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英雄榜】大唐開國名將—英國公李勣(組圖)

凌煙閣二十四位功臣歷史系列文章之六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6-11-19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唐明君賢臣的文治武功,流芳百世。(繪圖:看中國)

李勣(594年-669年,「勣」音同「績」),原名徐世勣,字懋功。唐高祖李淵賜其姓李,後避唐太宗李世民諱改名為李勣。曹州離狐(今山東菏澤東明縣東南)人,大唐開國名將,被封為英國公,與「大唐軍神」衛國公李靖並稱大唐雙璧,位列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他早年從李世民平定四方,後來成為大唐王朝開疆拓土的主要戰將之一,曾大破東突厥、滅國高句麗,功勛卓著。在唐朝甚至在中國的歷史上,李勣都可以說是一位極富有傳奇色彩的人物。他出將入相,位列三公,極盡人間榮華。其一生經歷了唐高祖、太宗、高宗三朝,被稱為「三朝元老」。他沉穩、機敏、料事如神,但卻從不居功自傲;他節身自律、善始善終,不僅深得朝廷的信任和重任,也為世人所敬仰,被譽為「國之長城」。

李勣早年為瓦崗軍大將,少年從翟讓起兵,翟讓死後跟隨李密。李密降唐之後他成為獨立勢力,但仍堅持以李密部下的身份降唐以示不忘故主,被唐高祖李淵稱為「純臣」。(注1)此後李密因為叛唐被殺,李勣深念舊情,上表請求收葬李密的屍骸。唐高祖念其忠義,准許將李密遺骸送到李勣的屬地黎陽。李勣穿上重孝,三軍縞素,為李密舉哀。他又命令手下人建造了特別高大的墳墓,建成之後才脫下喪服,為此朝野上下都稱讚他對故主之忠。

遭竇建德進攻後,李勣因其父被竇擒為人質不得已投降。密謀暗殺竇重歸唐朝,但未能成功,僥倖逃走。此後從李世民東征西討,隨李世民滅王世充、竇建德、劉黑闥,又擔任主將剿滅徐圓朗,隨李孝恭打敗輔公佑。李勣幫李世民破王世充時,他昔日的生死兄弟單雄信已歸順了王世充。王世充戰敗降唐後,手下的大將包括單雄信在內都被定為死罪。李勣拚命向李世民保舉單雄信,並願意以自己的財產官爵贖回老朋友的性命,但李世民堅決不准。行刑前,李勣在法場生祭單雄信,哭著說:「我以前跟兄長結拜,發誓同生共死。但是我已經以身許國,沒法同時兼顧義和情,況且我死了,誰來照顧兄長的老婆、孩子呢?」於是取出佩刀,從大腿上割下一塊肉,請單雄信吃下,說:「希望你吃下我的肉,讓這塊肉伴隨兄長入土,就當作我沒有辜負從前的情分!」單雄信果然吞了李勣的肉,兩人大哭永別。(注2)眾人都誇獎李勣義薄雲天。

貞觀元年(公元627年),李世民登基之後任命李勣為并州總管,他坐鎮北方與李靖一起攻破東突厥。唐太宗任命他為兵部尚書,還未赴京上任,繼突厥而起的漠北薛延陀真珠可汗又趁機造反,李勣被委任為朔州行軍總管,追擊薛延陀,俘虜其五萬多人。李勣攻下城池之後,總是把所得財物都分給部下,因此下屬都願意追隨他。此後十六年他負責唐朝北邊防禦,邊疆太平安定,唐太宗大讚他的功勞遠勝長城。李勣每次行軍作戰,用兵籌劃,臨敵應變,都能做得很確當。自貞觀以來,李勣奉令討伐突厥頡利可汗和薛延陀、高麗等,都把他們打得大敗而逃。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太宗臨終時,因太子李治無恩於李勣,所以故意把李勣貶到甘肅去,並告訴太子即位之後一定要把他召回。後來李治即位後,李勣果然被召回,官拜尚書左僕射,成為唐高宗最忠心的大臣。

李世民死後他輔佐唐高宗,被委以軍事,擔任主將再次出征高麗,終於將高麗滅國,唐高宗重畫其形象於凌煙閣。唐顯慶二年(657年)李勣奉旨與許敬宗、蘇敬、孔志約、於志寧等編《新修本草》二十卷,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藥典。另又有《脈經》一卷,也是李勣自撰之書。這位戰功赫赫的大唐名將,後來終因征伐勞累於唐總章二年(669年)十二月初三戊申日而亡,享年76歲。高宗皇帝為此輟朝七日,親自為他舉行了葬禮,並加封他為太尉,謚號貞武,陪葬昭陵。所造墳墓按照漢代衛青、霍去病故事,形似陰山、鐵山及烏德鞬山,矗立在陝西禮泉縣九嵕山下。上元元年(760年),唐肅宗把他與李靖一起,譽為歷史上十大名將之一,配享武成王(姜太公)廟。

興兵瓦崗反隋建功 厚葬李密事主以忠

李勣出身於山東土豪之家,「家多僮僕,積粟數千鐘」。他為人慷慨,仗義疏財,與他父親「皆好惠施,拯濟貧乏,不問親疏」。隋大業十二年(616年),翟讓在瓦崗(今河南滑縣南)聚眾反隋。這時,只有十七歲的李勣也前來參加。他勸告翟讓說:「東郡於公與績皆為鄉里,人多相識,不宜侵掠。滎陽、梁郡、汴水所經,剽行舟,掠商旅,足以自資。」翟讓採納了他的建議,率軍西進,很快攻入二郡境內,掠取公私商船,因而「資用豐給,附者益眾」,隊伍很快發展到一萬多人。瓦崗軍的發展與壯大,引起了隋王朝的恐懼與不安,立即派滎陽通守張須陀率軍前來鎮壓。翟讓用李密的計謀,於滎陽大海寺附近同張須陀交戰,李勣與李密將隋兵團團圍住,經過浴血奮戰,殺死張須陀,壯大了瓦崗軍的聲威。

後來,李勣見李密的才幹勝過翟讓,便與王伯當共同勸說翟讓推李密為主,於是李密被尊為魏公,成為瓦崗軍的最高統帥。不久,李勣以奇計於洛水大破隋將王世充軍,因功被封為東海郡公。當時,河南、山東發生了嚴重的水災,餓殍滿野,隋煬帝雖命令開黎陽倉救災,但由於政令紊亂,倉吏又不能及時散發,致使每天餓死數萬人。李勣遂向李密獻計說:「天下大亂,本是因為飢餓,現在如果得到黎陽一倉,我們的大事就可以成功了。」(注3)李密接受了他的建議,命他率本部五千人馬向黎陽倉進發,在其反隋軍的配合下,當天即攻佔了黎陽倉,並迅速開倉濟貧,任民所取,因而博得了飢民的熱烈擁護,紛紛加入了瓦崗軍,「一旬之間,勝兵二十萬餘」。從而迅速地壯大了隊伍,開創了瓦崗軍蓬勃發展的新局面。

隋義寧元年(617年),瓦崗軍發生內訌,李密設計殺死翟讓,李勣也被門衛砍傷。李密將李績扶入賬內,親自為他上藥,並讓李勣與單雄信等人統率翟讓舊部,「中外遂定」。事後,李密驕傲自大,又不撫恤士兵,倉糧雖多,但府庫無錢帛,戰鬥獲勝,又無所賞賜,兵士不滿。李勣見軍心不穩,一再提醒李密,指出他的失誤。李密很不高興,遂命他出鎮黎陽。「雖名委任,實亦疏之」。

宇文化及於江都縊殺隋煬帝后,率十萬大軍北上,奔東都洛陽而來。越王楊侗剛即帝位,自度抵擋不住,遂誘降李密,命他討伐宇文化及。李勣奉命守倉城,於城外掘深溝,加強守備。宇文化及來勢洶洶,架設攻具,四面攻城,但受深溝所阻,不能到達城下。李勣又於溝中挖地道,出擊敵人,宇文化及大敗而去。

唐武德二年(619年),李密被王世充擊敗,入關降唐,李勣仍據守黎陽等十郡之地,未有歸屬。後聽從魏徵的勸說,決定歸唐。他對長史郭孝恪說:「魏公既歸大唐,今此人眾土地,魏公所有也。吾若上表獻之,即是利主之敗,自為己功,以邀富貴,吾所恥也。今宜具錄州縣名數及軍人戶口,總啟魏公,聽公自獻,此則魏公之功也。」於是派人至長安獻於李密。使者初到京城,唐高祖聽說沒有表奏,唯有給李密的信函,感到奇怪。使者奏明瞭李勣的本意,高祖十分高興,並稱讚他「感德推功,實純臣也」。即詔授他為黎陽總管、上柱國,加右武候大將軍,封曹國公,賜良田五十頃,甲第一區。其父李蓋也受到了封賞。(注4)並令李勣統「河南、山東之兵以拒王世充」。

不久,李密叛唐被殺。李勣崇尚義氣,上表請准其收葬。高祖歸還了李密屍體,李勣備君臣之禮,「大具威儀,三軍縞素」,安葬於黎陽山。禮畢,才與將士脫下喪服。他的這種「事君以忠」的舉動,再次博得了人們的讚許,「朝野義之」。

平四方隨秦王開疆拓土 割股肉贈雄信義薄雲天

唐高祖武德二年(619年)10月,竇建德率大軍南下,與李勣的巡邏部隊遭遇,混戰一場。竇建德進攻黎陽,一舉破城,俘獲了淮安王李神通、魏徵與李父李蓋,唯李勣率百餘騎突圍而出。但因其父被俘,只好又返回來投降竇建德,授任左驍騎將軍,仍守黎陽。

李勣雖投降了竇建德,卻是「身在曹營心在漢」,他想脫身歸唐,又怕其父受到連累,便與郭孝恪定計,先立功效以取信竇建德,然後再尋機脫身。於是他主動出擊王世充,攻破獲嘉城,俘獲很多;接著又襲擊新鄉,俘虜其騎將劉黑闥,都獻給竇建德。李勣屢建戰功,得到了竇建德的信用,使其防範鬆弛,遂於武德三年(620年)正月歸唐。有人勸竇建德殺死李蓋,竇建德回答說:「世勣,唐臣,為我所虜,不忘本朝,乃忠臣也,其父何罪?」遂舍而不殺。

李勣歸唐之後仍任總管。不久,他隨從秦王李世民平定劉武周,大獲全勝。接著,又參加了平定王世充的戰役。同年九月,唐軍於邙山擊敗王世充軍,進逼洛陽,其管州總管楊慶請求投降。楊慶原李密舊將,李世民派李勣率軍赴轘轅道安撫其眾,於是,滎、汴、淆、豫九州相繼來降。此時,王世充子玄應鎮守虎牢,屯軍於滎陽、汴州之間,聞知管州降唐,欲率軍收復管州,被李勣擊退。接著李勣讓郭孝恪致書滎州刺史魏陸,魏陸降唐,並擒獲了王玄應的四員大將。翌年二月,李勣進軍虎牢,王世充鄭州司兵瀋悅暗中投降,並做內應,遂一舉攻佔虎牢,活捉了刺史荊王王行本。

王世充一面死守洛陽孤城,一面向竇建德求救。竇建德以為唇亡齒寒,遂率大軍南下救援,相繼攻佔了管州、滎陽。李世民與李勣扼守虎牢,以阻止竇建德軍西進。三月,李世民與李勣等在虎牢東觀察竇建德營壘,與其遊兵相遇,竇建德立即派出五六千騎兵追擊。李勣率伏兵奮力衝殺,大破敵兵,斬首三百餘級,並活捉其二員驍將,凱旋而歸。此後,唐軍生俘了竇建德,平定了王世充,勝利返回長安。在這次東征中論功行賞,李世民為上將,李勣為下將。李勣以自己的驍勇善戰位居諸將之首,與秦王都身披黃金甲,乘戎輅,向太廟告捷。

李勣極重義氣。他在瓦崗時曾與單雄信結拜為兄弟,誓同生死。後李密兵敗,單雄信投靠了王世充。單雄信作戰勇猛過人,在唐軍圍攻洛陽時,他馳騁沙場,揮槍幾中齊王李元吉。平定洛陽後,單雄信被俘,將要處死。李勣請以自己的官爵贖單雄信之罪,李世民不准,他哭著對雄信說:「平生誓共為灰土,豈敢念生,但以身許國,義不兩遂。雖死之,顧兄妻子何如?」因用刀割下一塊股肉,請雄信吃下,說:「示無忘前誓。」

在處死竇建德不久,唐高祖又徵調竇建德舊將入長安,原舊將驚懼不安,於是劉黑闥又串通李密舊將兗州總管徐圓朗起兵反唐。河北各地竇建德舊將及豪右多殺官吏響應,一時發展到數萬人,聲勢浩大。劉黑闥攻陷了冀州,進逼宗城(今河北威縣東)。時李勣任黎州總管,屯守宗城,抵擋不住,欲退保洺州,途中遭劉黑闥追擊,步兵五千人,皆沒於陣,李勣倖免於難。李世民奉命討伐劉黑闥,雙方對峙於洺水城。李勣率兵逼近劉黑闥勇將高雅賢營壘,殺高雅賢,攻破其營。在平定劉黑闥後,李勣又奉命進擊徐圓朗。唐軍乘勝而進,徐圓朗連戰失利,最後棄城夜逃,為人所殺,「其地悉平」。

唐武德六年(623年),李勣又隨從李孝恭、李靖討伐輔公祏。他率步兵一萬人,渡過淮水,一舉攻佔了壽陽(今安徽壽縣)。公拓之將陳正通率兵十萬駐守梁山,派其大將馮惠亮率水軍十萬,把大艦鎖連江中,以阻斷水路,還於江西筑造營壘,分守水陸要道,以阻止官軍。李勣率軍攻破其營壘,惠亮單舟逃走。李勣乘勝進擊,陳正通兵潰,逃回丹陽(今江蘇南京)。輔公祏見全線崩潰,遂丟棄丹陽城,連夜逃去。李勣「縱騎追之於武康,江南悉定。」


大唐開國名將——英國公李勣(網路圖片)

大唐雙璧大敗突厥 出兵高麗屢破堅城

唐高祖武德八年(625年),東突厥頡利可汗屢次擄掠并州一帶,高祖李淵命李勣為并州行軍總管,以抵禦突厥。唐太宗李世民即位之後,拜李勣為并州都督(治太原)。并州既是唐朝的發祥之地,又是北方的門戶和軍事要地。從此由李勣開始經營并州,獨當一面。

李勣雖是武將,但是卻非常知人善任,求賢若渴。早在瓦崗之時,就經常與魏徵、高季輔、杜正倫等才能之士交往頻繁,他一旦發現人才,「即加禮敬,引入臥內,談謔忘倦,」經他引薦的人才,後多位至通顯,當時人稱其有「知人之鑒」。在他鎮守并州初年,張文瓘以孝悌聞名,明經及第,補為并州參軍。李勣見文瓘一表人才,曾稱讚他為「今之管(仲)、蕭(何)」。有一次李勣入朝,文瓘與同僚二人為他餞行,李勣分別贈給那二個同僚佩刀與玉帶,卻對文瓘一無所贈,文瓘不解其意,心中疑惑。李勣遂解釋說:「子無為嫌。若某,冗豫少決,故贈以刀,欲其果於斷;某放誕少檢,故贈以帶,俾其守約束。若子才,無施不可,焉用贈?」後來因李勣極力引薦,唐高宗在位期間張文瓘曾位至宰相。

唐貞觀三年(629年)十一月,突厥再次入寇河西。詔命兵部尚書李靖為定襄道行軍大總管,率十幾萬大軍出擊,以李勣為通漢道行軍總管,從雲中進軍,在白道與突厥頡利可汗之兵遭遇,大敗突厥兵。頡利可汗派使者請和,太宗派鴻臚卿唐儉出使突厥。李勣與李靖一起議論軍事,認為頡利可汗雖然兵敗,但人馬尚多,若進入磧中,與九姓互保,道路險阻,難以追及。今唐儉在那裡,防備鬆弛,我軍若迅速出擊,突厥必不戰而降。這一策略正和李靖不謀而合,他高興地說:「公之此言,乃韓信滅田橫之策也。」果然,李靖襲擊頡利可汗牙帳,頡利可汗欲逃入磧中,李勣早已屯軍磧口。頡利可汗前進受阻,後有追兵,其大酋長率其部落一併投降了李勣。李勣俘虜突厥兵五萬多人,勝利而歸。(注5)

李勣鎮守并州凡十六年,令行禁止,四夷賓服,號為稱職。貞觀十五年(641年),征為兵部尚書,封英國公。唐太宗深有感觸地說:「隋煬帝不解精選賢良,鎮撫邊境,惟遠筑長城,廣屯將士,以備突厥,而情識之惑,一至於此。朕今委任李勣於并州,遂得突厥畏威遠遁,塞垣安靜,豈不勝數千里長城耶?」(注6)

李勣尚未赴京就任,薛延陀真珠可汗乘唐太宗君臣東封泰山之機,糾合同羅、回紇等族軍隊二十萬,穿過漠南,襲擊已歸降的突厥,俟利苾可汗抵禦不住,率部落進入長城內,派使者告急。太宗立即調兵遣將,反擊薛延陀。新任兵部尚書的李勣為朔州道行軍總管,率步兵六萬,騎兵二千屯守羽方。

同年十二月,薛延陀可汗之子大度設率三萬騎兵逼近長城,適遇李勣率唐軍趕到。大度設見塵埃衝天,兵威強盛,望而生畏,遂率其眾從赤柯濼北逃。李勣從部下及突厥兵中選精騎六千,由直道攔擊。他越過白道川,在青山與薛延陀軍相遇。大度設整軍迎戰,列陣長達十里。突厥兵先出戰,結果敗下陣來。大度設乘勝追擊,恰好李勣率軍趕到。薛延陀萬箭齊射,唐兵軍馬傷亡很大。李績命騎兵下馬,手執長槊,一直朝前猛衝,薛延陀潰不成軍。這時,副總管薛萬徹又及時趕到,奪取了薛延陀戰馬,唐兵合力衝殺,斬首三千餘級,俘虜五萬餘人。大度設狼狽北逃,到了漠北,又遇上了特大暴風雪,「人畜凍死者十之八九」。

唐軍反擊薛延陀大獲全勝,其使臣回國時,唐太宗教訓他說:「吾約汝與突厥以大漠為界,有相侵者,我則討之。汝自恃其強,逾漠攻突厥。李世勣所將才數千騎耳,汝已狼狽如此!歸語可汗,凡舉措利害,可善擇其宜。」

戰事結束之後,李勣入為兵部尚書、同中書門下三品。李勣的才幹與忠貞,博得了唐太宗的親重和殊遇。有一次李勣患有暴病,藥方說鬍鬚灰可以治療,太宗毫不遲疑地把自己的鬍鬚剪下,為他調藥。李勣感動得涕淚交流,在入謝時頓首出血。(注7)翌年,李治立為太子,太宗讓他輔佐太子,因轉任太子詹事,加官特進,仍知政事。在一次宴會上,太宗對李勣說:「朕將屬以孤幼,思之無越卿者。公往不遺於李密,今豈負於朕哉!」李勣流淚辭謝,噬指流血。不一會兒,李勣喝醉了酒,太宗脫下御服,親自披在他的身上。

貞觀十八年(644年),唐太宗御駕親征進擊高麗,以李勣為遼東道行軍大總管,率步兵、騎兵及蘭、河二州歸降的胡兵計六萬人,向遼東進發。翌年三月,李勣從柳城(今遼寧朝陽)出師,先虛張聲勢,給人以出擊懷遠鎮的假象,而暗中進軍甬道。四月,從通定鎮渡過遼水,抵達玄菟(今遼寧鐵嶺南)。高麗驚慌失措,關閉城門自守。接著李勣攻佔了蓋牟城(今遼寧撫順),俘虜了高麗軍二萬餘人,繳獲糧食十幾萬石。李勣又乘勝進軍,兵臨遼東城(今遼寧遼陽)下。

李勣開始攻城,唐太宗也率一萬甲騎趕到。高麗害怕唐軍拋石車,乃於城上積木筑戰樓,以抵禦拋石。李勣把拋石車排列在城下,拋石擊城,塊塊巨石飛射城上,無堅不摧;另一方面又用撞車撞其樓閣,所撞之處,無不傾倒。這時又刮起了南風,李勣乘機縱火,點著了城西南樓。大火迅即蔓延到城中。風助火勢,火借風威,全城立時濃煙滾滾,烈焰騰騰,城內一片混亂。唐軍一舉攻克了遼東城,燒死俘虜高麗兵萬餘人。在攻佔遼東城後,唐軍乘勝圍攻白岩城(今遼陽東南)。白岩城靠山臨水,四面險絕難攻。李勣以撞車撞城,又用拋石車飛石擊城,飛石流矢雨點般射向城中。高麗守將孫代文抵擋不住,遂舉城請求投降。於是唐軍又攻佔了白岩城。

貞觀二十年(646年),剛從遼東班師不久,薛延陀部發生了內亂,李勣奉命率兵討亂,在烏德鞬山大破其軍,大首領梯真達官率眾投降,咄摩支可汗向南逃往荒谷之中。李勣派通事舍人蕭嗣業前去招降,其部落猶首鼠兩端。李勣遂派兵進擊,前後斬首五千級,俘虜三萬餘人。

唐太宗十分欣賞李勣的軍事才幹,又欽佩他的忠誠。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在臨終之前,唯恐他身為兩朝元老,難以駕馭,特意將他出任為疊州都督,並向太子面授機宜,說:「李勣才智有餘,屢更大任,恐其不厭服於汝,故有此授。我死後,可親任之。若遲疑顧望,便當殺之。」李勣心如明鏡,他領會唐太宗的用意,奉詔之後,「不及家而去」。

急流勇退識時務不居高位 支持廢立得自保問心有愧

唐高宗李治即位之後,召回李勣,授任檢校洛州刺史,洛陽宮留守,進開府儀同三司、同中書門下,參掌機密,不久,又拜尚書左僕射。他懼怕盈滿,遂於永徽元年(650年)上表,請求解除了左僕射職務,但仍以開府儀同三司的身份知政事。四年,又被冊為司空。早在貞觀年間,李勣就以勛庸圖形於凌煙閣,功高至此,高宗又命人再次為他畫像,並親自為他寫序。

唐永徽六年(655年),唐高宗欲廢王皇后,立昭儀武則天為皇后。此事在朝臣中引起了一場軒然大波。以顧命大臣長孫無忌、褚遂良為首的元老們堅決反對,李義府、許敬宗等政治上的失意者卻極力支持。李勣在表面上同意長孫無忌等大臣的意見,而暗中卻贊成此事。他曾與許敬宗等人「密表勸請」。這年九月,一天退朝後,高宗召長孫無忌、李勣、於志寧、褚遂良入內殿,再次商議廢立皇后之事。褚遂良以破釜沉舟的決心,表示誓死力爭。李勣見此情形,卻「稱疾不入」,巧妙地迴避了政治漩渦,而褚遂良因死力相爭,幾乎招致殺頭之禍。過了幾天,高宗私下向李勣表示:自己願立武則天為皇后,顧命大臣堅決反對,自己感到棘手難辦。李勣不以為然地說:「此陛下家事,何必更問外人!」(注8)李勣雖未明言支持立武則天,但他勸高宗把此事看作家事,不必理會外廷的意見,實際上是支持高宗廢立皇后的舉動,因此,「上意遂決」。

在李勣的暗中支持下,唐高宗不顧長孫無忌等人的反對,決定立武則天為皇后。這年十一月初一日,高宗臨軒,李勣奉命赍璽綬冊封武則天為皇后。在廢立皇后一事的激烈政爭中,決定了朝臣的沉浮。長孫無忌、褚遂良等顧命大臣先後被貶到地方,有的被逼自縊身死,有的則被流放治罪。支持者李義府、許敬宗等人此後飛黃騰達,李勣因為沒有明確反對也格外受到親重。在高宗東封泰山之時,他任封禪大使。在途經他的故鄉時,皇后親自去看望他寡居的姐姐,賜給衣物,還封為東平郡君。李勣不慎墜馬傷足,高宗李治親自慰問,並把御乘賜予他。

能謀善斷名將滅國高麗 戰績顯赫功臣陪葬昭陵

唐乾封元年(666年),唐朝再次出兵高麗。十二月,唐高宗以李勣為遼東道行軍大總管,率六總管分水、陸兩軍出發。這位年逾古稀的老將軍風采不減當年,能謀善斷,指揮若定。翌年二月,李勣率軍渡過遼水,抵達新城(今遼寧鐵嶺南),他對諸將說:「新城是高麗西境鎮城,最為要害,若不先圖,余城未易可下。」遂至城西南,依山筑柵,圍困新城。城中窘迫,遂開門投降。由於攻克了新城,進軍很順利,「自此所向克捷」,接連攻下高麗十六城。

唐總章元年(668年)二月,李勣率軍攻下扶余城(今吉林四平),高麗王子泉男建派五萬兵前來救援,在薛賀水與唐軍相遇。李勣軍奮力衝殺,大破高麗兵,斬獲三萬餘人,接著揮師南下,同年九月攻克了大行城(今遼寧丹東南),唐軍諸路人馬與李勣會師,進至鴨綠柵,再破高麗兵,追擊二百餘里,攻下了辱夷城,進而包圍了平壤城(今朝鮮平壤)。高麗王高藏派王子泉男產率九十八人打著白旗投降。李勣活捉了泉男建,於是「高麗悉平」。李勣勝利班師。在到達京師近郊時,高宗先命把高藏獻於昭陵,以告慰九泉之下的唐太宗;然後具備盛大的軍容儀式,高奏凱歌,進入京城。為了嘉獎李勣的赫赫戰功,加封太子太師,增實封通前一千一百戶。

唐總章二年(669年)十一月,李勣患病,且病情逐漸加劇。高宗及太子屢賜良藥,又召回其在外地的子弟侍臣。子弟請醫治病,李勣不許進門,說:「我山東一田夫耳,攀附明主,濫居富貴,位極三臺,年將八十,豈非命乎?修短必是有期,寧容浪就醫人求活!」李勣見房玄齡、杜如晦辛苦創家立業,但後來被不孝子孫傾家蕩產,深感痛心,他自以為病體難愈,遂把子孫們召來,當面向其弟李弼囑託後事說:「我見房、杜平生勤苦,僅能立門戶,遭不孝子蕩覆無餘。吾有此子孫,今悉付汝。葬畢,汝即遷入我堂,撫養孤幼,謹察視之。其有志氣不倫,交遊非類者,皆先撾殺,然後以聞。」(注9)

十二月三日,李勣病逝,享年七十六歲。高宗悲痛地流著眼淚說:「勣奉上忠,事親孝,歷三朝未嘗有過,性廉慎,不立產業。今亡,當無贏資。有司其厚賵恤之。」令在光順門為他舉哀,七天不上朝。並贈官太尉、揚州大都督,謚貞武,陪葬昭陵。(注10)在安葬那一天,高宗於未央古城樓哭著送喪,還詔令百官送喪至故城西北。所造墳墓按照漢代衛青、霍去病故事,形似陰山、鐵山及烏德鞬山,以旌表他破突厥、薛延陀之功。這座形似三山的墳墓至今仍矗立在陝西禮泉縣九嵕山之下,成為其功績的歷史見證。

李勣在其戎馬生涯中,能謀善斷,有傑出的軍事才幹。他每次行軍作戰,「用師籌算,臨敵應變,動合事機」。因而在攻滅東突厥,平定薛延陀,征服高麗等重大軍事戰役中,都取得了重大勝利,唐太宗曾高度評價他說:「參經綸而方面,南定維揚,北清大漠,威振殊俗,勛書冊府。」又極口稱讚他說:「古之韓(信)白(起)、衛(青)霍(祛病)豈能及也」。(注11)上元元年(760年),唐肅宗把他與李靖一起,譽為歷史上十大名將之一,配享武成王(姜太公)廟。

注1.《資治通鑒》第一百八十六卷:孝恪具言世意,上乃嘆曰:「徐世勣不背德,不邀功,真純臣也!」賜姓李。

注2.《新唐書・列傳第十八》:平洛陽,得單雄信,故人也。表其材武,且言:「若貸死,必有以報,請納官爵以贖。」不許。乃號慟,割股肉啗之曰:「生死永訣,此肉同歸於土!」為收養其子焉。

注3.《舊唐書・列傳第十七》:績言於密曰:「天下大亂,本是為飢,今若得黎陽一倉,大事濟矣。」

注4.《舊唐書・列傳第十七》:使者以勣意聞奏,高祖大喜曰:「徐世勣感德推功,實純臣也。」詔授黎陽總管、上柱國,萊國公。尋加右武候大將軍,改封曹國公,賜姓李氏,賜良田五十頃,甲第一區。封其父蓋為濟陰王,蓋固辭王爵,乃封舒國公,授散騎常侍、陵州刺史。

注5.《舊唐書・列傳第十七》:靖扼腕喜曰:「公之此言,乃韓信滅田橫之策也。」於是定計。靖將兵逼夜而發,勣勒兵繼進。靖軍既至,賊營大潰,頡利與萬餘人欲走渡磧。勣屯軍於磧口,頡利至,不得渡磧,其大酋長率其部落並降於勣,虜五萬餘口而還。

注6.《舊唐書・列傳第十七》:太宗謂侍臣曰:「隋煬帝不能精選賢良,安撫邊境,惟解筑長城以備突厥,情識之惑,一至於此!朕今委任李世勣於并州,遂使突厥畏威遁走,塞垣安靜,豈不勝遠筑長城耶?」

注7.《新唐書・列傳第十八》:嘗暴疾,醫曰:「用須灰可治。」帝乃自翦須以和藥。及愈,入謝,頓首流血。帝曰:「吾為社稷計,何謝為!」

注8.《新唐書・列傳第十八》:帝后密訪勣,曰:「將立昭儀,而顧命之臣皆以為不可,今止矣!」答曰:「此陛下家事,無須問外人。」

注9.《新唐書・列傳第十八》:將罷,謂弼曰:「我即死,欲有言,恐悲哭不得盡,故一訣耳!我見房玄齡、杜如晦、高季輔皆辛苦立門戶,亦望詒後,悉為不肖子敗之。我子孫今以付汝,汝可慎察,有不厲言行、交非類者,急榜殺以聞,毋令後人笑吾,猶吾笑房、杜也…...」

注10.《舊唐書・列傳第十七》:尋薨,年七十六。帝為之舉哀,輟朝七日,贈太尉、揚州大都督,謚曰貞武,給東園秘器,陪葬昭陵。

注11.《貞觀政要》:太宗嘗曰:「李靖、李勣二人,古之韓、白、衛、霍豈能及也!」

主要參考文獻:

劉昫等,《舊唐書》,後晉

吳兢,《貞觀政要》,唐

歐陽脩等,《新唐書》,宋

王溥,《唐會要》,宋

司馬光等編,《資治通鑒》,宋

惜秋,《隋唐風雲人物》,現代

王壽男,《隋唐史》,現代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