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潰瘍怎麼辦?中醫教你八個小妙方(圖)

發表:2016-09-12 0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口腔潰瘍是日常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小毛病,就好像感冒一樣,發病的頻率比較高,有很多人都可能遭遇過口腔潰瘍的煩惱。口腔潰瘍發作的時候,人們往往感覺很難受,吃東西也有障礙。那麼,口腔潰瘍該如何治療呢?治療口腔潰瘍有沒有什麼中醫小偏方呢?


中醫中認為口瘡雖長在嘴裡,但與內臟是有著密切關係的。(網路圖片)

中醫認為口瘡雖長在嘴裡,但是卻與內臟是有著密切關係的。所謂脾開竅於口,心開竅於舌,腎脈連咽系舌本,兩頰與齒齦屬胃與大腸,任脈、督脈均上絡口腔唇舌,這正說明瞭口瘡的發生與我們五臟關係的密切。具體類型有如下幾種。

脾胃積熱型

表現為口舌多處糜爛生瘡,瘡面紅腫,灼熱疼痛,嚴重的會有口臭、牙齦腫痛,並伴有口渴多飲,尿黃便秘,舌紅苔黃,脈滑數。治療時宜清熱瀉火,蕩滌胃熱。

脾胃虛弱型

表現為口舌生瘡反覆發作,瘡面色淡凹陷,並伴有四肢發涼,神疲氣短,食慾不振,大便稀溏,舌淡苔白,脈細弱。治療時宜健脾化濕,補中益氣。

脾腎陽虛型

表現為面色發白,潰瘍周圍不紅,數量少,纏綿不癒,並伴有四肢發涼,口乾,腰背酸痛,尿頻清長,大便稀溏,舌淡苔白膩,脈沉弱等症狀。治療時宜溫補脾腎,引火歸源。

血虛陰虧型

多見於女性,一般口舌潰爛多發生於月經前後,伴月經先期量多,五心煩熱,口乾,舌淡苔薄白,脈細數無力。治療時宜潛降虛火,養血益陰。

心腎陰虛型

潰瘍面顏色鮮紅,數量多,形狀不一,大小不等,疼痛晝輕夜重,並伴有心悸心煩,咽乾口燥,失眠多夢,眩暈耳鳴,健忘,腰膝酸痛,小便短黃,舌紅苔薄,脈細數。治療時宜養心安神,滋陰清火。

口腔潰瘍是怎麼回事

大多數醫生認為,口腔潰瘍與以下因素有關。

1、消化系統疾病及功能紊亂

患系統性疾病的人很容易得口腔潰瘍,主要是通過影響免疫系統而致病。口腔潰瘍與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侷限性腸炎、肝炎等有關。有研究表明: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八的口腔潰瘍患者患有消化道疾病,如腹脹、腹瀉或便秘等情狀。其中百分之九以上有消化道潰瘍。

2、內分泌變化

部分女性患者每每在月月事發生,可能與體中雌激素量下降有關。部分女性每當月事或行經左右就會出現口腔潰瘍,用藥醫治只能短時間內緩衝,下月行經時依然如故地出現,疼痛難忍,與此同時,還常伴有口乾、心煩、易怒以及大便乾結等令人煩惱的症狀。臨床研究發現,月月出現口腔潰瘍主要是由於體中黃體酮水準增高而雌激素(孕酮等)的水準降低所致。

3、精神因素

有的患者在精神緊張、情緒波動、睡眠狀況不佳的情狀下發作,可能與植物神經功能失調有關。

4、其他

如父母雙方均患有復發性口腔潰瘍時,其子女約有80mdash;90%患病,若雙親之一患此病時,其子女約有50mdash;60%患病。

5、其他因素

如匱乏些許元素鋅、鐵、葉酸、維生素B12、營養不良等,可降低免疫功能,增加復發性口腔潰瘍發作的可能性。

6、中醫病因機制

按照中醫的理論體系,口腔潰瘍有以下幾種病因:一是外感六淫,主要是燥、火兩邪,燥邪乾澀,易傷津液,火為陽邪,其性炎上,津傷火灼,口瘡乃發。故口瘡多在秋季及氣候突變時容易復發。二是飲食不節,由於過食辛辣肥厚之品或偏食,致火熱內生,循經上攻,熏蒸口舌,並常耗傷心肺腎之陰津,致口瘡發生。三是情志過極,患者素日思慮過度,心煩不寐,五志郁而化火,心火亢盛,上炎熏灼口舌,或心火下移於小腸,循經上攻於口,均可致口舌生瘡。

八個小妙方,治口腔潰瘍

醫治口腔潰瘍平常都採用中醫療法,因為中醫治療該病不易復發,但是患者不要自己莽撞的採藥,應該到正規的門診或者醫院拿藥,這種疾病的復發性是很高的,在發作期間,患者在飲食上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下面我們詳細瞭解一下醫治方法。

一、含漱療法

可用黃芩10g、竹葉10g、麥冬15g、金銀花10g、菊花10g、青果10g泡水含漱,每天1劑。曾有人報導用細辛煎液含漱法治復發性口腔潰瘍,可收取良好療效。細辛煎液的製備及用法:每天取細辛10g,加水100ml,煎煮5∼10分鐘,取液60ml,分3次口含、漱口,每次10∼15分鐘,漱後吐出,不可吞嚥入胃,潰瘍面癒合後就可停藥。

二、中藥散劑

醫治口腔潰瘍的中藥散劑較多,可供選用的有冰硼散、錫類散、牙疳散、口腔潰瘍散、桂林西瓜霜、珍珠散、雙料喉風散等。民間的經驗方如下。

1、潰瘍散:茄子100g、地龍25g、豬頭骨30g、側柏葉20g、燈芯草15g、冰片10g。製法:採經霜打後的茄子(個小者為佳品)切片曬乾或烘乾,研細;地龍、側柏葉焙黃研末;豬頭骨放爐灶內煅透,燈芯草直接用火燒成炭後共研細末;再取冰片用乳缽研細,加入諸混勻同研為細末後,過篩裝瓶備用。遇口腔潰瘍者可直接取粉塗撒潰瘍面,平常經上醫治5∼6天可癒。

2、黃瓜霜:老黃瓜1條,切去一小段,掏盡黃瓜子後,裝入芒硝,再將切下的一小段蓋上,懸掛在陰涼通風處,5天以後,常見黃瓜表面附著一層霜,每天用毛筆將黃瓜霜掃下來,裝入瓶中。用時先將口腔潰瘍面用金銀花與甘草煎成的湯洗淨,然後將黃瓜霜撒於患處,每天3∼4次。

3、苦膽霜:取豬苦膽1個,於膽上部剪一開口,將明礬末沿口塞入,塞滿為度,用線將開口紮緊,懸掛於屋檐下自然晾晒,待豬膽表面出現一層白霜時(至少1年)取下,研成極細末,裝瓶備用。用時取少許塗患處,每天3次。

三、蜂蜜汁含漱

蜂蜜內服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外敷可以斂瘡止痛、促進細胞再生。治療口腔潰瘍,可用10%的蜂蜜汁含漱;或者將口腔洗漱乾淨後用消毒棉簽蘸蜂蜜塗於潰瘍面,塗擦後暫不要進食。15分鐘左右,可將蜂蜜連口水一起嚥下,再繼續塗擦,一天可重複數次。

四、雲南白藥

雲南白藥是著名的化淤止血、活血止痛、解毒消腫的成藥,據現代研究證實,可以抗炎、愈創,有利於傷口的消炎和癒合。用雲南白藥外敷於口腔潰瘍創面,每天兩次,2-3天即可痊癒。

五、西瓜霜

西瓜霜是天然的中藥「白虎湯」,具有清熱解暑的良效,西瓜霜就是從此而來。取西瓜半個,挖出西瓜瓤,擠取汁液,瓜汁含於口中,約2-3分鐘後嚥下。再含新瓜汁,重複數次。西瓜中最具清熱功效的是西瓜翠衣,就是紅瓤和綠皮之間的部分,用此療法時要多吃一些翠衣。此外,還可以直接用西瓜霜的粉劑噴到潰瘍處。

六、冰片

到中藥店買來冰片,直接蘸取點在患處,每天兩次,三天基本就好了。但冰片辛涼走竄,不宜常用。

七、濃茶漱口

用濃茶漱口,因茶中含有多種維生素,能防治各種炎症,對口腔潰瘍面的康復,有一定輔助治療作用。

八、蘿蔔藕汁

取生蘿蔔2只,鮮藕一段洗淨搗爛絞汁去渣,用汁含漱,每日3次,連用4天可見效。

結語:以上就是關於口腔潰瘍的一些相關情況的介紹了,大家看完之後對口腔潰瘍應該有了一個更加全面的瞭解了吧。以後可千萬不要以為口腔潰瘍只是嘴巴的事情哦。治療口腔潰瘍,大家不妨試試上面的小偏方!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