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禎之子朱慈煥活到了七十多歲被誅(圖)

發表:2017-05-08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崇禎之子朱慈煥活到了七十多歲被誅
崇禎皇帝像。(網路圖片)

明亡之後,各地明皇室上層人物被除盡,只有崇禎之子朱慈煥僥倖活了下來,並且活到了七十多歲。

朱慈煥幼時被封為永王,在成大長人的皇子中排行第三。明朝滅亡那年,他剛剛十二歲,和兩個哥哥一起被李自成軍俘獲,又一起被李自成挾裹出北京城南下。

李自成兵敗後,朱慈煥開始了亂世飄零。他乞討到了一戶王姓鄉紳家。鄉紳見他氣質特別,「細詢根由」。沒有城府的朱慈煥透露了自己的身份。王鄉紳是故明官員,見皇子淪落到如此地步,不禁「執手悲泣」,冒著風險收留了他,給他改名王士元,與自己的兒子一起讀書。

五年之後,王鄉紳病故,王家不願意繼續收留他,他只好流浪到江南當了和尚。後來浙江余姚一位胡鄉紳到廟裡遊玩,見二十出頭的朱慈煥容貌清秀,氣質不俗,又滿腹詩書,十分健談(幾十年後,蓬萊人李力遠遇到朱慈煥,稱其「丰標秀整,議論風生……學淵博,且工手談,精音律」,可見朱是一個非常有才華的人)。胡鄉紳極為欣賞,勸他還俗,還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了他。於是朱慈煥落戶浙江,也算是成家立業了。

結婚後,朱慈煥以教書為業。岳父去世後,隨著生兒育女,家累日重,他不得不四處尋找教席,還經常向一些地方紳士打秋風,勉強維持生活。他一生小心翼翼,安分守法,哪裡風聲緊,他就趕緊帶著一大家逃亡,幾十年間流動於大江南北,歷盡艱辛。雖然一輩子受盡委屈勞累,不過畢竟活過了古稀之年,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又有了孫子,也總算兒孫滿堂。特別是到了晚年,趕上康熙盛世,政治局面日益安定。康熙六次拜謁明皇陵,行三跪九叩之禮。

不料,在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大禍發生。這一年四月,他正和東家在書房下棋,突然闖入一隊官兵,將他鎖拿。

回憶起來,事發的根由是自己幾年前的一次口風不嚴。按理說,環境如此險惡,朱慈煥應該守口如瓶才對。但是,人總是有傾訴的慾望,特別是一個前朝皇子,如今卻落為到處打秋風討飯吃的可憐教書先生,自己身份如此巨大的落差,讓他心裏難免產生巨大的不平衡感。到了晚年,朱慈煥覺得自己可以鬆一口氣了,所以有一次酒後向一位交往很久的老友透露了一點自己的「秘密」。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這個有爆炸力的消息很快傳了出去。浙江東部有一位志在反清復明的念一和尚,聽說這個消息,就在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打起了朱慈煥的旗號,在大嵐山起事。朱慈煥聞訊大驚,立刻帶著一個兒子由浙江逃到山東,沒想到兩年之後還是被抓了。在抓他之前,官員曾到余姚他的家中搜查。他家中還「有一妻二子三女一媳」,聞聽官兵來捕,氣勢洶洶,知道大事不好,除了一個兒子外,其他六個人「皆投繯,六命俱盡」。

朱慈煥為自己的辯護也是極為有力的。他說:「吾數十年來改易姓名,冀避禍耳……吾今年七十五歲,血氣已衰,鬚髮皆白,乃不反於三晉變亂之時,而反於清寧無事之日乎?且所謂謀反者,必佔據城池,積草屯糧,招軍買馬,打造盔甲,吾曾有一於此乎?」

審問官員也覺得朱慈煥所供有理,將審問結果上報給康熙。

但朝廷大臣還是以「朱某雖無謀反之事,未嘗無謀反之心,應擬大辟,以息亂階。」為罪名將他處死,並以謀反罪,決議將其一家凌遲,上奏康熙帝,康熙認為凌遲太殘忍,改為斬立決,兒孫全部斬首。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