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筆墨載錄了貪官污吏的計高一籌?(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10-14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獻中不乏對於貪官污吏與明君清官的記載,你可曾想過,這是為何?(《包青天之碧血丹心》視頻截圖)

文學之所以有趣,正是因為它承載了神傳文化的精神精粹,載負了人世間的道德價值觀。因此,在各朝代的各類文學作品中,絕對不乏對於無能君主、貪官污吏或邪惡之徒的批判諷刺。故事再如何戲劇性十足,大抵上不脫百姓潛藏其中的殷殷寄望,那是以正道為標竿,進而以刻劃敗壞義理之例的方式,來烘托善惡是非之差,告知世人勿入歧途、莫做壞事,提醒眾人該適時為正理發聲。

明代昆山人周元暐在《涇林續記》中,記載了一位小官吏為討知縣歡心,使壞心竊取庫房錢財,但當自身面臨危急時,他居然設計陷害知縣……。

庫吏偷盜庫銀 奉承上司

在〈長洲庫吏〉一文中,周元暐是如此記述的:

長洲庫吏葉景初,擅於奉承上司,他取得了陸令尹(縣、府等地方行政長官之稱乎)的歡心。凡是陸令尹托購綢緞、兌換金飾、買珠寶,葉景初一定選擇高價的精良物品獻上去,然而列算帳單時卻故意減少價格。因此,陸令尹更加寵愛他了。每當家人回鄉時,陸令尹勢必憑證取庫千金,葉景初會立即送到陸令尹那兒,絕不延誤。

過了一年,陸令尹支出使用的庫銀就有萬兩多,葉景初的任職時間亦將期滿,他估計陸令尹的俸薪沒有辦法償還,顧慮到東窗事發後,自己將會被牽連受罰,因而萌生叛離之心。葉景初把庫銀通通納入私囊,並囑咐父親偕同妻兒先逃離,度過錢塘江,前往新昌村,假裝是來躲避糧役,再租房而居。葉景初則獨自與童僕關保留守在家中。

適逢按君大人(指明清時期的官名“巡按御史”,按君為雅稱)蒞臨考察,葉景初就另造庫銀簿冊,上頭仔細列載陸令尹平日盜用的庫銀,並逐項加添金額至兩萬多。碰巧陸令尹有一件得親自呈繳的公文,葉景初就將庫銀帳冊暗中裝入袋,待陸令尹進入巡按御史的衙門內行禮時,就與童僕逃走了。

天理有道 一丟官一無事走他鄉?

陸令尹照常呈遞公文,毫不知其中變故。按君大人打開封袋,拿起帳冊並仔細瀏覽過,只見上面列舉的繁雜項目,亂七八糟地引人發笑。按君大人即命令巡捕官喚來陸令尹,詢問他:“庫吏人在哪兒?”陸令尹摸不著頭緒,隨意地回說:“在縣衙呢!”按君大人又命令傳喚庫吏來與陸令尹對質,陸令尹接令後,急忙退出命令部下前往縣衙逮補庫吏。可是,葉景初早就逃得無影無蹤了。

由於按君大人在廳堂上坐等了許久,陸令尹不得已,只好再度進入廳堂稟告:“庫吏偶遇事情,已經外出了,等到他回來,立即晉見大人您。”按君大人遂拿起帳冊交給陸令尹,陸令尹看完後,嚇得大汗淋漓,他說:“卑職位曾擅自動用庫銀,不知道這本庫銀冊是何人列載呈報的?”按君大人說:“這是庫吏寫的,是你今天早上親自繳交上來的。”陸令尹這時候才知道被葉景初出賣了,他既羞愧又懼怕地離開了衙門之後,立即派遣捕快四處緝拿葉景初,可是,到最後卻一無所獲。陸令尹雖然勉強設法籌補了庫銀,到底還是因為任官怠懈而遭到革職。

(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