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吞山河!中國古代正史記載的唯一女將軍(下)(圖)

作者:劉繼興 發表:2017-03-04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氣吞山河!中國古代正史記載的唯一女將軍(下)
馳騁疆場,保國衛民的女中豪傑秦良玉。(網路圖片)

接續〈氣吞山河!中國古代正史記載的唯一女將軍(上)〉一文

到了萬曆四十八年,秦良玉的白桿兵已與後金軍隊打了幾場硬仗,大大挫傷了後金兵的銳氣。這時,明神宗駕崩,明光宗繼位,光宗在位僅一個月就崩逝,又由明嘉宗登上了皇帝寶座。

前後幾個月時間,明廷頻繁易主。後金乘虛而進,攻占了瀋陽,其氣焰十分勢猖撅,秦良玉的大哥秦邦屏和弟弟秦民屏,為了搶回大明損失的國土,強渡渾河與後金兵激戰,無奈因寡不敵眾,秦邦屏戰死疆場,秦民屏身陷重圍。秦良玉聞訊後,親自率領百名白桿兵,渡河殺入重圍,拚死救出了弟弟,搶回了哥哥的屍體。其後,朝廷任命秦良玉為把守山海關的主將。

要塞山海關是東北通向內地的必經之路,後金軍屢次派重兵前來叩關挑戰,秦良玉都不為所激,只命部下加固防守,終使清兵無法得逞。一次,秦良玉的兒子馬祥麟帶兵巡關時,被敵軍的流矢射中一目,他忍痛拔出箭簇,援弓搭箭向遠處的敵人射去,連發三箭,射死三個敵人,後金將領大為震懼,從此不敢輕易再來山海關挑釁了。

短短的時間內遭遇了兄亡子傷,秦良玉悲痛欲絕肝腸寸斷,於是上書皇帝,陳述了自家軍隊作戰及傷亡情況,明嘉宗深為感動,下詔賜予秦良玉二品官服,並封為誥命夫人,任命其子馬祥麟為指揮吏,追封秦邦屏為都督僉事,授民屏都司金事之職,還重賞了白桿兵眾將士。

山海關戰事暫時平息了,於是秦良玉率部返回石柱。返回之時,正赴上永寧宣撫使奢崇明起兵叛亂,奢崇明的黨羽樊龍占據了重慶,聽說秦良玉帶兵回到了石柱,馬上派人攜金銀厚禮去與她聯絡,想請她共同舉兵;秦良玉大怒,當即斬了來使,火速發兵,溯江西上趕到重慶,出其不意地打敗了樊龍的部隊,攻占了重慶。緊接著,她又率兵直赴成都,徹底擊毀了叛軍勢力。朝廷聞報後,授秦良玉為都督僉事,並任命她為石柱總兵官。

當解除了成都之圍、秦良玉率領白桿兵騎馬進城時,成都的市民紛紛湧上街頭,扶老攜幼,爭睹女將軍的風采。這時秦良玉已是五十開外,幾十年的戎馬生涯,不但沒催她衰老,反而把她磨煉得愈加英姿颯爽。只見她端騎桃花馬上,面頰紅潤飽滿,兩眼炯炯有神,身姿挺拔,氣宇軒昂。成都民眾將她視為神明,紛紛在她走過的路上焚香跪拜,表達了對這位女救星的無限崇敬之情。

數年之後,貴州水西一帶再起事端,有一個叫安邦彥的匪首,在這裡自立為羅甸王,招兵買馬,很快占據了貴陽以西的千里之地。朝廷又詔命秦良玉率白桿軍人黔平亂,秦良玉雷厲風行,很快就消滅了安邦彥集團,但在這場戰爭中,秦良玉的弟弟秦民屏戰死了,秦良玉再一次遭受了痛失親人的打擊。

明天啟七年,明熹宗駕崩,熹宗之弟朱由檢繼承皇位,史稱明思宗,即崇禎皇帝。此時的後金,已經改國號為清。清兵趁朝廷改帝之機,由蒙古人作嚮導,從龍井關越過長城,直奔向通州,京師形勢十分急迫。明朝廷再次詔天下諸軍鎮邊勤王。秦良玉接旨後,帶領她的白桿兵,日夜兼程趕往京師,並拿出自己的全部家產作為軍餉,以補朝廷因連年應戰而造成的軍需不足。

狹路相逢勇者勝。秦良玉的白桿兵與清兵在京師外圍相遇,還沒來得及安營紮寨,就開始了全面進攻。年已55歲的秦良玉,手舞白桿長矛,好似瑞雪飛舞、梨花紛飄,鋒刃所過之處,清兵不是頭落地就是手腳分家。所有白桿兵將士,無不以一當十,如猛虎下山勇不可擋,打得清兵望風披靡落荒而逃。很快,秦良玉接連收復了濼州、永平,解救了京城之圍。

北京圍解之後,崇禎皇帝大加感慨,特意在北京平臺召見秦良玉,優詔褒美,賞賜彩幣羊酒,並誥封一品夫人,加封少保、掛鎮東將軍印。並賦詩四首以彰其功:

其一:學就西川八陣圖,鴛鴦袖裡握兵符。由來巾幗甘心受,何必將軍是丈夫。

其二:蜀錦征袍自裁成,桃花馬上請長纓。世間多少奇男子,誰肯沙場萬里行!

其三:露宿風餐誓不辭,飲將鮮血代胭脂。凱歌馬上清平曲,不是昭君出塞時。

其四:憑將箕帚掃胡虜。一派歡聲動地呼。試看他年麟閣上,丹青先畫美人圖。

崇禎皇帝有生之年,享國日淺,遭逢多難,很少有閑情逸致吟詩作賦,除贈秦良玉詩外,僅有贈楊嗣昌的五絕詩傳世。如此之殊榮,足可見秦良玉之豐功偉績。

史載秦良玉率部進京後,「馭軍嚴,秋毫無犯」,「都人聞白桿兵至,聚觀者如堵,馬不能前。」如今北京宣武門一帶的四川營胡同,就是她北上勤王屯兵遺址(門上刻「蜀女界偉人秦少保駐兵遺址」十二大字)。

秦良玉不僅擅長帶兵打仗,而且十分注重軍需的生產。如今北京四川營胡同附近,還有十幾條「棉花胡同」,分頭條、上二條、下二條等名稱。這也與秦良玉有關。她在北京駐紮期間,曾令部下與女眷紡棉織布,故而附近的一些胡同就被後人呼之為「棉花胡同」。清代曾有人寫《四川營吊秦良玉駐兵遺址》一詩詠道:「金印夙傳三世將,繡旗爭認四川營。至今秋雨秋風夜,隱約鉦聲雜紡聲。」

又過了十來年,起義軍張獻忠進入四川一帶,年過花甲的秦良玉再次披掛上陣,風采不減當年。她率領白桿兵,連戰連捷,解除太平之圍,扼反將羅汝才於巫山,斬叛帥東山虎於譚家坪,使張獻忠的軍隊在川地吃盡了苦頭。然而,由於川地屢經兵災,府庫空乏,損耗的兵力和糧餉無法補充;而起義軍部隊勢力強大,潮水般湧進川蜀,在整個戰局上,官兵是無法取勝的。秦玉良萬般無奈,只有退保石柱一地。面對著潮水般的義軍,英勇善戰的秦玉良也只能哀嘆「大廈將傾,一木難支」。

這時京城已被李自成所率領的義軍攻破,明思宗自縊於煤山,大明皇朝在風雨飄搖中終於徹底倒塌,李自成入主京城,張獻忠則想牢牢控制住川蜀,以作為自己的據點。劉繼興考證,張獻忠東征西戰,幾乎囊括了全蜀,卻唯對石砫彈丸之地無可奈何。已68歲高齡的秦良玉,帶著她手下歷經百戰的白桿兵,不畏強暴,誓死抗拒。這時的石柱孤立無援,如同汪洋大海中的小舟,隨時有被吞沒的危險。秦良玉對自己的部眾說道:「吾兄弟二人皆死王事,吾以一孱婦蒙國恩二十年,今不幸至此,其敢以餘年事逆賊哉!」並下令:「有從賊者,族無赦!」分兵鎮守四境。張獻忠對四川各地土司都成功招降,卻「獨無敢至石柱者」。一直到張獻忠敗亡,他的起義軍終沒能踏入石柱半步。

清順治五年(1647年)端陽節過後,75歲的秦良玉在一次檢閱過白桿兵後,剛剛邁下桃花馬,便「身傾,遂歿」,無可奈何花落去,結束了她馳騁疆場叱吒風雲的傳奇人生。

史載,當時四川久經戰亂,百姓十室九空,川東地方(石柱除外)僅剩數萬人,新建立的清朝廷最終不得不從湖廣大規模移民。而在秦良玉的保護下,石柱成為當時渝東人民遠離兵燹之苦的唯一樂土,附近豐都、忠縣、梁平、萬州等地民眾紛紛進入石柱避難,至清初戰亂初步結束,石柱人口不但沒有減少,還增加了近十萬人,與整個川東地區所剩人數形成天然對比。根據重慶有關部門對秦良玉所遺留下來的衣物等遺物測定,其身高約1米86左右。

後人寫過無數歌頌這位傳奇女傑的詩篇,而歌頌秦良玉最讓人感動的詩篇,當出自清末女英雄秋瑾。二人同為巾幗女兒身,英雄相惜,自然別有一番真味在詩中:

其一:古今爭傳女狀頭,誰說紅顏不封侯。馬家婦共沈家女,曾有威名振九州。

其二:執掌乾坤女土司,將軍才調絕塵姿。花刀帕首桃花馬,不愧名稱娘子師。

其三:莫重男兒薄女兒,平台詩句賜娥媚。吾驕得此添生色,始信英雄曾有此。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