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吃「素」不等於不吃肉?(圖)

發表:2017-03-31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吃「素」不等於不吃肉?
古代的吃「素」,可與一般人認為的不吃肉不一樣。「素」有質樸的意思,素食則意指瓜果。(攝影:毛絨絨)

現在很多人都會推崇素食,因為這是一種健康的飲食模式,不過「素食」在中國古代的含義並不等於「不吃肉」。

「素」字本義是指白色、乾淨和質樸,而素食在中國古代有三兩種含義:一是指蔬食,二是指生吃各種瓜果植物。按照中國傳統的養生學,人不應該追求濃烈肥厚的飲食,「平易恬淡」才是養生的硬道理。隨著佛教傳入,南北朝有「菩薩皇帝」之稱的梁武帝,使素食成為中國大乘佛教的鮮明特色。梁武帝在中國佛教史上是一位重要人物,此前的佛教徒,即便是釋迦佛祖在世的印度,也是允許修行人食用「五淨肉」的。自梁武帝以後,素食便一舉成為中國漢傳佛教的一大標誌。

而中醫學一直是主張多用清淡素食,少用肥膩厚味的。藥王孫思邈在《備急千金翼方》中說:「食之不已為人作患,是故食最鮮肴務令簡少。飲食當令節儉,若貪味傷多,老人腸胃皮薄,多則不消。」這裡說的「鮮肴務令簡少」,即是說一定要少吃葷食,不要因貪鮮味而傷身體,尤其是老年人的消化吸收功能較弱,更要三思而後食之。

宋代是中國文化高度發達的時代。據《東京夢華錄》和《夢粱錄》記載,北宋汴京和南宋臨安的餐飲業中,已經有專營素菜的素食店了。在林洪的《山家清供》中,記載有一百多種食品,其中大部分為素食,包括花卉、藥物、水果和豆製品入菜等,還首次記載了當時有「假煎魚」、「勝肉夾」和「素蒸雞」等仿葷技術。

至元明清三代,素食的發展愈加繁榮,在各種文獻中,關於素菜的記載也非常豐富。據日本學者木宮泰彥的《中國交通史》記載,明末高僧隱元和尚東渡日本時,曾帶去了中國的素食烹飪製作技藝,其冠名為「淨素烹飪」,把佛教高超的精神修養落實到了日常生活之中。清末薛寶辰曾有素食專著《素食說略》,其中記述了兩百多種素食,素食者是有很多選擇的。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