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既能醒神也能催眠的小號三重奏(圖)

作者:安吉 發表:2016-12-22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見知音系列節目:神韻音樂(5)

親愛的聽眾朋友好,歡迎收聽神韻音樂系列節目,我是安吉。前面的節目中,咱們已經介紹了一些神韻交響樂團的音樂曲目。

如何聽交響樂?

有個朋友提了一個很好的問題,古典音樂應該怎麼聽。我想最好的當然是聽現場啦。穿上剪裁得體的正裝,到富麗堂皇的音樂廳,正襟危坐欣賞一場古典音樂,那種感覺肯定是不一樣的。那麼為什麼一定要穿正式的服裝呢?

過去這個交響曲都是在教堂裡做禮拜時演奏的,人上教堂嘛,一般都會穿得好一點。可能這個習俗就這樣延續下來了。其實人在找工作面試,或者出席比較正式的場合,都要穿得好一點,感覺那種精神頭就不一樣了。我們講音樂也是物質,那當然也是有生命的。讓人穿著正式的禮服,以一種莊重的心態去欣賞古典音樂的時候,就比較容易和音樂的內涵有一種溝通,會產生共鳴。

另外呢,聽過神韻交響樂的人都發現,神韻交響樂團演奏的曲目能量特別的強,有一種激勵人向上的力量,尤其在現場聽的時候,好像疲憊啊,憂慮啊,甚至病痛都在音樂聲中消失得無影無蹤了,確實是這樣的。所以有機會的話呀,咱們還是應該到現場去欣賞神韻的交響樂。(廣播時間/02:00)

去不了現場的話,那就只能聽錄音了。神韻網站上可以購買到神韻交響樂團演出的CD和DVD。家裡有一套好音響當然最好了,環繞立體聲,什麼聲部什麼樂器什麼位置,一目了然,當然也很棒。還有呢,就是在車上聽。現代人都喜歡開車的時候聽收音機聽音樂,所以車裡的音響設計的也越來越精緻。汽車本身又是一個封閉的小空間,還蠻適合聽交響樂,平常大家都比較忙,

開車上下班的時候,路上正好有大段的時間,就可以靜下心來欣賞古典音樂了。也有人是用電腦聽,效果呢,是稍微差一點點。如果接一個好一點兒的外接音響,也是個不錯的主意。另外呢,是用耳機聽。其實現在好一點的耳機的音響效果也是不錯的,手機裡放一些古典音樂的作品,出門的時候就可以聽了。

還有呢,CD的效果一般是比MP3的效果要好一些的。像我在節目裡播放的是從CD上拷貝下來轉成的MP3格式,演奏中的一些細節部分就被淡化了,甚至是消失了,在音色上呢也是略有一些失真,所以是有一些可惜啊。

歡樂的《號手的假日》


2012年10月,神韻紐約藝術團的首席小號Alexander Wilson(左立者)與Kaspar Martig(右立者),一起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表演雙重奏。(圖片來源:ELITE Magazine)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兩首小號曲,《號手的假日》和《小號手催眠曲》。

大家知道,交響樂團的樂器一般是分為管樂器和絃樂器兩種。小號是銅管樂器家族的一員,負責旋律部分或高亢節奏的演奏,也是銅管樂器家族中音域最高的樂器。很多人都覺得小號很難學,反正我是連吹都吹不響的。主要小號還是入門比較難,一般人學鋼琴,不管是彈的好壞吧,幾個星期後總是能叮叮咚咚地彈出些曲子來,可是學小號可能一年後還吹不出一個完整的曲目,甚至還有可能很難聽。所以學小號不僅要勤學苦練,還需要有一定的天份。(廣播時間/04:14)

《號手的節日》是美國著名作曲家萊羅伊・安德森在1954年創作的。由三支小號擔任演奏,曲調歡快奔放,極富感染力,描繪了在軍隊裡擔任小號手的阿兵哥度假時候的快樂心情。好,我們一起來欣賞這首《號手的節日》。(廣播時間/04:35)

這首曲子不長,也沒有複雜的旋律,但是對技巧的要求還是蠻高的,大量使用了小號的雙吐乃至三吐的技巧,而且這三位小號手的配合相得益彰,嫺熟自然,聽上去就讓人覺得精神特別的振奮,特別的開心。要是早晨起不來床的話,可以把鬧鈴設成這首曲子,保證一聽就來精神了。(廣播時間/07:44)

催眠曲《小號手的搖籃曲》

大家知道,小號能用來吹起床號,不過令人驚奇的是,作曲家安德森還給小號寫了一首催眠曲,叫《小號手的搖籃曲》,用小號來表現恬靜抒情的搖籃曲主題,讓人覺得耳目一新。這首曲子真的是很有意思喔,本來是高亢激昂的樂器,表達的卻是無限的溫柔和款款的深情,難怪安德森也被稱為是「最膾炙人口的親子音樂名家」。這首曲子對小號手的要求也比較高,既要吹出那種意境,又不能過火。「神韻交響樂團」的這三位小號手,對樂曲的拿捏真的是恰到好處,高超的演奏水準讓人不得不點個贊。好,我們一起來欣賞這首《小號手的搖籃曲》。(廣播時間/08:35)

聽完這首小號搖籃曲,不知道您有沒有昏昏欲睡的感覺呢?看來完美的一天可以從小號開始,也可以從小號結束。親愛的聽眾朋友,今天的《神韻音樂》節目就到這兒了,非常感謝您的收聽,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