名,後又在殿試中奪魁。連中三元,成為科舉歷史上罕見的「三元」之一。人稱他為馮三元

年僅29歲,又生得一表人材的「馮三元」,當然是轟動了整個京師。由於尚未婚配,引來不少人對他的青睞,當朝高官張堯佐就是其中一人。

張堯佐的侄女是張貴妃,侄女婿就是當今聖上宋仁宗。他還想再找個狀元女婿,因此不停地在物色對象。

這一年殿試唱名剛剛結束,他就派了一幫人,半強迫半哄騙地把「馮三元」往家中擁。來到人山人海的張府後,一位身著紫金官服的中年人出面了,他親自給馮京束上一條金帶,說道:「老朽有一侄女已配當今皇上,還有一親生女,亦不算醜陋,欲配狀元公,這也是皇上的意思。」

沒過多久,後宮張貴妃派人送來了酒餚,張堯佐讓馮京過目一長條女兒的嫁妝清單,馮京邊笑邊說「好!好!」但卻視而不見。張堯佐當場要馮京應允婚事,但遭他巧妙地推辭了。

「兩娶宰相女,三魁天下元」

馮京是一位很有自信且自尊心極高的人。他明白習慣搞攀龍附鳳的張堯佐,早已讓天下人議論紛紛。他若給這種人當女婿,豈非大大地降低了自己的人品。不過,馮京作宰相女婿的緣分仍是命中定下的。

馮京的岳丈正是朝中賢相富弼。富弼一直受到馮京的敬佩,這就是馮京為何願意前後娶了同一名宰相的兩位女兒,並留下了「兩娶宰相女,三魁天下元」的千古佳話。

馮京娶了宰相的女兒,卻仍避諱攀附權貴。他雖有擔任起草皇帝詔令的知制誥一職的機會,但由於岳父是宰相,為了避嫌,他選擇離開朝廷,出任揚州知州。在他擔任開封知府時,韓琦的宰相府就在開封,然而他在數個月間都沒上門拜訪。韓琦告訴好友——馮京的岳父富弼,說馮京很驕傲。富弼就讓馮京去拜見韓琦。馮京告訴韓琦說:「公為宰相,從官不妄自造訪請求,是以公為重,並非驕傲呀。」

馮京還以有節有守、敢言直諫留名史冊。同朝吳充因論溫成皇后追加冊封之事被黜,遭到降職外遣。馮京上疏挺吳充,贊同他所言無不是,不當被黜。劉沆痛斥馮京,上奏免其職,宋仁宗反為馮京說話:「馮京有何罪呢?」

在神宗一朝,馮京遷任御史中丞。當時,由當朝紅人王安石主持新政。馮京上奏,論及王安石的政策,時時改弦易轍,更張失當。他多次上奏,累計有千百言。王安石則指為邪說,並請皇上罷黜其官職。由於宋神宗非常讚許馮京中立不倚的操守,也很贊同他的建言,反將他擢升為樞密副使。

早年鄉居時,馮京瀟灑不拘,常常深夜時還到處遊逛。有一天深夜他在街上遊逛時,被巡邏兵逮了,關押起來。第二天鄂州太守王素聽說被關押者是馮京,並未追究,立即就放了他。

多年後,擔任翰林學士的馮京奉命安撫陝西。此時,王素以兵部侍郎,端明殿學士之身,兼任滑州(治所在今陝西平涼縣)太守。兩人契闊相會,十分歡洽。

在宴會上,馮京賦詩相贈,詩中有「吞炭難忘當日事,積薪深愧後來恩」兩句,說的就是不忘當年的救護之恩。馮京一點也不遮掩早年不光彩的經歷,而且形諸篇章,顯示他心地的清純。

宋英宗治平二年(1065年)馮京出任省試主考官。有位考生張舜民(字蕓叟)的賦文寫得很出色,但文中押韻字重複使用了「明」字。照規矩,這就不得錄取了。馮京感到很可惜,就替他改了一個字,並將他列於優等那一級。那年宋英宗初即帝位,還在守喪期,不舉行殿試,張舜民也就直接及第了。

張考罷出場便發覺了自己的錯誤,很是沮喪。發榜時自己竟列第四名,他還以為考官馬虎沒看出來!此後,他與馮京各官東西,互無聞問。

一直到哲宗元佑年間,當時馮京已年老從副宰相退位,留守大名府(治所在今河北大名縣)。張舜民經過該地,這才以門生之禮拜見。

馮京設宴款待,酒酣耳熱之際說起往事;張舜民懷抱幾十年的疑團終於解開,他再三愧謝才離去。以敢直言著稱的張舜民,後來官至直祕閣,右諫議大夫,他為文豪邁有理致,尤其以詩見長。

馮京狀元的八字

《三命通會》一書中記載有馮京狀元的八字,現在試作一分析:

此造出生日的日干為癸水,所以屬癸水命。癸水處二月為死地,休囚之極,加以乙木司令,洩弱元神,故專用庚、辛金破木而發水源。這就是說,這個癸水命,生在春天二月萬木茁壯生長之時,一生下來,還未及吃奶,就馬上要去灌溉木(水生木),因此先天就身弱,極喜母親(金)來哺養。所以說喜庚、辛金發水源(金能生水,為水之母親),庚、辛金亦能剋制二月的旺木(金剋木)。

到他八字中去尋找,很快就看到,一下子來了三個辛金,加上二個酉金。且酉丑半合金局,八個字中,等於有六個字都是金,卯木被酉金所沖(卯酉相沖),木反而被旺金剋去。那現在癸水日主被六個金所生,是否就屬身強呢?不是的,因此我們知道:水賴金生,金多水濁。癸水日主只是水濁而已,那怎麼辦?

所以,這個八字就不能當作一般的正常格局來推算,而是屬於一種反局,屬於「母慈滅子」的反局。因為是癸水命,水是自己,金就是母親(金能生水),金太多、太旺,就是母親對兒子關心太過,溺愛太過,母慈之謂也,但這樣做反而害了兒子(水濁),這樣的格局就叫母慈滅子。

正如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這樣的事例,尤其大陸實施多年的一胎化政策,父母對獨生子女溺愛太過,甚麼事都幫著包辦做了,致使兒女長大後缺乏獨立生活的能力,又不善於處理社會上複雜的人際關係,可謂間接害了孩子。

馮京的八字是「母慈滅子」格,那哪該如何取用神呢?只得順母之性,助其子也。就是說,仍喜行水、金之運,順其命中金水氣勢;大忌火運、木運和燥土運,逆金水之性,災咎難免。

一生大運走西北金水之鄉,順運為多。戊子大運中戊子流年的子水有利,己丑流年,酉丑半合金局,金水有利,連中三元。唯丙戌大運火土不利,期間的熙寧八年(1075年乙卯),大運在戌,流年乙卯,燥土與木逆命中金水之氣勢,罷知亳州(今安徽亳縣)。哲宗元祐二九年(1094年甲戌,逢木和燥土),早晨起拜佛後,在室中坐逝,年七十四歲。追贈司徒,諡文簡。

(參考資料:《宋史》《湖海新聞夷堅續志》《墨客揮犀》《類苑》《清波雜誌》《湘山野錄》《揮麈後錄》《三命通會》《滴天髓》)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