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肝火旺?養生有妙方!(組圖)

發表:2016-09-1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天應注意「保暖」。

立秋已經有段時間了,秋老虎依舊很厲害,但生冷食物要少吃,因為現在人陽虛的多,如果不注意「保暖」,會更糟糕。

立秋。秋,就也,成就萬物也。此輪主氣為太陰濕土,客氣為少陽相火。而今年下半年是太陽寒水,故陽氣虛者多腫脹。

一般會出三個問題:


濕邪困脾,人會感到肌肉手腳無力。

1、脾困。濕邪困脾,人會感到肌肉手腳無力,並腹瀉頭暈,咽喉腫痛。小心痢疾。


夏天空調太過的人,秋天易出現皮膚症狀。

2、皮膚症狀。夏天空調太過的人,此時易出現皮膚症狀,紅疹斑塊及搔癢。《黃帝內經》中說:「夏暑汗不出者,秋成風瘧。」就是說夏天不出汗,秋天就會形成風瘧。這就是種因果報應,你先前種下什麼因,以後就得到什麼果。

風瘧是什麼呢?就是皮膚病、過敏症、濕疹、過敏性鼻炎等症,都是秋天愛犯的病。立秋或秋分節氣前後,如果人在夏天沒有得到足夠的開泄,連汗都沒有出過,這類的疾病就特別容易找上身來。

3、此輪悲情已起,肝氣旺的人易怒,濕重的人易悲。兼之今年大熱大汗耗散心液太過,心臟夙有疾患者猶當慎之,七、八月份會成為心臟疾患的高峰期。


秋天宜多喝蔥薑青菜湯。(以上皆為Thinkstock圖片)

此節養生宜心靜,適當鍛練,多喝蔥薑時令青菜湯,內暖肺胃,補液,助消化,外宣腠理。

養生要則

宜早臥早起,多到戶外

立秋日有「貼秋膘」之俗,是用秋之富足一補苦夏,二為冬天做些儲備。

其實貼秋膘不是就侷限在吃上,秋天早睡早起就是隨著天地的氣機,讓我們的身體順應大自然的變化,收斂氣機,藏精補精,就是最好的貼秋膘。此時為減肥而少吃或服藥的不僅犯傻,而且會得怪病。

秋天多食醬劑

秋天飲食養生要多食醬劑,醬劑是指發酵的東西。為什麼秋天尤其要強調吃醬劑呢?

因為秋天萬物豐收,我們所吃的食物就量大面廣,這會給脾胃造成一定的負擔。多吃醬劑類的東西,可以幫助我們的脾胃消化和吸收食物。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